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882|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载初探冬泳之奥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3-17 11: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初探冬泳之奥秘

  陈见阳

  摘要:游泳是比较普及的全民健身运动,冬泳深受冬泳人的喜爱。尤其在大海里冬泳,更加心旷神怡,增强毅力,身体强壮,精神高昂。本文根据我的亲身体验,对冬泳运动做一个初步的探讨,用数学曲线描绘了冬泳时间和温度的关系,简述了冬泳的奥秘和益处。以期能提高对冬泳运动的认识,更广泛地普及和推动冬泳运动,充分利用大连海域的优势,强身健体,延年益寿。

  关键词:冬泳 奥秘 方法 益处

  前言

  我生活在中国北方的海滨城市大连,喜欢游泳运动。我从2005年5月1日开始正式参加冬泳。多年来总的体会是:冬泳是一项还没有被多数人所认识的非常好的运动。但是冬泳的方法要正确,强度要适当,长期坚持有益于健康。我参加冬泳目的不是训练如何挨冻,而是以提高自己的御寒能力,感觉舒服为原则。在2007年之前,我对冬泳几乎是没有什么认识,对方法和要领都不掌握,曾经有个阶段腿部关节感觉很不适应。但是,后来通过不断地摸索、探讨、总结、实践,感觉越来越好。2011年元旦气温-8℃,我在4℃的海水中竟然很轻松地游了30分钟,冬泳的渐变是非常缓慢的,几乎是在毫无察觉的情况下慢慢地变化,但是,数年之后回头再看,变化很大。我在2005年曾经被确诊为高血压,医生建议我服降压药,但是,我听说降压药服了就不能扔掉,我坚持不吃药,经过冬泳锻炼我的血压降到正常值。还有少年时期患上的慢性鼻窦炎,长期不能治愈,冬泳之后竟然奇迹般地好了。

  参加冬泳的人确实有些人游出了问题,这一方面是由于每个人的适应性不同;另一方面也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毅力长期坚持冬泳。但是,据我观察游出问题主要原因还是冬泳的方法有问题。冬泳是一项非常讲究方法的运动,有些运动如果方法不对,只是影响运动成绩,而冬泳运动如果方法不对,会导致出现疾病。

  冬泳是一项古老的运动,很早就有人参加冬泳,我亲眼见到的就有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坚持到现在的冬泳爱好者,听说还有更早参加冬泳的人。但却很少有人对冬泳做过系统地研究。在信息如此发达的今天,各种书籍浩如大海,但是,却很少能找到关于冬泳书籍,这不能不说是件非常遗憾的事情。我对冬泳奥秘的探索,是想与众多冬泳爱好者共享已取得的经验,继续研究探索,不断发展冬泳运动。

  一、什么是冬泳

  人们对于冬泳的理解比较混乱,有人从字面上解释冬泳,认为在冬季游泳就是冬泳。其实在冬季游泳并不一定就是真正的冬泳,季节只是形象的说法。如果在海南,即便是冬季在海里游泳也不能算作冬泳;如果在北极,即便是夏季在海里游泳也算做冬泳。科学地定义冬泳应该依据游泳水域水的水表温度,一般认为水温在0℃到10℃之间为冬泳比较合适(纯净水的结冰温度为0℃,海水的结冰温度为-1.9℃左右) 。

  游泳是与水温有着密切关系的运动,水温在0℃到10℃之间为冬泳;水温在10℃到20℃之间为春泳和秋泳;水温在20℃到30℃之间为夏泳;水温在30℃以上不适合游泳,会影响呼吸,感觉气不够用,只适合戏水和泡澡;比赛用泳池水温度为24℃到27℃;为什么提出春泳和秋泳的概念,因为同样在10℃到20℃之间的水温,春天和秋天对游泳爱好者来讲感觉是不一样的。当然,这个温度值并不像水结冰那样是明显的界限温度,应该理解为温度区间的平均值,为了说明问题方便。

  在这里我提出春泳和秋泳的概念是为了说明冬泳的方法。冬泳是要经过严格的训练,特别讲究方法的运动。训练冬泳先要从夏泳开始,主要是为了训练游泳技术;然后在进行秋泳,初步适应冷水;然后在训练春泳,最后是过冬的冬泳。冬天在海南游泳不需要训练,夏天在北极游泳没有训练是不行的。

  冬泳的奥秘在于天人合一。在与自然融合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发挥身心潜能,向自身挑战或者说扩展身体的承受能力的运动。体现了人类返璞归真、回归自然、保护环境的美好愿望。冬泳运动是一种大众化的体育运动,不需要职业运动员的强壮,短跑运动员的速度,篮球运动员的高大,足球运动员的战术配合,只需要借助自然来展现生命活力的运动。

