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2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说冬泳 话健康-------冬泳对身体的好处(转)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12-25 18: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冬泳是一项十分有益于人体健康的体育活动,它综合了大部分运动的积极效果以促进人体的健康功能,又有许多特殊作用为其他运动所没有的。首先冬泳是一种非对抗性的运动,不会发生因肢体碰撞而导致人体伤害;其次冬泳是一种平稳的运动,虽然每次运动消耗的体能较大,但由于运动的节奏平缓,动作不剧烈,瞬时功率不大,因而是一种老少皆宜的体育运动,尤其适合于中老年人;三是冬泳时人体平卧在水中,受到水的向上浮力,极大地减少了运动中人体对颈、腰、关节的压力,而其他运动人体呈直立状态,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人体自重的压力,对骨骼、关节有较大的影响;四是冬泳是全身运动,全身的关节、肌肉均有运动,而其他运动更多的是人体的局部运动,不可能像冬泳那么谐调、全面。众多的冬泳爱好者都有这样的体会:常年坚持游泳尤其是冬泳,对于强身健体、减肥除病、延缓衰老、增强耐寒能力、磨炼意志以及调节情绪等具有极大的功效。实践证明,游泳是人类一项投入少、受益大的“健康储蓄”,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与喜爱。
    说实在的,本人不是体育工作者,也不是职业医师,“说冬泳,话健康”本非自己所长,只是因为冬泳得益多多,而成为一名冬泳爱好者,平时与泳友交谈时总留心于众人的种种体会,平日里也更为关注报刊、网络等媒体上的冬泳信息,对冬泳的强身健体功能有所了解。去年入冬学校开放游泳馆不久,我曾写了《走进冬泳,走近健康》的短文,文中简要地介绍了冬泳的好处和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受本文的影响有二十多位教职工参加冬泳,其中18位还坚持游过了冬季。为了使更多的教职工更加全面、更为深刻地认识冬泳,我查阅了许多书籍、资料及网络上众多泳友发的帖子,结合医学理论、运动生理学、运动环境学知识,以《说冬泳,话健康》为题,从十个方面阐述冬泳的健身作用,希望有更多的教职工走进冬泳,享受健康、快乐的人生。
    一、冬泳对心脏功能的作用
    心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心脏的健康对于人体是至关重要的。坚持冬泳锻炼可使人心肌有力,心脏的重量比正常人重50克,心肌的收缩和舒张功能显著增强。在诸多项目的运动中,冬泳对心肌的锻炼最为有效,因为冬泳时心脏跳动稳健有力,有助于血压平稳,脂肪变为热能,血脂下降,增加血管弹性,保持血管软化,能防止过多脂肪积聚在皮下组织形成肥胖症,减少胆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积,避免高血压和冠心病的产生。冬泳能使人精神愉快,心理压力得到释放,减轻心脏的负担,提高心理承受能力。坚持冬泳3年以上者,其心博出量,心输出量,心动能指数、心率、最大通气量和肺活量等指标显著优于普通人群。有心血管毛病的人,担心冬泳的高能量消耗和较为激烈的运动,会增加心脏的负担,使病情加重甚至出现心梗,这是一种误解。其实冬泳的时间和强度都是可控的,有心血管毛病的人更要锻炼心肌的收缩与舒张功能,更要增强血管弹性和软化血管,只是要从夏季自然过渡到冬季,强度上要有一个逐步提升的过程。
