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341|回复: 2

夫妇为承诺26年细心照顾邻居 两家人变成一家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8-17 06: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

乐和敏夫妇26年来细心照顾老邻居 通讯员 周松 供图

  二十六年前,家住江东的乐和敏偶然结缘邻居冯长生一家,他们搭伙做饭住在了一起,还约好要相伴到老。二十多年过去了,老邻居经历了妻子去世、自己中风后生活不能自理等一系列变故,乐和敏和妻子不离不弃坚守承诺到现在:白天照顾冯长生起居,到了夜里还经常看看对方睡得好不好。

  两家虽不是一家人,却胜似一家人,这份邻里情谊深深打动了周边每一个人。这不,就在宁波市举行的第四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乐和敏获得了“诚实守信”模范称号。

  本是邻居的两家老人搬到一起相互养老

  乐和敏,今年83岁。回到二十六年前,年近60的他和老伴住在演武街附近。有一天,自家对门突然热闹起来,新邻居在搬家。看对方忙得不可开交,向来热心的他就和妻子一起上前帮忙。

  “等忙完后,我们自然而然聊了起来,原来新邻居男主人叫冯长生,和我还是同岁。”见到对方热情地邀请自己和爱人,乐和敏倍感亲切。

  从此以后,两家人没事就相互串门。邻居冯长生厨艺好,时不时把自己烧好的菜送过来。乐和敏记得:“有一次,爱人有事出几天远门,冯长生听说后硬是拉着我到家里吃饭。起初,我还有些不好意思,送点东西过去回个礼。但熟悉之后,我们开始搭伙做饭。”在他们看来,孩子大了各有各的生活,如果真有什么急事,邻里之间反而更能相互照应。

  1992年,乐和敏的儿子要给父母换一套大房子。想到离开熟悉的环境可能会寂寞,在搬家之前,乐和敏向冯长生夫妇建议:“干脆一起住。”当时,冯长生的儿子正好要结婚,演武街的房子可能要成婚房。正为此事烦恼的冯长生,在乐家夫妇的诚意邀请下就答应了。于是,两家人住在了一起。

  老邻居遭遇变故,夫妇俩不离不弃

  住在一起后,两家人没有一丁点儿的不自在,生活反倒充实了许多。

  乐和敏说,冯长生能说会道,喜欢到公园里说书讲故事,他就跟街坊们围在一旁听。天气好的时候,冯长生带头组织一帮老年人出去玩,他和爱人也跟着走。

  然而,没多久冯家遭遇变故。1995年5月,冯长生突然中风住院,他的妻子也被查出得了癌症。由于治疗及时,冯长生半个月后就出了院,身体各项机能也并未受到大的影响,可是他的妻子情况不乐观。冯家的两个儿子既要工作又要照顾二老,忙不过来,乐和敏夫妇就每天去医院陪护。几个月后,冯长生妻子的病越来越重,弥留之际嘱托:“我走了以后,老头子麻烦你们多多照应了……”乐和敏夫妇一口答应了。

  当时,妻子的离世,对冯长生打击很大。他的两个儿子怕给乐家添麻烦,曾提议接走老人,但被乐和敏夫妇拒绝了:“我们两家相互照应这么多年,是有感情的。你们小辈不用担心,我和老伴会照顾好他的。”在乐和敏夫妇的精心照顾和儿子的劝慰下,冯长生渐渐从悲伤中走了出来。

  相伴20多年,两家早就变成了一家人

  2005年,乐和敏夫妇搬到白鹤新村居住,冯长生也搬来住在一起。一年后,冯长生中风复发,住院治疗后留下了后遗症:说话含糊不清,无法站立行走,生活也不能自理。

  出院后,冯长生的两个儿子都开口让父亲住自己家,可乐和敏很坚持:“你们都是要出去工作的,你爸爸还是住我家,我和老伴照顾就行。”从这天开始,夫妻俩分工照看老邻居,爱人洗衣喂饭,乐和敏陪着说话,帮忙去医院做理疗、按摩。

  面对这一切,冯家儿子心里过意不去,把父亲退休金的存折带了过来。为了让小辈安心,乐和敏夫妇将存折收起,每月只取600元做伙食费。

  乐和敏笑说:“我们老两口也有退休金,如果是贪钱,也不会做这样的事了。从2006年到现在,存折里已经有18万元了,这些钱,我们给老冯留着,等我们不能再照顾了,给他找护工用。”

  26年过去了。冯、乐两家如今早就变成了一家人。乐和敏的儿子在国外生活,每次从国外寄东西,总不忘给冯爸爸带一份。冯长生的儿子儿媳,更是把乐家二老当成自己的父母。除了每周多次上门看望外,如果乐家二老有事,一个电话,随叫随到。乐和敏夫妇说,只要他俩还能动,就会一直陪着老邻居。


发表于 2015-8-17 16: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一江春水00 于 2015-8-17 16:59 编辑

远亲不如近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8-18 16:23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江春水00 发表于 2015-8-17 16:58
远亲不如近邻

谢谢好朋友关注,版主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8 12:41 , Processed in 0.043465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