  人类与哺乳动物有共同的祖先,在体温方面与哺乳动物有相似的特点。人体的体温基本保持恒定,对于体温下降的承受力极为有限。在低温水域开始入水游泳时,首先引起人体皮表温度下降,由于冷水对皮肤的刺激,使得皮肤急剧收缩,减少体内的热量散失,这时会有冷的感觉,但这种冷仅限于皮肤,没有危险。随着游泳运动的延续,人体会燃烧脂肪产生热量,血液循环加快,血管开始舒张,维持人体表层温度来抵抗寒冷,确保人体的核心温度不变,这时身体开始发热感觉内热外冷,非常舒服,冬泳复杂的生理活动都是在这个时间段进行的。

  当人体产生的热量接近耗尽,人体的表层温度开始下降,这时身体开始感到内冷,进而会出现口部换气动作迟缓,再过一会可能会微微发抖。在感到内冷时,就应该迅速上岸结束冬泳,如果再继续游泳,则在表层温度开始下降后,可能引起身体的核心温度的下降,人体会有很显著的寒颤,这时如果继续游泳就是非常危险了。根据一些资料介绍人体核心体温为36.8℃,大约35℃时会出现体温过低现象,心跳失常;大约33℃时,可能记忆缺失;大约28℃时,你可能失去知觉进入昏迷状态;低于21℃时,可能导致死亡。因此,感觉热量耗尽就要快速上岸穿衣服。

  冬泳时水的温度比较低,给人的印象好像是冬泳就是冻。因此,有人用洗冷水澡和下冷水池洗澡代替冬泳运动,其实这完全两回事。冬泳奥秘不在于冻而在于动,认为冬泳的目的就是冻,或者说是耐寒训练,这是不准确和片面的,而且这种认识极有可能会导致冬泳出危险或引起不良反应及病变。对冬泳的正确认识应该是以动为主,用动产生热量去抵御寒冷,耐寒是辅助的结果,是副产品。冬泳上岸后要特别注意保暖,使冬泳这种在低温下的运动不至于伤害我们的身体健康。在低温下运动而不觉得冷是身体的热量能抵御外界的寒冷,如果觉得冷,就必须结束运动,上岸把衣服穿暖。有人能在冬泳时跳下水扎一下就上来,没有动起来就上来,也不是正确的冬泳方法,到有点像洗凉水澡。

  冬泳提高的能力是运动发热的能力,通过身体的发热能力能延长在在极限环境下的运动时间。而不是提高冲击耐寒极限的能力。的确有人利用各种方式冲击人体的耐寒极限,但这不是我们所谈到的冬泳运动。

  二、冬泳的方法

  冬泳运动的方法在于科学地进行冬泳,贵在坚持。因此,参加冬泳的人要掌握好冬泳的运动时间和运动量特别重要。适度冬泳有益健康,过度冬泳有害健康。过度冬泳对身体的危害远远大于其它运动过度时对身体的损害,过犹不及在冬泳运动上表现尤为明显,甚至会危及生命安全。

  夏天游泳的运动时间和运动量一般决定于体力,冬天游泳的运动时间和运动量更多地决定于体温。冬泳时我们主张以踩水和蛙泳为主的匀速运动,运动量不要太大,不要做剧烈运动,保持体力使身体能更多地发热。一般人体力都能满足运动需要,每次冬泳游多长时间决定于人体的体温,表层体温要开始下降但是还没有下降时,就必须结束冬泳,最好是经过试验和不断地积累经验,估计表层体温要开始下降了,就提前结束冬泳上岸穿衣,要与人体的耐寒极限保持一段安全距离。不要挑战人体耐寒极限,挑战极限是以测试人体的耐寒极限为目的,对身体无益。冬泳可以提高人体的耐寒能力,但不是要验证耐寒极限。提高人体耐寒能力的最好的方法是冬泳时与耐寒极限保持一段安全距离。

  当然,偶尔冲刺一次耐寒极限也是无可非议的,但是这对身体没有什么好处,而且对于一般人来讲,这是危险的,容易产生难以治愈的疾病。

  本人提出一种控制冬泳时间的方法供大家参考使用,我在2008年以来一直坚持的这个方法。水温在10℃左右及以下定义为冬泳,适应冬泳以后,假设10℃水温时在水中冬泳的时间为T分钟。根据本人的体会,随着水温的下降,游泳时间可遵循如下函数关系。



  冬天水温在10℃时,冬泳时间为100%T;随着气候变冷水温不断下降,冬泳时间也应随之下降(如图中左侧斜线所示);到水温下降到0℃时,冬泳时间应为30%T,海水在0℃以下温度时按0℃计算;冬季过去气候变暖水温升高,但是在3℃以下,冬泳时间应保持30%T不变,即不随温度升高而增加;当水温继续升高超过3℃时,冬泳时间也应随水温升高而增加(如图中右侧斜线所示);当水温上升到10℃时,冬泳时间达到80%T,比初冬时的冬泳时间减低20%,这是因为在春季游泳要比冬季对身体刺激要大;水温达到13℃以后,冬泳时间恢复为为100%T;13℃以上体力将是游泳主要的限制条件而不是温度。