    二、冬泳对肝脏功能的作用
    肝脏在人体中具有消化吸收、营养储存、解毒排毒、制造凝血酶、吞噬病毒原体作用,因而,是人体中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冬泳是一项消耗热量很高的运动,而脂肪肝的最突出的特征是肝内脂肪沉积过多。对于因生活习惯不好,如偏食、过度饮酒、营养过量等导致的脂肪肝,或者因某种药物导致的脂肪肝,冬泳都可以有效地消耗掉沉积在肝中的脂肪,而使肝的脂肪含量正常化,从而恢复肝脏的正常功能。众所周知,各种运动都能消耗脂肪,对脂肪肝的恢复都是有好处的,但是,冬泳运动因其运动的高消耗热能,以及运动的均衡性,是其他运动所无法比拟的,因而,冬泳对于消除脂肪肝有着独特的疗效,对于肝功不好的人,更是一剂良药。但是,慢性肝炎患者,不宜直接进行冬泳,每次游泳的时间也要根据自身的体能适当把握,即时间和强度要有一个缓慢的递进过程。
    三、冬泳对胃肠功能的作用
    胃肠功能是指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和排泄功能。冬泳时人体不仅要消耗运动时的体能,还要消耗抵御寒冷的体能,因而消耗的体能大,消耗的体能大,自然需要的能量补充就多,人的食量就得相应增加,人的消化吸收功能也相应增强,长此以往,胃肠功能也就不断得到改善。冬泳促进了人体新陈代谢,消化吸收比平时成分复杂多样的食物,不仅物理消化的机能有所增强(增进胃肠蠕动,促进物理消化功能增强),化学消化的机能也会有所增强,有关脏器如胃液、胆汁、唾液、肠液的分泌量增加,其脏器的功能必然会增强,而人的消化吸收功能增强,又会支持身体各部分功能的改善。冬泳对于胃肠的积极作用还在于,冬泳能改善人体消化系统的功能,这是由于冬泳时呼吸加深,膈肌升降幅度加大,从而加快腹腔的血液循环,加强胃肠的蠕动,对邻近器官起到按摩作用。因而,坚持冬泳锻炼的人,由于胃肠功能好,胃口好,消化好,吸收好,排泄好,自然身体就棒。
    四、冬泳对脾脏功能的作用
    脾脏负责饮食的消化吸收,保证营养物质的传递输布,参于日常的机体代谢,协助有关脏器发挥正常的生理功能。中医把脾称为”后天之本”,认为“脾为气血化生之源”,即脾是将人体的吃进去的营养化生为气血和津液的系统,然后将它们运送到全身,以保证身体的健康。脾还有统血的功能,即推动血在全身脉管中运动的作用。冬泳是一项较为耗能的运动,冬泳者初下水时,身体表层的血管处于收缩状态,以保证心脏血液的供给,冬泳时血液则急速地向全身供血,以维持体温,这时会形成全身血液流速加快,脾脏中储存的血也放出来补充全身血液的需要。冬泳者出水后,皮肤呈红色,那就是血液急速大量地全身循环的表现。因而,冬泳对于脾脏功能的锻炼,无疑是有积极的作用。此外,冬泳时心脏搏动稳健有力,使心脏搏出的血量增大,由于全身供血的增大,使得平时贮存于脾脏的血液也参与了供给,待身体恢复正常后,又重新进行贮存,因而使脾脏内的血液进行了置换,保证了血液的新鲜,防止了血液的沉淀,这对人体也十分有益的。
    五、冬泳对血管功能的作用
