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414|回复: 8

92岁老人晨跑昏倒在地 前几天中暑执意跑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8-5 08: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

不忍打扰殷爷爷一家,记者未拍摄一张正面照片。抢救室外一家人正揪心等待

  昨天凌晨4点多,92岁的晨跑老人突然昏倒在地。

  认识他的好心路人赶紧拨了110,他说,老人曾是长跑队队长;西门派出所民警接到指令,赶去发现老人不省人事,后脑出血。

  这一幕发生在昨天凌晨的海曙中山西路380号门口,遗憾的是,老人因广泛性脑溢血而后又发生脑疝现象,在抢救室奄奄一息,而高温天长跑再次为市民敲响警钟。

  通讯员 董云巧 记者 朱琳 文/摄

  92岁老人凌晨四点被发现昏倒在地

  有路人认出他是老底子长跑队队长

  当时天蒙蒙亮,马路上几乎没有人,在4点51分接警后,西门派出所民警戴赟很快赶到中山西路。

  “我看到他时,已经昏倒在地了。”报警的是个五六十岁的路人王先生,他说他认识这个老人,当时正在上班路上,经过中山西路。“老爷子今年有92岁了,曾经是个老底子长跑队的队长,一直都在跑步。”王先生跟戴赟说。

  老人一动不动,看起来没有了意识,后脑因倒在地上已经出血,鼻子也流着血。

  “我感觉不妙,一直叫他,他有些醒来,想挣扎着爬起来,接着120就到了”,戴警官事后回忆说,救护车的医生也说认识这个老人,是出了名的长跑队队长,还说他的女儿就在妇儿医院工作,医生判断,老人当时还发着高烧。

  把老人送上救护车后,戴赟拿到了一个名字:应根良(音译),戴警官想尽快找到家属,可他把名字输进查询系统后,尝试多次都没有找到。戴警官想尽快落实老人信息,曾希望借助本报帮忙找寻到家属。不过很快老人的家属找到了医院。

  每天晨跑三小时几十年雷打不动

  全国各地参加比赛获得不少奖杯和证书

  昨天下午,记者在宁波市第二医院急诊抢救室的7号床,见到了老人。

  老人非常精瘦,很虚弱。1个儿子、4个女儿都到齐了,包括妇儿医院的那个女儿,她正用蘸了水的湿棉签给老人清洗嘴巴,偶尔喂几滴水。家属通过记者向民警和报警的路人表达谢意后,跟记者做了简单的介绍:

  老人叫殷赓良,家住海曙联丰,1924年出生,宁波本地人。就在三个多月前,老伴刚刚过世,目前一个人住。

  殷爷爷身体一向不错,喜好跑步,他还到全国各地参加比赛,家里摆满了大大小小的奖杯和证书。早前殷爷爷是甬江长跑队的队长,这是宁波成立时间最长的一支长跑队,有30多年了。60来岁退休后他又成了森达长跑队的队长,每年还赞助给长跑队2000多元钱,时至今日仍是队长。

  “清明节去上坟时,还能从海曙联丰跑到鄞州的五乡,身体很矫健。”殷爷爷的儿子跟记者说。

  在殷爷爷的生活中,跑步成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老人家每天凌晨3点起床,一路从联丰起跑,到达中山西路,接着经过海曙公园,然后到了中山公园,最后再原路返回,跑到家一般就是早晨6点多了,每天如此,雷打不动。

  直到昨天,意外不幸降临,女儿殷女士6点多来家里看他,却发现人不在,左等右等不见人来后,就报了警。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我心向佛 + 2 神马都是浮云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15-8-5 08:02 | 显示全部楼层

