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929|回复: 4

沉痛悼念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优秀队员、亲密战友岳华山同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4-17 20: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沉痛悼念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优秀队员、亲密战友岳华山同志2015-04-17 [url=]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url]

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队员亲密战友岳华山同志与癌症抗争三年近日因病去世。岳华山同志是救援队的优秀队员,在身体好时经常参加现场救援。他还是救援队第一批获得市级表彰的队员,是救援队的骄傲。2015.4.14晚牛振西队长和队员李爱芳一起到岳华山家中,代表全体救援队队员看望亲属并敬献花圈。


遗体告别仪式当天,郑州市红会领导、中央电视台记者、110指挥中心负责人、都市报道记者等关心支持水上义务救援队的社会各界人士也通过不同方式表达了对岳华山老师的哀悼。

2015.4.15岳老师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市殡仪馆举行,水上义务救援队牛振西队长带领部分骨干队员参加,并作诗一首来纪念岳华山老师。
岳华山老师部分生前照片,可以看出他是一个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人。

岳华山永远活在我们心里
    ——记郑州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员岳华山同志
     岳华山老师于2015年4月12日早晨六时许因病与世长辞了。我是下午17时30分下班后打开QQ,才看到郑州西域冬泳群泳友“海”发布的消息。当看到这个消息的瞬间,我简直不能相信,照片上慈祥、爽朗、见义勇为的岳大哥真的走了?煞时,我的悲痛、惋惜、后悔和自责一股脑化作止不住的泪水冲出眼眶。我立即给“海”打电话,当时因为他在岳老师家里帮忙,没有接听,我又立即拨通了泳友曲老师的电话,电话那头的一声叹息证实了无法挽回的残酷现实。曲老师说:“他家离你单位不远,你去看看吧。”我怀着一颗无法原谅自己粗心的遗憾立即奔下办公楼,骑上电动车赶往岳老师的家—-岗坡路煤机家属院,路上泪水几次模糊了我的眼睛......

     到了岳老师家门口,“海”带我上了楼,哀乐声更加强了我的悲痛,我向岳老师的遗像三鞠躬,看到昔日笑容可掬的岳老师,如今已经不能再叫我一声“菊香子”了,心中真是百感交集。他妻子李彦荣向我讲述了岳老师与病魔抗争的前后。历时近三年的疾病没有击垮岳老师。那次他刚手术出院,我得知后到他家里探望,他在我面前总是表现的坦然自若面带微笑,以致我还觉得他不久就会痊愈,再加上我搬家、照顾老娘等事情繁多没有再次去看望,以致留下了无法弥补的遗憾。病魔啊你为什么欺负这样一位善良热心宽厚待人乐于助人的好心人啊!你知道吗有多少朋友得到过他的帮助?有多少泳友经他带动成为冬泳健将,又有多少人在生死关头得到他的救助,写到此我的泪水已不能自持......

     想起2012年夏天的一个周末,我们漂游黄河的惊险一幕如在眼前。那时我们这些户外游泳爱好者自发组织了一次黄漂活动,当时游泳高手不少,我们几个女泳友也因为依赖高手的胆量和技能也加入了黄漂队伍。多亏了有着几十年冬泳经历的岳老师他们几个高手的保护,我们才有惊无险。当时我们几个人只顾得漂游的惬意而没有发现危险正向我们靠近,前面的漩涡我们没有注意,到了跟前却无法抗拒巨大水流的冲击只好被漩涡裹挟着...,岳老师他们边安慰我们边指导我们不要慌趴在水面上试图脱险,这时我被一个大漩涡一下子漩了进去,说时急那时快,在我身边的岳老师一把抓住了我,把我拖出水面,岳老师拉着我想冲出漩涡,向主流靠近,可是我俩还是被漩涡再次漩到了岸边,并且上岸也不容易 ,我此时明白了什么叫无法抗拒,也体会到了人在自然面前的渺小。后来我们无法在此地游进主流河道,只好上岸又找到一个地方才下水,后来,其他泳友顺流而下大部分泳友顺利到达原来设定的集合地,就凭岳老师的技能他应该很早就到达了,而岳老师却陪着我,遇到水流急的地方有时是拉着我、推着我最终游到了目的地。岳老师你知道吗?我当时真的非常非常感激你的侠肝义胆,无私无畏,对朋友怀着一颗诚恳的善良之心。现在我的感激你已无法知晓,但愿在天堂你能感知我的感激。