    在常态下,人的血管通过的血流量是较为稳定的一个量,所以,血管直径的伸缩量是很小的。经常不参加体育运动的人,由于血管常年处于不伸缩的状态,血管逐渐老化,伸缩性不强,弹性不大,随着年龄的增长,容易患血管硬化症,而血管硬化很容易导致血管的破裂,引发脑出血,严重时会危及生命。血管硬化的另一个危害是由于血管内壁的脂肪或其他物质积淀,而血管有物质积淀会使血管变细,血流量减少,在血液的粘稠度增加后,血管容易堵塞,如果堵塞发生在脑部,那就是脑血栓了。脑血栓严重时会导致半身不遂、口眼歪钭、说话不清等病症。科学研究与运动实践表明,冬泳运动对血管健康具有超级作用。医学认为冬泳是“血管体操”,意思是说冬泳能增强心血管功能。冬泳锻炼最为有效的对象是血管,这是因为冬泳时,人体受到冷水刺激后,皮肤血管急剧收缩,大量血液被吸入内脏器官及深部组织,使内脏重要器官的血管扩张;紧接着机体为了抗冷,皮肤血管又很快扩张,大量的血液又从内脏流向体表。这样超常量地一张一缩,使血管得到了伸缩锻炼,增强了血管的弹性和韧性。因此,冬泳特别有利于防治心血管疾病。此外,冷水的刺激使人体外周血管关闭,更多地保证了重要的脏器像心、脑、肝、脾的供血增加,使更多的氧气被及时地输送到大脑细胞中,有利于消除神经系统的疲劳,这也是冬泳后人体感觉特别轻爽的一个重要原因。
    六、冬泳对植物神经功能的作用
    人体的植物神经是管理身体内脏、血管及腺体等运动的系统,其活动不受人的意识所支配,如心跳、呼吸、胃肠蠕动、血管收缩或舒张、排泄、出汗及性机能等,都是受大脑皮层和皮质下中枢神经控制的。在大脑皮质兴奋和抑制平衡失调的时候,由于失掉了上级中枢的控制,植物神经功能就会紊乱。患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患者,会出现头痛和四肢疼痛、消化不良、心情烦燥、身体无原因不舒服、月经不调和病变等症状。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患者,在冬泳一段时间后,症状就会逐渐减轻,最后完全消失。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冬泳的强冷刺激产生的身体应激性反应,有利于调整协调中枢神经系统的平衡,促使植物神经系统功能得到很好的改善。另外,冬泳锻炼基本上是每天坚持的,冬泳的运动量也是每次一样的,这种有规律的运动状态,使冬泳者的身体进入到人体生物钟的规律状态中,符合人体要求的生活规律状态之中。此外,冬泳的环境是轻松的、自愿的,所以冬泳时的心情是愉快的,愉悦的心情促进人体内分泌正常进行,而内分泌的正常,正是植物神经正常工作的前提。上述种种都是从身体的机制上,有利于植物神经恢复到正常的系统状态。
    七、冬泳对骨骼四肢功能的作用
    冬泳能很好地改善骨骼系统的机能,运动生理学表明,坚持冬泳锻炼的中老年人,其腰椎骨、股骨、全身骨密度明显高于正常的年青人。这是因为冬泳时全身的关节都有运动,且身体均有日照,从而直接促进了维生素D的吸收及转化和骨组织的积淀。又因为冬泳能促进肠胃功能的运转,有利于各种营养的吸收和转化。所以坚持冬泳,增加了钙的吸收和补充,使人骨骼强壮,是防治因年龄增长而导致骨质疏松症的最好办法。作为为教师,伏案工作时间较长,经常是脖颈前倾、弯腰弓背的姿势,久而久之,颈椎骨和脊椎骨旁边的肌肉变得无力,颈椎骨容易产生骨质增生的毛病,腰部也容易产生腰肌劳损和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因而,坚持冬泳对于教师来说,显得尤为重要。此外,从事脑力劳动的人群,由于常年不用力气,四肢肌肉的纤维的伸缩性减小,力气也因而减小;又因为坐着的时间多,活动的时间少,所以腿上的血管被压迫,下肢血液流通不畅,下肢也容易产生静脉曲张的毛病。冬泳对四肢的锻炼有积极的作用,这种作用主要是骨骼钙质的补充、关节的活动和肌肉的活动。冬泳时身体各部位协调运动,手臂要不停地划水,两腿要不断地蹬水,活动了四肢的关节,也锻炼了四肢的肌肉纤维的伸缩力,所以冬泳对皮肤和肌肉的刺激强烈,促进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