  例如,我在水温10℃时,冬泳的时间为30分钟,随着气候变冷水温不断下降,冬泳时间也随之下降,到水温下降到0℃时,冬泳时间为9分钟;冬季过去气候变暖水温升高,但是在3℃以下,冬泳时间保持9分钟不变,即不随温度升高而增加;当水温继续升高超过3℃时,冬泳时间也应随水温升高而增加;当水温上升到10℃时,冬泳时间达到24分钟,比初冬时的冬泳时间减少了8分钟,这种回滞特性是为了避开春季冬泳对身体的伤害。

  我们常常有这些感觉,同样的温度,有时会感觉很冷,有时会感觉不冷,人体感觉冷暖除了与温度有关外,还有风力风向、阳光、湿度、气温、身体条件等诸多因素决定,体感温度与环境温度还应该有一定的差别。因此,应该用体感温度对上图中的冬泳时间进行一定的修正。此外,我们还应该根据海浪、更衣条件等因素进行一定的修正,这主要依据个人的经验。

  每个人都可以根据个人情况总结自己的时间温度曲线,但是,一定要体现两个原则,一个是时间随水温下降而减少,另一个是要有回滞特性。

  在春天游泳时,虽然温度要比冬天的条件好,但是,春天游泳更要注意。原因是春天水温低于气温,而气温温暖宜人,身体不像冬天生活在寒冷的环境中,在进入水中会表现不适应,特别是气温急升情况下,温差较大,需要注意不要感冒。

  把握好度是冬泳的关键,冬泳不足达不到运动效果,过量则不利于健康,冬泳是对运动量的要求比较严,要认真把握。

  气温在零度以下,在室外穿衣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最好有室内的穿衣条件,如果在六级风,要尽力不要在室外穿衣。防止冻伤。

  三、冬泳的益处

  冬泳是有益于身心健康,有待探索研究的运动项目。冬泳与常规运动相比,体现了天人合一、回归自然的环保理念,每天冬泳结束,都可以感到一种特别的快感,这种快感是学龄少年在风和日丽、晴空万里、凉爽夏日的清晨,上学的路上才能体会的快感。成年以后几乎再没有这种快感了,但是,冬泳使这种快感又重新回来了。

  在冬泳的过程中,人体为抵御寒冷而产生的大量激素,特别是肾上腺素,会使冬泳爱好者精神振奋,身心得以放松,并能增强人们承受其它病痛的能力。许多患有慢性病的冬泳爱好者,特别是中老年冬泳爱好者,坚持冬泳后身体状况明显好转,在体力和心理上都有很大的改善。冬泳后的人都有一种强烈的愉快感觉,欣快的感觉,宁静的感觉,这是大脑释放的内啡肽(快乐素)在起作用。

  冬泳刚下水时,冷水对皮肤的刺激,使得皮肤的毛细血管急剧收缩,随着运动的延续,身体开始发热,毛细血管开始舒张,这样血管一缩一张就能很好地改善血管弹性,使人体能适应这种冷热交替的变化。所以,冬泳又被称为“血管体操”。冬泳结束上岸以后身体会变红,像刚从高温的桑拿房里出来一样,说明毛细血管得到了充分的舒张。但是,与在桑拿房形成的舒张不同,冬泳是由里及外,而桑拿是由外及里。桑拿只能使身体表皮血红麻痛感,对内脏器官起的作用不大,血液流动缓慢,胸闷呼吸有点困难。过热会产生出汗太多昏晕有危险。冬泳在剌骨的冷水里游泳,血液加速流动。补充表皮需要的热量。主要调动全身内脏器官深层血液激素活动。对身体有益。初学冬泳血管扩张慢,

  人在游泳时身体处于水平状态,心脏和下肢在一个水平面上,使得血液从大静脉流回心房时不必克服重力的作用,为血液循环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有助于防止心血管疾病。

  游泳还能加强人体呼吸器官和消化系统的功能。

  冬泳最大的益处是可以防病治病,但是,相对比较起来,冬泳的治病功能有限,防病的作用更大。因此,从健身的角度来讲,最好是在没病的时候就参加冬泳,不要等到有病以后在冬泳。爱斯基摩人几乎没有心血管疾病,我认为寒冷的气候起了主要作用。

  总之,不仅可以防病,也可以治病,例如,很多患有风湿,高血脂,轻度高血压、高血粘度的人,参加冬泳后身体恢复了健康。冬泳运动是神奇的,冬泳的奥秘亟待人们去揭示。希望喜欢冬泳的人和关心冬泳研究的人,共同探索冬泳的奥秘,为全民健身运动做出应尽的义务。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3 收起 理由
山水游 + 3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5-4-13 21:1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7-4-2 08:35 | 只看该作者
我认真学习了,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7-4-2 08:51 | 只看该作者
冬泳的奥秘在于天人合一。在与自然融合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发挥身心潜能,向自身挑战或者说扩展身体的承受能力的运动。体现了人类返璞归真、回归自然、保护环境的美好愿望。冬泳运动是一种大众化的体育运动,不需要职业运动员的强壮,短跑运动员的速度,篮球运动员的高大,足球运动员的战术配合,只需要借助自然来展现生命活力的运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5 13:58 , Processed in 0.030885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