     他不仅对朋友,对陌生人也是满怀爱心。2012年7 月28日 下午,在郑州市尖岗水库上游的娄河发生了一起游泳者溺水事故。当时我们四人正好来到这里,当地的渔民向溺水者同伴索要6000元打捞费,几名同伴因拿不出钱束手无策,我们到了以后得知了有人落水,水性不错的岳华山第一个下水救人,他和潜水高手孙文学俩人一遍遍在落水附近反复搜索,曲当忍、李爱芳立即联系其他救援队员前来救援。他们在水中搜救了一会,孙文学在水下发现了溺水者,孙文学、岳老师和及时赶来的救援队员阎荣辉、胡彦峰几人将溺水者抬上岸。岳老师事后说:“当看到有人溺水不下去施救,心里就过不去。”

     93年的那个冬天特别冷,西流湖整个湖面结了一层厚厚的冰。有一天吃过午饭岳老师像平常一样到西流湖游泳。刚到地方就看到郑大的学生小王已经到了,他俩正准备破冰游泳。就在这时听到了有人喊救命的声音。朝着喊声望去看到离他们大约20米的地方,有两位姑娘在冰上玩耍,突然冰块破裂她们两个同时掉进了冰窟窿。岳老师和小王快速赶到出事地点,两人蹲在冰上拉住两位姑娘的手。就在这时只听卡擦一声响。岳华山也掉进了湖里。当时冬衣还没来得及脱掉。这时又有几位游泳的朋友赶到。拿来了破冰的木棍,他们把两位姑娘救上了岸。当时的《郑州晚报》也报道了此事。”岳华山老师每逢危险总是冲上前去,舍己救人的高尚人品让人由衷敬佩!

     岳老师,我的好大哥,只恨我们人世间的缘分太短浅,让我不能报答您的大恩大德,其实我的内心从未忘记。这两年我爱上国画,我曾打算等自己的画能拿的出手的时候送给你一幅吉祥牡丹图,可是残忍的病魔竟然不随人愿啊,这也就是我心中永远的痛原因之一。

     岳老师,你知道吗?今天在泳友们追悼你的聚会上救援队长牛振西朗读了一首诗:“……你永远是我们红十字水上救援队的骄傲,你永远是我们水上救援队之一!”是的,生前遇到有人溺水你总是一马当先,毫不犹豫勇敢救援,从未考虑到自己的安危,你的高尚人品是我们的楷模,你永远活在我们大家心中!我们怀念你感激你,愿天堂没有任何病痛,愿你在天堂也快乐神游!

             李爱芳写于岳华山安葬之日
2014年4月15日夜

救援队骨干队员李爱芳与岳老师经常在一起参加游泳锻炼,岳老师对她也经常予以帮助。岳老师助人为乐、乐观开朗与病魔作斗争的精神深深的影响激励着她。岳老师去世后,李爱芳专门写了文章来追忆岳老师。
我们的好队友岳华山老师安息吧……
你助人为乐的精神以及与病魔抗争的勇气,将永远激励着救援队的队员们继续努力把公益事业越做越好!!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 收起 理由
海葫芦 + 1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5-4-17 20:59 | 显示全部楼层
沉痛悼念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优秀队员、亲密战友岳华山同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4-17 21:20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永远是我们红十字水上救援队的骄傲!岳大哥一路走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4-18 19:43 |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由白冰老师编发,已被新华社官方网站《新华网》、中央电视台官方网站、光明日报社官方网站、腾讯网、新浪网、北国网、凤凰网等各大网站审定刊发,


如需阅览或网址存档,请进入白冰老师的“冬泳新闻”空间查阅----


http://bbs.mxwz.com/home.php?mod=space&uid=21258&do=blog&id=2458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5 08: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海葫芦 于 2015-6-5 08:25 编辑

岳华山泳友一路走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19:55 , Processed in 0.049954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