    八、冬泳对呼吸功能的作用
    游泳是一项有别于其他项目的运动,一般运动是在大气下进行的,而游泳是在大气和水的双重压力下进行的,这使得人在水中运动时要受到更大的阻力,导致人的呼吸量要比空气中大得多。人的右肺有一个主肺叶和两个副肺叶,左肺有一个主肺叶和一个副肺叶。在一般情况下,人们的呼吸量不大,只用到两个主肺叶呼吸即能满足身体要求。游泳时由于需氧量增大,要用到副肺叶。教师从事的是轻体力劳动,副肺叶就自然处于不活动状态,肺部的新陈代谢少,肺的功能也就较弱,加上粉笔灰的吸附,肺部就不太健康,只有经常参加游泳,才能让肺部全面工作,促进肺部健康。冬泳对呼吸功能的作用还在于,冬泳时先是人体处于低温状态下,身体为在低温下保持平衡,必须产生更多的热量,这时的呼吸就会变得深沉急促,此时肺部就会吸入大量空气;身体下到水中后,由于接触冷水,会引起肌肉收缩,此时会急促吸气,片刻后转为深呼吸,然后恢复变得均匀而深长有力的呼吸,吸进更多的氧气,呼出更多的二氧化碳,以满足身体的需要。冬泳活动正是凭借人体的这种状态,长此以往,使人的呼吸系统的功能得到加强。同时,因为吸入的是温度低的空气,肺部在接纳寒冷的空气过程中,也增加了呼吸系统的抗寒能力,提高了身体的免疫力,增强了身体的适应力。因而,经过冬泳锻炼的人,适应寒冷暖热的交替变化,极少患感冒、鼻炎、咽喉炎、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即便偶然患上,也会很快不治自愈的。经常参加冬泳锻炼的人,肺功能好,肺活量大,不仅不容易得各种呼吸道疾病,也不容易患其他疾病。这是因为呼吸系统的好坏是一个人是否健康的重要标志。临床医学有“感冒是万病之源”之说,即感冒不仅容易引发鼻炎、咽喉炎、气管炎、肺炎,也是肝炎、肾炎、肠炎、胃炎胆囊炎等疾病的导火线。冬泳者的呼吸功能好,不易得感冒,自然也就不容易得其他各种疾病了。
    九、冬泳对脑健康的作用
    脑的健康是指脑部没有疾病。脑的疾病主要有先天性疾病和后天性疾病。先天性疾病有如脑脑瘫、遗传性智力障碍等,后天性疾病指有因损伤引起的伤害,有因病菌或病毒引起的疾病,如脑膜炎、脑炎等,还有因年龄增高引起的人们常说的脑中风一类的疾病。对于先天性的脑病,冬泳不可能有治疗作用。对于因病毒或病菌引起的脑病,由于冬泳可增强人的抵抗力,因而有一定的作用。对于人们常说的脑中风,冬泳则有着积极的预防作用。客观地说,健身运动对血液中的各种指标都有积极的影响,而各项运动中,冬泳对于脑中风的预防作用最为有效。这是因为冬泳对三高的降低极为明显,冬泳对保持血管弹性效果最佳,冬泳对于身体对气候的适应性最好,冬泳对于情绪的乐观最有效。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组织发生不同程度的老化和衰退,可导致人的血液出现高黏滞血症,许多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心肌梗塞、脑血栓形成及肺心病的发生,皆与高黏滞血症有关。医学专家对冬泳者的跟踪观察和研究表明,对于心脑血管的健康有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医生对冬泳者的全血还原粘度、红细胞压积、血浆纤维蛋白原、红细胞电泳时间、血沉进行了测定,结果显示,前三项有一定下降,后两项有显著下降,说明冬泳对于预防中老年人患高粘滞血症有积极作用。
