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0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冬泳人特有的可贵品格(转载)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12-14 15: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冬泳人特有的可贵品格》
% G! h3 Z' m+ v. L) d                       
       作者  “三水共寿礼”
/ w. J1 r' J# y% {; l6 k! ], c      “我冬泳,我健康,我快乐”,是冬泳爱好者很喜爱的口号,是大家实践中的共识,已经成为冬泳人互相鼓舞的口号和格言。其明确之意是,冬泳既能使人身体健康,又能使人精神快乐。身体健康对人很重要,精神快乐更能促进健康,本文想结合冬泳实践谈谈冬泳人的精神、思想及品格。8 j; y6 a* X0 Q: `2 J, v: m

( U. M- Y! ]1 H; C7 j! w) I0 Q( Y    冬泳,是冬季寒冷条件下的艰苦健身锻炼。要成功,需吃一定的苦。在艰苦环境下,也是对每个人精神意志的锤炼。在获得身体健康的同时,在精神、意志上也有很大的收效。
8 h& E$ ]( B7 ?& g, Q, W9 G* C2 }* W' B  L) a
     冬泳群体有很多意志坚强十分感人的故事。如辽宁省大连市冬泳寿星卢幼东老人,82岁才开始学习游泳并参加冬泳,现在已是96岁高龄,十多年来坚持冬泳健身。以2008年为例,一年365天,他竟然游了354天。大连冬天,要冒着零下十几度严寒,海水温度在零度以下,海风又大,他老人家那么高的年龄还常年坚持冬泳,其顽强毅力真是十分感人。(见附文1)。
5 [; Q. a0 s7 W6 T( S
; c4 M* M. X# n; [- |7 u      就在沈阳冬泳我们身边,不论是年轻和年长,冬泳人坚强毅力到处可见。在北陵冬泳的赵金玉老人就是其一。她不仅是名闻全国的“冬泳抗癌明星”,在2012年冬泳时,不慎被浮冰划破了头皮,在医院缝了6针,第二天她照常冬泳。她自己谨慎不让头部沾水,坚持冬泳一天都没有停。现在她都76岁了,老人家身体健康、乐观向上,还能跑步跳水,天天按时来冬泳。(附文2)。看到她乐观、坚毅的身影,使我们既感到亲近也倍受鼓舞。冬泳实践锻炼了冬泳人不畏困苦、勇敢顽强、勇于拼搏的可贵品格,又相互影响和激励,使人的精神状态发生了质的飞跃,这是冬泳人的最宝贵精神财富。
# k1 v! x& ?. j$ @6 E% P4 }+ B2 q( q6 y/ o6 ?- V
      在完成一次冬泳后,当穿上温暖冬装开始跑步恢复体温体能时,真是心情充满着胜利的喜悦,既轻松又温暖,别提有多么舒服了,这是再多的金钱也买不到的一种仙人般的境界。回到家里,感觉家里特别温馨和幸福,这大概就是“只有经受苦中苦,方能知其甜上甜”的哲理。冬泳健身,大大提高了冬泳人的幸福感,使其能更深刻地品味人生,生活得有滋有味,热爱今天美好幸福生活,尤其是我们这些历经磨难和困苦生活的老年人,更加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这也是我们冬泳人所获得的宝贵财富。
# @" a4 ?: f3 j. `* w5 z- D
& ^6 d" E3 I* ?; u    我是游过两年冬泳后退休的,从工作集体到冬泳运动集体,觉得每一天都过得愉快、充实,没有那种退休后的“失落感”,觉得一天总是有事干。闲暇时我很爱上冬泳网,它是冬泳人学习交流活动平台,我学习怎么上网,和泳友交流冬泳体会,把工作教学时熟悉的PPT软件用上了,亲自做很多关于冬泳、健康及人生哲理的视频发到网上。每完成一个作品,我反复欣赏推敲,既愉快又受到鼓舞,也增加了自信。在网上向冬泳朋友们学习了很多知识,使自己活得充实、愉快和有品位。我十分热爱冬泳,一天也离不开冬泳,让冬泳伴随自己,成为生命中重要组成部分。
" H+ \9 [* ~) }# n' ^; `
( Q) N# _9 _2 w5 W$ _    冬泳集体充满着友爱,是相互关爱,互相帮助的温暖集体。大家在一起经受冬泳困苦的磨难,真是“患难见真情”。在这温暖集体中,有很多冬泳朋友之间相互关爱的感人故事。2012年冬天,沈阳北陵湖水水质不好,正逢沈阳二号线地铁通车了,我就乘地铁到五里河去冬泳。新泳友和北陵老泳友一样亲切热情,当我游完上岸,回到更衣室,五里河赵队长亲自把热水桶送来让我暖脚,我非常感动,冬泳人真是格外热情和亲切。在冬泳实践中大家相互关爱互相帮助,我受到极大的激励和教育,使我自己的心灵也得到有益的净化。(见附文3)。
- }8 p8 O0 v& y5 |5 U7 K$ {% ]; {/ y2 R6 z  E
      长期冬泳的实践,不仅身体健康了,精神思想品格也在艰苦实践中受到锤炼,我深切感受到:冬泳人共有的不畏艰苦、意志顽强、热爱生活、相互关爱、乐观向上及科学严谨的态度等,是冬泳人特有的可贵品格,也是冬泳艰苦实践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十分重视和珍惜,认真总结、广泛宣传,使其更加发扬光大,将会对冬泳健身运动是有力的推动。让我们新老冬泳朋友一起努力。  n2 U1 d9 Z! ?/ ]/ @% ^& O
5 k3 `& [4 @, q0 Q" o
  备注:作者  “三水共寿礼”----
8 ]% E7 }2 N3 a; k6 ~( ]4 W
( g6 C9 e# a8 E  }$ b. m# i李洪涛老师的笔名(网名),年近八旬的沈阳冬泳老将,原辽宁大学教授。他的多篇弘扬冬泳文化,推进全民健身的著作,曾被新华社网站、央视网、凤凰网、新浪网、北国网等国家和省市各大网站刊发。
2#
发表于 2014-12-14 15:46 | 只看该作者
欣赏了 赞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6 00:18 , Processed in 0.026779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