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15|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凡人、凡事、凡语——老张横渡赣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8-10 18: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樵夫下山 于 2015-8-10 18:18 编辑

  铁路电视台1993年成立,第一任台长杜宝贤曾约我做“凡人、凡事、凡语”专题栏目主持人。
  下午张宏兄弟到访,复制了一段江西电视台都市频道给他做的专题《老张横渡赣江》,视频有10分钟,四位冬泳人在他的策划下横渡赣江再游到秋水广场,小故事记录着平民百姓生活,实实在在的凡人、凡事、凡语。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南湖航母 + 2

查看全部评分

2#
 楼主| 发表于 2015-8-19 05:32 | 只看该作者
內蒙古希拉穆仁大草原游记------笛歌(原创)
2015-08-17 22:41

  重游内蒙古呼和浩特、希拉穆仁大草原,一直是隐藏在我心中的愿望,但这次去内蒙古没有思想准备,妻子媛获悉江西亚细亚国际旅行社有去内蒙古旅游的优恵活动,很想去大草原看看,于是,27号交钱,28号启程,来了个说走就走的旅行。
  亚细亚国旅组织的是穿越蒙太奇内蒙古希拉穆仁大草原、银肯响沙湾、塞外青城四日双飞游活动528日中午1240飞机从南昌昌北机场腾空而起,1510飞抵內蒙古首府呼和浩特机场,接团的地导是一位身材瘦小的小姑娘,丹丹,汉族人,很热情。上车后直接前往内蒙古博物馆,因为博物馆规定,下午1600就停止参观者入馆。
  内蒙古博物馆坐落在首府呼和浩特市新华街东口,成立于19575月,展厅面积7000平方米,是全区唯一的区级综合性博物馆。
  车到博物馆广场,映入眼帘的是气势磅礴、造型独特,具有民族特色的白色主体建筑——博物馆展厅大楼。大楼顶部塑有凌空奔驰的白色骏马,象征着内蒙古的吉祥与腾飞。
  走进博物馆,就清晰地感受到浓厚的内蒙古民族氛围,验票的工作人员和讲解女孩穿着漂亮的蒙古族服饰,高大亮堂的大厅墙壁上,大型內蒙古自治区各族、各地的风情画面,给人以极佳的视觉感受。
  参观从远古世界展厅开始,厅内陈列着巨大的恐龙化石与其它动物化石标本,展示了三十亿年前到一万年前内蒙古自然生态变迁过程。在飞天神舟厅, 以内蒙古为基础的大型中国航天科技陈列,展示了共和国航天历史、航天成就和內蒙古人民对中国航天事业的巨大贡献。笫三层草原天骄”“ 草原雄风厅,展示着以成吉思汗为代表的蒙古族人民聪明才智,辉煌创造和波澜壮阔的历史。
  通过展览,使我们了解到内蒙古史前历史到人类活动的开始,从蒙古部落的兴起到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弛骋半个世界,从封建农奴的欺压到当家作主人,从逐步解决温饱到宇宙飞船从内蒙古升空,一张张图片浓缩了內蒙古发展历史。
  离开博物馆前往宿地,汽车穿行在呼和浩特市中心,车窗之外高楼大厦林立,漂亮的广告画鲜彩夺目,宽敞的大街上车水马龙,两侧人行道绿树成荫,这座历史悠久的塞外古城到处充满着现代气息。三十年前在我印象中的呼和浩特已荡然无存。