    医学研究还表明,冬泳对人体的血液凝集系统有明显的影响。医生采用放射免疫法测定血浆含量,研究冬泳对血管内血小板凝集及抗凝集系统的影响,发现冬泳者的TXB2显著低于对照组,而6—K—PGF1与对照组的低年龄接近。说明冬泳运动有抗血管内血小板非正常凝集的作用,同时也说明冬泳者的血管内皮细胞合成前列腺素水平不随年龄增长而降低。由此,专家认为冬泳对减少老年人多发的动脉内血栓形成所造成的脑梗塞、心肌梗塞及其他重要脏器的缺血性病变都有着积极意义。
    在医学界,有人将微循环称为第二心脏,可见对微循环的重视。冬泳还可改善人体循环功能,这是因为冬泳的冷水刺激可使人体血管先收缩后扩张,这一张一弛的血管运动,保持了血管的弹性,起到了防止和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与发展。研究表明,冬泳运动人员血中高密度脂蛋白有明显升高,而低密度脂蛋白则明显降低,从而遏制了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据医学观测资料表明,坚持冬泳老年人的微循环状态与青年人相似,冬泳对预防并缓解中老年人高粘滞血症效果明显。我国著名心脏血管专家周宇延教授,采用彩色三维多普勒对冬泳者脑血流状态进行了研究,比较冬泳组与健康对照组各动脉前期血流速度,结果显示两组有显著差异,冬泳组大脑中动脉、大脑前动脉、大脑后动脉、椎动脉及基底动脉收缩期峰值流速、舒张末期流速均明显增高,说明冬泳可加快脑血流速度,增加脑血流量,对防治人类第一“杀手”心脑血管疾病具有重要价值。
    十、冬泳对女性和男性健康的独特作用
    冬泳除了对男女共有的健身作用外,还对男性和女性健康有着独特的作用。就女性而言,冬泳具有健美、增强性功能、减缓更年期综合症三大作用。相对于男性,女性由于生理特点,更容易积淀脂肪,即更容易长胖,所以大多数女性也更在乎自己身体线条的美丽。冬泳时身体要抵御寒冷,使人的呼吸加快,肺的呼吸量增大,血流量增大,因而心脏的泵血功能增强,血液的流速增快,血管变粗,以适应血液循环加快的要求,抵御寒冷需要热能,人体这时会将脂肪在运动中转化为热能,这就有效地减了肥,使身体的“虚肉”消失,肌肉结实,使身体变得健美。冬泳还可使身体增强造血功能,对于每月一次失血的女性来说,造血功能的增强,可使其面色红润,不会因周期性失血导致面部暗淡失色。对于身材较瘦的女士们,冬泳又可以使她们的身材胖起来,也就是说冬泳可以使太胖的人身材变得苗条,也可以使太瘦的人身材变得丰盈。其实道理也很简单,因为在冬泳时,冬泳者的身体要抵御寒冷,必然要付出更多的热量,而人体的热能是以平时储存在身体中的脂肪转换的,所以,胖的人的脂肪被转换成能量消耗后,身材自然就瘦了。那么,对于瘦的人,在冬泳时付出了大量的热能,身体必然会要求在平时给以补赏,因此,身体的吸收功能和储存功能会得到加强。为了适应冬泳的环境和运动,身体内必须储存应有的脂肪,于是,瘦的人就会丰满起来了。瘦人之所以瘦,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消化吸收功能差,经过冬泳运动全身机能得到调节,消化吸收功能得到加强,因而促进身体强壮。