前几天中暑执意跑步不料意外发生

  颅内大面积出血情况很不乐观

  早上8点多,一家人赶到了抢救室,却发现老爸已经不省人事了。

  殷女士说,就在前几天,他中暑了,一直伴有发烧,他说更要出去散散热气了,所以这几天也坚持在跑步。

  其实这次的意外早前是有过预兆的,记者得知,70岁左右时,殷爷爷被一辆摩托车撞倒过,而后拍拍身子说没有大碍就走了;三年前又发生过一起事故,那次被撞晕了,因为骨折他住院一周。

  “情况很不好,医生说随时有可能走,脑袋里有很多积血,我们谁都不忍离开半步。”几个儿女失落地跟记者吐露了真相,不忍心打扰他们太久,记者安慰几句便默默走出抢救室。

  如家属所言,第二医院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吕卫星说,老人送来抢救时CT检查显示已经脑出血,当时瞳孔已经涣散。再进一步检查,又发现脑部存在大量出血。

  而抢救室内的当职医生也说,殷爷爷颅内大面积出血,早上送来时还没有那么严重,但就在下午已经有脑疝的现象了,加上是高龄患者,没法进行手术,属于消极治疗,情况很不乐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8-5 08:03 | 显示全部楼层

急救专家谈夏季运动

  经常长跑易导致心脏猝死

  跑步时心率不超过“170-年龄”

  高龄老人夏季晨跑引发意外给大家敲响警钟,长跑时该注意什么?哪些人群应该尤为当心?

  昨天下午,记者专访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主任导师、飞宇急救培训基地主任李永生。

  “我想先纠正两个错误的概念,一来,有些人认为经常跑步的人不会出问题,二来,经常跑步的人不需要体检,其实不然。”

  李永生解释说,相比一般人,经常跑马拉松的人风险系数更高。在跑步时,人体的血液集中在下半部分,长此以往,心脏会有疤痕,最易导致心脏猝死。“92岁老人长跑,这本身就是个错误,从专业角度讲,在跑步过程中,要保持心率低于‘170-年龄’的数值,也就是说,这位老人的心率无论如何都不能超过82,对他这个年纪来说长跑几乎不可能。”李永生介绍说,以下几类人群,哪怕再喜欢长跑,也得暂时放弃—

  ●有猝死家族史的人群,就算你身体再好,也不行;

  ●心脏彩超显示有明显结构性变化的人;

  ●心率低于50或高于110的人(不包括专业运动员);

  ●平时血压明显超出正常范围的人。

  慢跑爬楼更适宜夏季运动

  一旦感觉胸闷气短应立即停止

  夏季高温天跑步,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高温天里,人体很容易出汗,血管的收缩和调节功能降低。大量出汗后,身体内的钾离子流失很多,如果这时大量饮水会继续让钾离子降低,最后引起心脏骤停。”李永生建议,高温天跑完步后,只需要补充能量而非大量水分,“这时哪怕吃根香蕉也比喝水要好。总之,我们只需要补充能量和电解质,至于大中午的,千万别去跑步,身体吃不消。”

  除了跑步,李永生还专门针对夏季运动提出了建议:“其实像快走、慢跑、爬楼梯、跑步机、呼啦圈、广场舞等运动,都可以选在夏季代替长跑,可以减轻大量出汗,而运动也推荐在早晨进行,这样比较凉快,并且氧气充足,但是必须注意的是,不管什么运动,一旦感到胸闷、气短了就务必停下来。夏季运动千万不要挑战极限,能起到锻炼的效果就好。”

  李永生还提到了一种情况,就是在腹泻或感冒后如果出现心慌、气短的状态,不要误认为是人体虚弱而盲目运动,这很有可能是病毒性心肌炎,需要绝对卧床静养三个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8-5 09:4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8-5 16:4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心向佛 发表于 2015-8-5 09:4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8-5 22:44 | 显示全部楼层
太大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8-6 14:31 | 显示全部楼层
山水游 发表于 2015-8-5 22:44
太大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8-10 15:4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版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8-11 16:4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江春水00 发表于 2015-8-10 15:47
谢谢版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17:41 , Processed in 0.077285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