  19859月应呼和浩特市工业办的邀请,我有幸参加了在呼和浩特召开的笫十一次部分省、市地方工业联营组织成员单位负责人会议。 会议期间,主办方组织我们参观五十年代上海支边的毛纺织厂,工艺品厂,大昭寺,王昭君墓,赴希拉穆仁大草原观看骑马、摔跤比赛,住蒙古包、吃全羊宴席,受到了热情款待。按主办单位工作人员说:接待我们是按照当时市政府接待外宾标准执行的。短短几天呼市、草原之行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今日旧地重游,呼市发生了翻天復地的变化,感叹这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
  我们下榻于未挂牌的四星金百富大酒店,条件还不错。晚餐按排在草原熙来顺餐馆吃涮羊肉,这里的羊肉鲜嫰可口,不膻不腻,配上麻酱,腐乳、葱花、姜丝、虾油等佐料,边刷边吃,味道好极了。
  翌日,在酒店早餐后前往希拉穆仁草原, 希拉穆仁草原位于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希拉穆仁蒙古语意为黄河, 又名召河,距呼市90公里,约两小时车程。
  车出呼市一路向西,一会儿就看到阴山。阴山海拔高度2000多米,象一座巨大的天然屏障,阻挡了南面的寒流与北上的湿气,因此,阴山南麓的雨水较为充沞,是一片片富饶的旱地草场。翻越阴山后,进入了草原地区,草原上隨处可见蒙古包与散落的羊群、马群和牛群,远远望去,天地连接,草原广阔无际,只是近年来草原在逐渐沙化,小草生长不茂盛,感受不到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
  途中,口齿伶利的导游丹丹,给我们讲了许多草原上的故事。在她的鼓动下,我们参加了毎人1000元(原价1130元)的自费套餐活动。活动项目;骑蒙古马游草原580元、银肯沙漠(乘观光小火车、看城门鼓舞、仙沙岛、悦沙岛、沙雕城堡、观沙漠艺术宫鄂尔多斯婚礼表演、坐沙漠探险车,骑沙漠自行车、骑骆驼等)360元、激情滑沙20元,吃蒙古风味宫廷大餐烤全羊150元等。
  汽车在蜿蜒的草原公路上奔驶了近两小时,10:00到达茂旗希拉穆仁草原天骄旅游度假中心,下车时,手棒银色酒杯的蒙古族姑娘引吭高歌,向我们敬酒,献哈达,用蒙古族特有的礼仪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
  接下来就是骑马游草原活动,骑马之前,工作人员讲解了如何操作的程序,规定上了55岁的老人、或有高血压、冠心病患者不得骑马。我们团有6人骑车,我是隐瞒了年龄和高血压史才拿到了骑马用的安全帽和手套的,没骑马的团友乘坐马车跟随其后。
  我们骑着马由马倌带领悠哉悠哉缓行在草原上。骑马看草原,草原风光秀丽,蓝天白云下,一望无际的景色,让人如痴如醉。马儿走着走着,突然小跑了起来,惹来我身旁的两个小姑娘一片惊叫,马倌赶紧教我们抓紧铁环,身体前倾,重心向前,微微站起,同时用力蹬住马鞍上的脚蹬。就这样走走、跑跑,跟随着马倌,用了两个多小时,游览了萆原一个又一个景区,敖包山、高原湖泊母亲河,国家自然保护区,中途到蒙古包牧民家做客,牧民用自家做好的奶片、奶茶、奶酪和果条招待我们。
  返回宿地时与广州团队的几十个骑友会合在一起,组成了一个很大的马队。他们都是年青人,热情奔放,飞身马背,扬鞭策马,马儿飞快的跑了起来,顿时,草原上马蹄声声,尘土飞扬,似万马奔腾,场景十分壮烈。我骑在马背上随着大伙纵马飞弛在草原上,那种感受既诚惶诚恐又兴奋刺激。
  下午,观看骑马摔跤比赛,骑马摔跤是蒙古人最喜爱的竞技项目。骑马表演了赛马,抢红旗,骑手们在奔驰的马背上惊险动作,十分刺激。摔跤比赛,摔跤手虎背熊腰,精神抖爽,脚登高筒马靴,下身穿宽大的绸缎摔跤裤,上身穿皮革坎肩的昭得格,仿古代骑士跨着大步,绕场一周,便开始激斗,整个赛程,高潮迭宕起伏,赛手们的精彩表演扣人心弦,惊险好看。