    妇科专家研究表明,经常游泳的妇女,除了可以健美外,不必隐讳,还可以提升性功能。因为,在游泳时,需要运动全身肌肉,特别是大腿肌肉、骨盆腔肌肉和腹部肌肉,因而长期游泳锻炼,除了可以有效预防子宫脱垂、直肠下垂、膀胱下垂的妇科病外,还可提升妇女的性功能。女性健康专家万子余教授指出,游泳能锻炼女性的“爱情肌”,所谓“爱情肌”是指连接在耻骨和尾骨上的耻尾骨,它是一组悬带状的肌肉,是骨盆表面的肌肉环绕的重要结构之一。耻尾肌具有增强尿道、直肠括约肌,特别是阴道括约肌的作用,它的血液供给丰富,神经末梢十分敏感,极易产生兴奋反应,故将其称为爱情肌,又称PC肌。女性游泳时,不断的打水、蹬水动作,能促进下肢血液向盆腔流动,改善骨盆底部肌肉的血液循环,使肌肉增加了营养和氧供给,较大地加强了骨盆肌特别是爱情肌的强度。爱情肌得到了充分的营养和锻炼后,就使得阴道括约肌的收缩力增强,有利于改善性功能,提高性生活质量。专家指出,游泳对爱情肌的锻炼功能,是其他体育运动所无法实现的。妇科专家调查显示,约有三分之一的妇女的爱情肌虚弱无力,导致性功能下降,通过游泳来锻炼爱情肌,不失为治疗女性性冷淡,改善性功能,提高“性”趣的好办法。
冬泳对女性健康的独特作用,还在于可以减缓女性的更年期综合症。冬泳对于女性更年期综合症最直接的好处是性激素和骨代谢分泌功能的促进和调节。长期以来,对于女性更年期综合症,一直是用药物雌激素治疗。但是,药物雌性激素的使用都有着使乳腺或子宫内膜肿胀等副作用。女性参加冬泳,可以有效地调节身体内分泌系统,提高体内雌性激素的分泌,从而减轻女性更年期综合症,又不用担心药物治疗带来的副作用。最后应强调的是,冬泳由于能极大地促进血液循环、增强骨盆肌和爱情肌的强度、提高雌性激素的分泌,对预防和治疗子宫肌瘤、子宫下垂、阴道炎、月经不调、痛经、附件炎等妇科病,也是十分有效的。
    下面说说冬泳对于男性健康的独特作用。冬泳对男性健康的独特作用,一是可以预防和治疗前列腺炎,二是可以增强性功能,三是可以减缓更年期综合症。先说冬泳对于前列腺的好处,医学常识告诉我们,男性为了保持精子的成活率,睾丸总是可以自行调节到一定的温度——32摄氏度左右。这个温度低于人体的正常体温,所以,当气候炎热时,睾丸松驰,距离身体稍远,以保持睾丸内的温度;而当天气寒冷时,睾丸则回缩于身体内部,以保持睾丸内的温度。但是,一般情况下,由于人穿衣的保温作用,睾丸不会缩进小肚子中去。然而,在冬泳时,睾丸在低温的环境下,自然缩进小肚子中。正是这种情况,使睾丸产生平时无法有的运动。每天冬泳前后睾丸的自然伸缩,增进了睾丸的活动,也增强了睾丸中血液循环,这使得睾丸内的新陈代谢旺盛,从而达到预防和治疗前列腺炎的良好效果。现代医学研究指出,冬泳还是治疗男性不育的好办法,据报道,有数千例不育患者,通过冬泳锻炼促进了睾丸的活动、增强了睾丸的新陈代谢,而喜得贵子。
现代生活中,人们因工作负荷重,竞争压力大,时间又比较紧张,所以,许多人处于亚健康的状态,这些人的性功能都因身体原因而或多或少地减弱。由于这个原因,有人借助于性药品来提升性功能。但是,医生忠告,借助于性药品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有的还会产生副作用。美国性医学专家证实,冬泳可以极其有效地减少性功能障碍的发生,并能使性欲明显增强。这是因为冬泳能极大地增强腹部、臀部的肌肉弹性,调节神经功能,改善内分泌系统,从而使体内雄性激素、睾丸酮含量显著增加。
    对于男性更年期综合症,通常的治疗办法是通过补充睾酮或雌二醇等性激素药物治疗。专家提醒,男性补充睾酮的疗法在理论上有其合理性,目前较为理想的药物是口服睾酮类药物,实践证明,睾酮治疗可以改善总的健康状态和情绪,提高性欲,增强肌力和骨质密度,但是,药物睾酮却会对前列腺造成伤害,导致前列腺增生,甚至引发前列腺癌,高龄男性因此引发前列腺癌变的可能性更大,对药物睾酮更应慎用。医学专家王宏教授对500例冬泳者与非冬泳者的同年龄段人的尺桡骨骨密度、血清、睾酮、骨钙素、皮质的变化进行测定,结果表明,冬泳组尺桡骨骨密度、睾酮、骨钙素显著高于对照组,皮质、血清无明显变化,冬泳组睾酮、骨钙素、尺桡骨骨密度呈正相关。这些数据表明,冬泳对骨代谢和内分泌功能有明显的促进和调节作用,可以极其有效地减缓男性更年期综合症。
