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01|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长春往事,旧中国最美的女匪首被押赴长春枪决,时年仅25岁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7-17 18: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size=1.4]

在行刑前,张素贞,即“驼龙”身穿紫底白花斗篷,头戴黑色绒帽,眉目清秀,时髦、漂亮,活像戏台上一位贵妇人。

旧中国土匪很多,但在那个男人当家的社会一个女人家要去当土匪则要非常大的勇气,而张素贞却是民国女人中的另类,她不仅当了土匪,而且还成了轰动一方的女匪首,当然,当土匪是要付出代价的,于是,这位曾经当过妓女的美貌女匪首最终死在了东北军的枪口下。

张素贞号称“驼龙”,辽阳人。自幼贫寒,母亲死后,被卖到长春“玉春堂”妓院,时年16岁。1919年被自称“仁义军”报号“大龙”的王福棠赎身,结为夫妻。1923年中秋,大龙率领手下攻打长春县纪家大院,被纪家的家丁和赶来的保安队夹击,负重伤逃至乱石山死去。张素贞被推为首领,号称“驼龙”,发誓要报血海深仇。

有人说,其部下有4百多号人。但《戊戌变法以来有关大事记》中说:张素贞“率两千人在五常、榆树、双城等地”活动6年。可见其势力不小。张素贞惯使双抢,骁勇善战,屡次挫败围剿的官兵。1924年队伍被击溃,张素贞只身逃脱,无处投奔,遂落脚于公主岭妓院。1925年1月8日在鸿顺班妓院被捕。同年1月19日被押赴长春枪决,时年25岁。

据有关资料记载,张素贞被捕地点是长春春香阁妓院。当年李杜奉命进驻剿匪,得知她隐匿于妓院,便派绿林出身的连长老白龙带部下装成阔商到春香阁包娼嫖妓。张素贞照行规接客,为老白龙宽衣,脱下猞猁皮袄。老白龙转身露出身份:“你认识我吗?跟我走一趟。”张素贞从容淡定,手伸向柜上皮箱说:“我换件衣裳。”老白龙急忙扣住张素贞双手:“不必了。”于是喊来部下押走张素贞。其后,他们打开皮箱,看有两支镜面匣子枪,子弹已上膛,大勾张开,拿起就响,不禁说声“好险”。

那么,他们为什么将张素贞迅速被处死呢?据说,李杜将张素贞羁押长春军法处,还未等通电上报,便同时收到少帅张学良“解往沈阳”和奉系军阀吴俊升“解往八面城”的两封电报。两位上司谁也得罪不起,张学良是未来的东北军的掌门人,吴俊升是他的老上级;而张素贞到这二位不论谁的手下,凭女性、凭匪性,都能东山再起。李杜想不出万全之策,后经军法处王处长点拨,军法处为张素贞拍下生活照片后,就地处决。随后,照片分别送往八面城和沈阳。

在行刑前,张素贞身穿紫底白花斗篷,头戴黑色绒帽,眉目清秀,时髦、漂亮,活像戏台上一位贵妇人。虽然她对落到她手里的乡绅大户手段毒辣,在老百姓眼里,是好人。刑车所到之处,商家送吃送穿送戴。当刑车来到大兴当门前时,一个老板送玉镯给她。在刑场上,张素贞高喊:“来吧!我不怕死!”最早把张素贞故事改编成评剧《枪毙驼龙》,再搬上舞台和观众见面的这些事情,都发生在哈尔滨。后来,一部名为《烟花女驼龙》电视连续剧中的张淑贞就是以张素贞原型塑造的最美女匪首的形象。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6 收起 理由
漫修 + 6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5-7-18 16:24 | 只看该作者
是个悲剧性的人物,令人心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5-7-18 19:05 | 只看该作者
漫修 发表于 2015-7-18 16:24
是个悲剧性的人物,令人心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8 08:15 , Processed in 2.970064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