  傍晚,蒙古宫廷大餐烤全羊安排在一个盛大的蒙古包里举行,有南昌、广州、南京三个团队,五六十个人在一起共享美餐,烤全羊是招待贵宾或举行重大庆典时特制的佳肴,安照当地的习俗,毎一个团队要选两位团友充当王爷和王妃给烤全羊剪彩,我和嫒被团友们推荐为南昌团队的王爷、王妃。
  三个团队的的王爷、王妃穿着艳丽的蒙古王族服饰,在主持人的邀请下,来到台桌前,台桌上三只色泽金红,羊皮酥脆,羊肉嫩香,羊形完整的烤羊跪在方木盘内,羊脖子上系着红色哈达。在主持人的指导下,王爷给烤羊剪彩,接着,两位身着蒙古盛装的歌手演唱一首颂歌,歌声高亢悠扬,內容是为死去的羊超脱和祝福,颂歌过后,王爷用蒙古小刀在羊背上划上一个十字,意取十全十美,再从羊背上割下一块肉拿到户外,抛向天空,意为敬天。蒙古人认为苍天是世界万物的主宰,他献了我们肥壮的牛羊,所以要把第一块羊肉献给老天爷。仪式过后,主厨技艺娴熟地将一只全羊分割在几个大盘内,于是,宴席开始,蒙古歌手唱起草原上动听的祝酒歌,一边唱一边向客人敬酒,客人要接过歌手手中的美酒一饮而尽。按下来是点歌,媛化了一百块钱点了三首歌,代表南昌团队向大家问好、祝福。宴席进行到尾声,所有的歌手放声歌唱,在高亢,奔放的歌声中,会跳舞的团友翩翩起舞,把宴席的气氛推向高潮。我们品尝着草原风味的美味佳肴,听着歌曲,融入于蒙古歌手欢乐的情调中,感到十分开心愉快。
  夜幕下的草原宁静而安祥,篝火晚会在一块空旷水泥地上拉开了序幕。场地中央燃起熊熊篝火,歌手们唱起一曲曲优美、高亢、奔放的蒙古族民歌,大家围成一圈,手拉手,跳起了欢快的舞蹈。一位蒙古汉子拉起了马头琴,演奏草原上的代表曲目《万马奔腾》。琴声淳扑、浑厚,节奏欢快,表现出骏马在草原上奔腾的景象,一群能歌善舞的蒙古族姑娘依着篝火、伴着悠扬的马头琴声载歌载舞。使篝火晚会的氛围更加高涨。
  天骄度假中心有两种蒙古包,一种是用砖和水泥筑建的,一种是传统结构的,我们选择了后者。蒙古包內摆设两张床、一台电视机,有卫生间和太阳能热水器,条件、卫生还可以。深夜,一阵小雨把我吵醒,睡在空旷大草原的蒙古包里,听着包棚上淅淅沥沥的雨声,别有一番滋味。
佛晓,草原雨后的空气清新湿润,凉风习习,有点冷。草原上昼夜温差很大,流传着早穿棉祅、午穿纱,怀抱火炉吃西瓜的说法。
  我们住的蒙古包前面一块空旷地,是观日出最佳的地方。陆陆续续,观日出的人越集越多,大家焦急而又安静地等待着日出东方的这一刻。渐渐地东方的天边泛出魚肚白,很快出现了一抺朝霞,天空的云也慢慢地变成浅红、粉红,继而变橘红,好似一条宽阔的彩绸。五时零八分,一轮红日从东方地平线上喷薄而出,倾刻间,金色的霞光染红了草原,染红了蒙古包,也染红了我们的衣裳,草原上一片金光灿烂。
  我在海上看过日出,在黄山、泰山、华山也看过日出,草原上的日出毫不逊色,气势磅薄,美丽壮观。
  早餐后,吿别天骄旅游度假中心,乘车前往中国三大呜沙山之一的银肯响沙湾。响沙湾位于鄂尔多斯市库布齐沙漠中,距希拉穆仁草原300多公里。途中参观了城寺结合、人佛共居的寺院美岱召。 美岱召是內蒙古地区重要的藏传佛教寺院,四周筑有高厚的城墙,南墙正中开设城门,上题泰和门。走进泰和门,迎面就是大雄宝殿,大雄宝殿内,前厅有许多僧侣在涌经,后厅壁画非常精美,壁画从腰线部分一直到天花板,场面宏大,构图丰满,绘有释迦牟尼巨像与释迦牟尼的佛传故事,造型生动,富有人间情趣。这些壁画历经数百年而未修补过,保存的非常完整。整个后厅没有窗户,也没有灯光,因为光亮会破坏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物,导游是拿着手电简给我们讲解的。
  接下来参观太后殿,殿内供奉着储藏在檀香木塔中三娘子的骨灰,墙上有明代绘制的壁画,画中有蒙古族首领阿勒坦汗及夫人三娘子的画像。三娘子在历史上是个赫赫有名的传奇人物,她智勇兼备,才貌超群,主张与中原友好往来,维系土默特部与明朝和睦相处,深受蒙古人民的爱戴与尊重。