结束语
    冬泳,作为一项群众性体育活动,它对人们身体起到的各种独特的好处,已经被越来越多的践行者所证实,它所起到的健体强身的作用,是别的体育运动所无法代替的,它所起到的某些协调性的医疗作用,也是单纯的医药治疗所无法达到的,因此,它得到越来越多人喜爱。就我县来说,游泳协会成员由十几人发展到如今近三百人,会员中不少就是冬泳爱好者。仔细想来,看上去很普通的冬泳,实际上意义重大,在一定程度上,它标志着一个地区或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首先冬泳表现出这个区域的人们健身意识的觉醒;其次是显示他们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和文化生活的一种追求,而这个追求又需要有相应的外部条件的支持,比如自然条件的水源和场所,社会环境的和睦和关爱,生活环境的清洁和绿色等;冬泳还是人们追求幸福、追求有为、积极乐观、进取向上的精神体现。因此,人们对于冬泳者都有一种由衷的敬意,对他们表现出的挑战自然、超越自我的精神表示敬佩。
    冬泳,不但得到众多老百姓的青睐,也得到了政府、社会团体和各界有识之士的认可,我县游泳基地的建设,就得到了县委、县政府、机关单位、个体业主和广大会员的大力支持。据悉,县委、县政府将对现有游泳基地、沿岸及周边区域,进行深度开发,拓宽取直路面,增长下水区域,拆除岸边污染源,清理漂浮物,兴建停车场、宾馆。水东大坝紧临县城,水面宽广,湖水澄清,原本就是游泳的黄金水域,开发后数公里的湖面,风景秀丽,集游泳健身、旅游观光为一体,既美化净化了母亲河,成为我县旅游的一大景光,又大大地改善了游泳环境,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人们不得不为县委、县政府爱民惠民举措和高瞻远瞩的发展战略眼光而由衷赞叹!
    随着冬泳健身活动的不断普及,也引起了其他有关方面的关注,体育科学从健身的角度关注冬泳,医学则从对某些病症的治疗效果方面关注冬泳。人们经过观测和实验,取得了一些数据和经验,从冬泳产生的客观效果上——对身体的强健作用、对某些疾病的疗效方面,尤其是对风湿性关节炎、消化不良等胃肠病、失眠、神经衰弱、心血管毛病、骨质增生、慢性肝炎等慢性疾病的疗效方面,给予了肯定。因此,对于慢性病患者和体质虚弱的人,只要从夏天开始游泳,循序渐进,并不断地根据自我感受,适时调整运动量,肯定可以收到良好的康复和健身效果,可以这么说,冬泳不是灵丹妙药,不能包治百病,但冬泳的强身健体功能是不容置疑的。当然,冬泳是一项较为艰苦的运动,在冰冷剌骨的水中运动,每一次下水都是意志和毅力的考验,要求冬泳者要有意志和恒心,要将冬泳进行到底,否则,就很难收到良好的健身效果。
朋友,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财富,没有健康就没有未来,没有健康就没有幸福和快乐可言,因此,请您记住这样的话:冬泳成就未来,冬泳创造财富,冬泳改变生活,冬泳生产快乐!你是健康的,你就是快乐的,为此付出的再多,也是值得的。希望有更多的朋友走进冬泳,走近健康,拥有幸福快乐的人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6 19:52 , Processed in 0.027227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