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880|回复: 3

“716航母”探讨长江四种水流对安全的影响(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4-4 15: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716航母”在长期的游泳(冬泳)及志愿者活动中,发现长江沿岸四种类型的水流对户外游泳者和嬉水者安全的影响,相关归纳总结主要来源于实践和收集到的资料,供大家参考和探讨:

    1、顺流:沿岸线从上到下是相对平直,水流顺江而下。

    2、逆流(回流):所处地理位置上游存在凸出地理构造,以及水下巨石阻挡水流后,使得下方凹入处江水填充后,自然形成回流即“逆流”(通常称为:“逆水”、“逆流”、“回流”)。如“汉阳门冬泳基地水域”和“钢城冬泳基地水域”都有这种现象出现。

    3、斜流:由于沿岸线凸出部分是斜线,江水斜着向江心流动。在这里,水流很快就会将游泳者推向江心,水流很急时游泳高手在这种地方都无法靠岸。最明显的是青山对面天兴洲大桥上游大约200处的岸边、天兴洲洲头也存在这种现象。

    4、乱流:所处地理位置的水下结构复杂,上游凸出部位、水下巨石、桥墩,以及大量的停船对水流的严重影响形成“乱流”,如“赤壁古战场水域”、“牌洲湾水域”、“武昌汉阳门冬泳基地水域”、“武汉长江大桥2、3号桥墩下方水域”、“龙王庙水域”、“鄂州游泳基地水域”、“阳逻港水域”、“黄石险滩水域”同时存在前面3种水流,即顺流、逆流、斜流,水面有明显翻滚的“水花”,水流急时可看到水面上的漩涡,水流越急漩涡越大。在夏季流速很高时,游泳者游入乱流中不容易出来,必须快速准确判断方向,减轻负荷,找准切点快速游出,方能化险为夷。水平较低的游泳者在乱流中由于经验不足,加上精神高度紧张而出现慌乱或者抽筋,如果没有救生圈保护就很快会溺水。乱流是除船舶意外造成长江游泳者溺水的最大威胁,乱流的下方如果有船舶停靠,其危险性加倍。如果掌握了“乱流”的特性,游泳者有意闯入其中来回打转转,相当刺激,在夏天到“鄂州游泳基地”还只能用这种方式回旋上到长江第一个阁“观音阁”,其美妙感觉无与伦比,仿佛有如神助,逍遥如仙,不是游泳,恐怕一辈子都不可能上到梦境般的海市蜃楼去“成仙”一回。

          长江沿线由于弯弯曲曲和江面宽窄不一样,以及江水下面的地表构造高低不一,因此,武汉市各冬泳(游泳)基地岸边水流在不同的季节出现不同的变化,主要有以上四种类型的水流。水流的不同,对长江游泳者安全影响程度不同,户外游泳的风险性也就不同,户外游泳者水平的高低和对环境水域认知决定了自己的抗风险的能力。有些地方相对安全,有的地方极其危险,经常出现溺水事故,其中环境较好的地方游泳者人数规模很大,而极少出现意外溺水的安全事故。

          游泳者在无意中冲进漩涡时,需沉着冷静,快速观察后果断作出正确的判断。不论是水面漩涡,还是上下滚动漩涡(其中有的是水坝急流下方的水底有障碍物形成的回旋漩涡),都要采取向流动水域的下流方向沿着漩涡圆弧的外切线发力冲出来,对于水面漩涡最好是用自由泳发力更容易冲出(蛙泳阻力大效果差)。对于上下滚动的水下漩涡,经过观看有关事故案例视频分析,从理论上分析应该采用潜泳发力由水下漩涡的切线冲出较为省力,例如:开闸水坝急流下方的滚动漩涡,在从下游漩回时顺势于高点位置漏出水面吸气储氧后潜如水下,凭感觉在水下的切线点位用蛙泳发力冲出。如果不停地在水面来回翻滚拼命挣扎,大多是徒劳无功,精疲力尽,最终发生溺水。游泳高手可能会在滚动漩涡的水面用自由泳发力顺势由切点冲出去。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32 收起 理由
快乐海洋 + 30
无所得 + 2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5-4-4 15:4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4-7 14:49 | 显示全部楼层
转航母:相互交流,助人为乐;安全第一,科学健身!


       对长江中的四种“水流”的认知,大多数在长江中经常游泳者遇到过也体会到,看似很简单的问题,往往容易忽视,水流离岸边越远而流速越快,“斜流”可以直接将一般水平的游泳者冲向江心。

          就在本人发布此贴后,听说有一位“冬泳强人”随心所欲地从越来越急的“斜流”江水 上游横穿3艘 并排停靠的大货船,这位“冬泳高手”的游泳速度无法超越水流的速度,失去控制,命悬一线,幸好在最外一艘大船的船头抓住锚链,休息片刻后,顺流向江心方向奋力脱险,心惊肉跳的一幕再次上演,让人不寒而栗。如果该游泳者抓住的是靠近岸边最近第一艘船的锚链,在斜流中可能无法脱险,冲人船下是必然的,至于能不能出得来就难说了,抛弃“跟屁虫”而从船底成功脱险出来是有可能的,事后,大家都对他进行了“安慰”!

       “716航母”长年来归纳总结关于户外运动安全问题的研究成果,关键在于防患于未然,只有全民的安全意识和自身技能本领提高了,大家的安全系数才能显著提高。即便出现意外险情采取施救措施,“志愿救援者”进行安全救助更为容易一些。这些常识予以重视将可能挽救大量“冒失者”的生命!其价值比“实战性救助”的意义更大!受益者更广泛。同时,对于志愿者救生员也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在长江中游泳者,如果不知道所处环境的“水流”情况是非常危险的,游泳技能越差危险性越大,对环境认知度越少丧命的危险系数越大。

        另外,户外运动者在平时体检查不出来的隐藏性的心脑血管疾病,如果其身体在一定的自身或者外界刺激下突然发作,急救非常困难,“黄金救助时间”很短,最短时间大约6分钟左右,身体机能较好者能延缓生命时间。志愿者及时发现遇险者的症状后,进行有效的 “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非常关键,有的对遇险者从发现到送往最近医院抢救过程中用时超过30分钟,还能抢救脱险,但是,这样的幸运者极少,冬泳元老黄先生就是其中的幸运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7-23 07:05 | 显示全部楼层
圆梦江岸 抢上头条——第42届渡江节
http://bbs.china-ws.org/forum.ph ... &fromuid=18671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9 00:45 , Processed in 0.052912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