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842|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泳的妙无言欢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4-7 10:0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二○○六年七月九日晚上,独山脚下松荫溪边,两岸崭新的大坝,人工湖已初步形成,松荫溪水微波荡漾,公路上车水马龙,尘土飞扬。独山大桥上可见三三二二散步的居民。我加入游泳大军中去,跳入大溪中去畅游,一口气泳到对岸,痛快淋漓。并勾起了对游泳往事的美好回忆。
  记得儿时,我住在外婆的小山村里,村后就大山,树木荫天,村前有一条潺潺流水的小溪,水质清澈,溪底的小石子依稀可见。夏日炎炎,乡村生活枯燥,无以为乐,也无风扇、空调之人工降温的手段。与小伙伴们一起到小溪里去游泳成了我渡过炎炎夏日的日课。
  小时候,我身体瘦弱,加上七十年代,生活条件又何苦,缺吃少穿,娱乐缺乏。外公说,野外生存锻炼倒是增强体质的良方。当时年幼,不懂这些,只知道玩呀、玩呀,乐以忘忧。整天在嬉戏玩乐中渡过。小溪里游不过瘾,于是到塘里游,水深,但无急流,不掌握游泳技术不行,否则,结果无法想像。不会游,怎么办?学呗,向谁学?小伙伴,不行,他们也跟我一样,旱鸭子一个。得去找一个游泳师傅,功夫不负有心人。村里真有一位游泳高手,就是喜爱钓鱼的单身汉老喜。他钓的鱼大又多,拿到城里去卖掉,换来油盐酱醋茶等生活用品,还善钓鳖。有一次晚上带我去钓鳖,饵料用猪肝晒干,然后喷上烧酒,切成小块,挂在钓钩上,放入溪边,十来米一个,放它十几只。放完后,老喜坐在草坪上抽一支土烟,返回收鳖钓,就有收获,二三只鳖。有一只鳖上钩后往石洞里跑。老喜叫我下去捉拿,我伸手往洞里一抓,鳖狗急跳墙,咬我手指一口,顿时,钻心样疼痛向我袭来,还流出鲜血。那次经历记忆深刻,现在回想起还心有余悸。
  好啦,言归正传。老喜叫我学钻水,我一笑,水吃进去,真难受。老喜说,没有学游泳不喝水的,水喝多啦。你的泳技才会长进。再试一遍,还是不行,多次试验总算成功。游的是狗爬式,四脚不断地划呀划呀,人体不要下沉就行。非常吃力,我瘦弱的身体不堪一游。第二天再来吧。休息、调整后再下溪游。老喜教我另一招是仰泳,四脚朝天,不停地划动,以使身体上浮。这个动作比较轻松,一般是蛙游后累啦接着仰泳,一紧一松,节省体力。还有一中游法就是在深水中游,不至下沉就行,游速很慢。由于水的密度是空气的800倍,游泳是一项消耗体力的最佳运动。而且他能使你全身均衡匀称,符合健康的标准。
  八十年代,我回到故乡,看望外婆。外婆说老喜已经不在啦,顿时,我的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失去一位老师傅,怎能不让我心痛呢?人是有情之物。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可惜,我没有报答老喜教育之恩。只好在心里默默地祝愿他老人家,来生幸福吧。
  松荫溪溪水太脏,上头有人挖沙,底下淤泥多,限制了游泳爱好者。人们纷纷到山区小溪、水库里畅游。我是习惯于此地游几个来回,回家再冲淋浴,过把游泳瘾,晚上睡觉香。第二天上班有精神。游泳是最好的全身运动锻炼方式之一。一月下来,裤带紧啦,身材好看多啦。伤风感冒少啦,得益于游泳。喝几口水也无妨。自由泳,仰泳,潜水,一二个小时过去,累得精疲力尽,痛快。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听到县城郊2千米处有一个叫乌形山村头叫洞阳观水库水质清澈,库底结构岩石,常年有水,四周群山环抱,一个理想的游泳场所,从此我就定点此库游泳啦。冬季午泳晒太阳,集冷水浴、日光浴和空气浴三浴精华。春、夏、秋三季晨泳,一天有精神。泳姿喜欢流畅快速的自由泳,也喜欢与人比个高低。
  2004年底,酷爱游泳的我,加入到松阳县冬泳协会,选为理事,负责报道冬泳简讯,结识一批志同道合的泳友,天天切磋交流泳技,聊天烤火谈点趣闻轶事。锻炼身体,交谊四方。
  我过去工作压力大,患上神经衰弱,失眠,睡眠一直不好,安定、利眠宁、养血安神糖浆吃了不少,靠药物依赖的日子不好过,身心疲惫,感觉痛苦。从上20世纪80年代以来,每天仅能睡4个小时左右,因长时间睡眠不足,白天恍惚、精神倦怠,晚上头昏脑胀。天天游泳一段时间后,睡眠逐渐得到改善,能睡到7个小时左右。
  过去,我患有慢性鼻炎,伤风感冒后加重,天天游泳后,抗寒能力强了,增加了抵抗力,感冒少了,鼻炎症状减轻啦。配合每年冬季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5年注射一针23价肺炎多糖疫苗,增强呼吸系统的免疫力,减少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
  前几年,我每天只能游5百米左右。如今,我在游的过程中,感到体质好多了,手脚灵活,浑身长力气了。现在,游过一千米轻松自如。
  我总结一下,天天游泳30年,对我锻炼意志、增强体质、改善身心状况大有裨益。
  意志坚忍坚持冬泳,每次游泳时间控制在30分钟之内,下水前装备跟屁虫、泳镜、泳裤不可少,安全游泳要记住。游泳锻炼身体,身体素质增强。使我真正体会到了生命在于运动的道理,也体会到了人生的一大乐趣。


DSC03938.JPG (87.3 KB, 下载次数: 17)

DSC03938.JPG

DSC03921.JPG (77.85 KB, 下载次数: 16)

DSC03921.JPG

DSC03915.JPG (96.91 KB, 下载次数: 18)

DSC03915.JPG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章之鱼 + 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5-4-7 12:59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5-4-7 16:52 | 只看该作者
拜读了,赞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5-4-16 11:4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山水星 于 2015-4-29 12:06 编辑

赞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7-10-27 08:1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7-10-27 08:15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4 01:56 , Processed in 0.113136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