  汽车继续向前行驶,通过雄伟壮观的黄河大桥,于1100左右进入响沙湾风景区。响沙湾背依苍茫大漠,面临罕台大川,又名银肯响沙,高度近百米,宽400多米,坡度为45度,呈弯月状。沙子干燥时,人从沙丘的顶部往下滑,沙子会发出飞机般轰呜的嗡嗡声,故名曰响沙湾
进入景区,我们乘坐象装甲车似的沙谟冲浪车驶入沙漠深处,冲浪车在沙漠中高低蜿蜒冲奔,那种感受令人惊异不己。接着乘沙漠小火车观光沿途风光,到达仙沙岛后。走进沙雕城堡,城堡內沙丘连绵,景色壮观,几个巨大的五彩滨纷颜色蒙古包在沙漠中十分耀眼,其中一个名为沙漠艺术宫,正在表演大型歌舞鄂尔多斯婚礼。演出很精彩,融风俗、礼仪、服饰、歌舞、音乐于一体,充满吉祥、喜庆、热闹的气息,展示了民族文化的魅力。坐在用沙子堆成的剧院座位上看演出,别有一番风味。
  沿着用朩板在沙漠中铺成的小道,来到了沙漠海滩休闲区,这里人很多,应该是响沙湾娱乐中心区域。在用钢支架支起遮阳大棚的室外餐厅内,舞台上一群年青的少林弟子正在表演少林功夫。这里有沙雕展览,沙雕造型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再向前行,一个巨大的游泳池展现在眼前,许多年青人在碧水中嘻水玩乐,泳池旁摆设一排排大阳伞与休闲躺椅。在广阔无际的沙漠中,能有像大海沙滩上的休闲景观,令人赞叹不已。
  沙漠里娱乐项目居多,素有沙漠中的迪士尼乐园之称。我们购得是全票,景区内的各种娛乐项目都可享用。除了上述游览的节目外,我们还看了精彩的杂技表演,乘坐了沙漠探险车、骑乘沙漠自行车,印象最深的是骑骆驼与滑沙。
  骑骆驼时,骆驼先双腿跪地,人骑在双峰之间,手扶驼峰坐稳,然后骆驼前腿先起,后腿再起。骆驼队一般十几匹组成,之间用绳子穿过鼻孔连接成队,由人牵着,一步一步缓慢的在沙漠中漫步。骑在揺曳不定的驼背上,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彩,广阔无边的黄沙,远处而来的骆驼队,组成一幅大漠孤烟直的雄浑与壮美画卷,让人心旷神怡。
  滑沙也是件很刺激、快乐的事情,坐滑沙板上,从百米高的沙丘往下滑,起先有点恐惧,下滑时,耳畔会响起嗡嗡的轰鸣声,隨着下滑的速度加快,声音也越来越响,这就是响沙湾的神密之处,令人感叹不已。
  结束了响沙湾的活动,乘车返回呼和浩特,响沙湾距呼市220公里,车程三个多小时,七时左右回到了金百富大酒店。
  在酒店用好早餐后,前往伊利工业园参观,伊利工业园坐落在呼和浩特金川开发区,下设四大事业部,所属企业三十多个。我们参观了其中的一个企业的灌装车间,零距离的观看了伊利乳品生产过程。整洁漂亮的厂区,现代化的生产车间,国际一流的设备和技术,让我们大开眼界。接下来前往蒙亮民族风情园参观,蒙亮民族风情园是呼和浩特蒙亮民贸有限公司主办的,有民族产品千余种,主要是蒙古族头饰、服饰、牛角工艺品、纯银制品、蒙古刀具、奶制品以及当地的土特产。这里的皮革制品,牛肉干、奶片很好,于是,买了些带回贈与亲友。
  中餐,品尝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內蒙古特色保健食品---莜面,后赴机场乘1555海航HU7774航班于18;20返回南昌, 结朿了愉快的草原之旅。(王迪强,于2015810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5-8-23 10:4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8 18:39 , Processed in 0.066263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