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84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哈尔滨冬泳,金华人来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1-1 04: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哈尔滨冬泳,金华人来了

2015-01-01 01:19 来源:金华日报 


昨天,有这么一首诗在网上热传:谁能迎着凛冽的寒风,悠然自若畅游冰河,我会自豪地大声说:金华冰泳人。谁能冒着鹅毛大雪,得意洋洋爬冰卧雪,我会骄傲地大声说:金华冰泳人。谁能驾驭北方的冰锋,喷发热爱生命的火焰,我会神气地大声说:金华冰泳人。厚冰下奔腾的松花江啊,请铭记这值得骄傲的日子:2014年12月25日圣诞节,属于我金华冰泳勇士!


诗的题目是《赞金华冰泳勇士》,作者为金华康达旅行社总经理张海英。诗一上网,立刻引来点赞,某进出口公司的总经理大川点赞的同时,还很文艺地写下了一段话:俺对张总的敬仰,犹如涛涛江水绵绵不绝。张海英说,她真的是有感而发,太佩服冰泳勇士!



冬泳界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没到过大东北,就不算看到过冬泳;没游过松花江,就不算体验过冬泳。意指东北的冬泳活动很普及,松花江冬泳才算是中国最顶级的冬泳。难怪网上有个段子说,广东人对北京人说他们有冬泳运动,北京人笑了;北京人对哈尔滨人说,他们天天冬泳,哈尔滨人又笑了。


12月25日,金华市游泳协会组织17人的松花江冬泳体验团开赴哈尔滨,到千里冰封的北国挑战自我,过了一把顶级冬泳瘾。因为考虑到体验活动有较高的危险性,市泳协将这次活动控制在了较小的范围,要求参加体验人员有较强的耐寒能力,并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远在重庆帮儿子打理家务的“苹果”从朋友处探听到此消息后,坚决要求参加这次活动,她特别强调了自己“肾好、腰壮、不怕冷”,得以成行。随后,她打飞的到沈阳,遇大雪,飞机飞回太原,在等了3个多小时后,再回沈阳,然后又坐火车、汽车,风尘仆仆地赶到了哈尔滨。



哈尔滨冬泳被中外游人称为“勇敢人的运动”,因为它同长江以南不结冰地区的冬泳截然不同,是在松花江近l米厚的冰面上凿出的方池里进行游泳,确切地说应称为“冰泳”,也是哈尔滨富有文化特色的体育活动,现在已经成为一个热门的旅游项目。市旅游局局长朱红是个冬泳爱好者,对哈尔滨冬泳的情况也很了解,得知金华泳士要出征后,立马建议在游人如织的松花江上打出市委书记徐加爱指出的“千古风流信义金华”城市口号,借机宣传金华,展示金华冬泳人的形象。


当日上午9时,我们来到了松花江边,只见那里停满了轮船,但都已被厚厚的冰层封住。近千米宽的松花江已变成坦途,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在冰面开汽车、坦克毫无问题。冰面上游人不少,还有一些来自祖国各地的冬泳爱好者也在做下水前的准备工作。当时气温达到-22℃,风吹在脸上如针刺刀割,每一次吸气,都有倒吸一口冷气的感觉,直冷到血液。尽管戴着棉手套,手还是木木的,不少人不断被冻出鼻涕。基地工作人员、游客头戴厚毛帽,都像《智取威虎山》中的李勇奇、栾平的装束。金华市泳协体验团成员在哈尔滨冬协赵副会长的陪同下参观了闻名于世的松花江冬泳基地。我们注意到,在哈尔滨,冬泳也是一项比较“奢侈”的运动,它建有运动室、空调更衣室、办公楼等设施,每天还要安排人员砸冰、捞冰。砸冰每天早上进行,要砸开五六厘米厚的冰块。捞冰要不间断地进行,因为隔几分钟不捞,水里结起来的冰块、冰渣就会扎破冬泳人员的皮肤。赵副会长告诉我们,今天阳光好,是近几日来最暖和的一天,你们运气好。2015年1月5~6日,哈尔滨冬泳国际邀请赛将在这里举行,届时将有来自世界各国的500多名冬泳健将参赛。他还特别提醒我们,松花江冬泳不同于国内其他地方的冬泳,有一定的危险性,必须注意诸多事项,履行一定的手续才能下水。这时,我又想起了头天晚上当地朋友“千万别在松花江里跳水,如果一口气上不来,沉入冰窖,那就只好等来年冰化后到太平洋里找你了”的告诫,心里也阵阵发虚。


10时左右,履行完相关手续,轮到我们金华团下水。下水前,大家展示了“千古风流信义金华”的横幅,向在场游人宣传全国优秀旅游城市金华。随后,大家互相鼓励,脱掉衣服后让身体充分冷却,金华的冬泳达人“海马”紧随“铜编”,赤脚踩着结满冰的铁扶架,将身体慢慢浸入零度左右的水中,“童佬”则“扑通”一声扎入冰水,气势如虹,搅得整个冰池好似在晃动。长得像秋刀鱼的“剑客”则在下水前默默祈祷,千万别游得太快,绝对不能漂到太平洋去。当看到赵副会长及救生员、捞冰人员都站在池边时,他终于鼓足勇气,“扑通”一声跳入冰窖中。不过,才一、两分钟时间,大家就被工作人员赶上了岸。上岸后大家的情形就不一样了,被来自西伯利亚的寒风一吹,有的全身被冻得通红、牙齿打颤,话也说不清楚;有的手脚全被冻麻,手和手套冻在了一起,直叹功力不够;有的人则冻得呆若木鸡,半天脱不下泳裤、泳袜……


金华人杰地灵,产两头乌的地方也产牛人。耐寒勇士“维金”熊背熊腰,好像就是出生在北极的动物。他穿上泳裤后,却在冰窖边闲庭信步,让人产生了他是在澡堂里等待搓背的错觉,成了游客们的聚焦对象;“闲人”因美容和生意的原因,在金华已有一段时间沒下水,这次却勇气非凡地跳进冰池,成了金华泳协北国冰窖冬泳第一名女将;年近花甲的吴苏孟更是一个介于牛a和牛c之间的人,上岸后“牛情”万丈,称不过如此,下冰窖冬泳像泡温泉一样,他脱衣服、穿裤子比在金华三汶塘还快。


活动结束后,赵副会长又和我们聊起了冰窖冬泳。他说,这要因人而异,还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当地人冬泳时间一般都在五分钟之内,但也有长期坚持的高手,可达半个小时以上。今天让你们早早上来,就是考虑到安全问题,因为你们都是第一次游这么冰的水,希望你们以后有机会再来。这次活动也引起新闻界关注,浙江游泳网对此进行了报道,浙江在线次日也以《圣诞节是金华泳协冬泳队历史性的一天》报道了此次活动。


本报记者金建民文/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11:16 , Processed in 0.043374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