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432|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冬泳芜湖大长江——罗大海东南海疆万里行第三站 2014年12月7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12-13 10: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罗大海《泳经》日记2014年12月7日

罗大海东南海疆万里行第三站——芜湖            

                   冬泳芜湖大长江

     上午,谢建华会长开车陪我一起去巢湖博物馆。
      下午,巢湖谢会长专程开车80公路送我到芜湖。芜湖冬泳协会昂国平会长专门接我。3:00到长江冬泳场,由饶永豹、赵钨山两位泳友,专门陪我游泳长江。这里,江面宽阔,1200多米宽,水流急。下水时,水际很深,不能走进水里,只得站在岸上,像跳水一样,一下子“扑向长江”,一头扎进长江里。接着,向上游顶流游。水比较浑浊。水温9度,游泳10分钟。因冬季这个水温,没法横渡。但却取得了这里横渡长江的“横渡经”:

    游泳横渡1200米宽的长江,开始前100米用自由泳抢渡;中间急流用蛙泳,一是抗风浪,二是航船太多,方便观察,以免发生事故;后100米接近岸边时,再用自由泳抢渡冲刺。这是昂国平会长自己横渡长江150多次,以及和他多年游泳长江的泳友的经验积累。

    晚上,昂国平会长和李春香、杨剑云泳友等一块儿宴请我。谈及芜湖冬泳的特色。

    会长昂国平是铁人三项的带头人,全国冬泳铁三冠军。因此,他带领的芜湖冬泳协会,下面编队是由“冬泳队、冬泳铁人三项队、冬泳马拉松队、冬泳女子泳花队”编制而成,是一个以“冬泳领先、铁三、马拉松全面发展”的诸兵种现代化混合编队。这个编队,在冬泳、铁人三项、马拉松全面征战全国,游泳技术、各项成绩在全国独拔头筹。这得益于大长江的训练。用这里的话说,“横渡长江,就如同过一条小河”。
    1999年4月21日,昂国平会长曾组织100多只木船,全国冬泳500多人,纪念渡江战役50周年。当时是春天,水温16度,500多人水中游泳横渡长江,获得成功,成为这支综合部队的壮举。中央新闻联播播出。
    走过很多冬泳协会,这样的编队组成,很是少见。
    他们的理念来自哪里?

    用芜湖冬泳人的话说,我们是天上飞来的鸠滋鸟。能飞,能跑,能水中游。因芜湖这座城市,最古老的名字从春秋开始就叫鸠滋。我们城市的城徽就是韩美林设计的鸠兹鸟,屹立在芜湖的大广场上。今天,我们就是在传承着古老的神话,可能也只有我们冬泳人才真正代表了这个城市的城市徽章。

                                                                                                       (罗大海2014年12月7日芜湖宾馆)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5 收起 理由
合肥冬泳 + 2 赞一个!
泳远向前 + 3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楼主| 发表于 2014-12-13 10:30 | 只看该作者
罗大海《泳经》日记2014年12月8日

罗大海东南海疆万里行第三站——芜湖            

                   看芜湖“铁画”,到昂会长家做客
     芜湖、巢湖是长江两岸——一江南一江北均以“湖”命名的两座姊妹城市,但却都不是想象中的平原、水乡城市,而是城里城外有着很多山的山水城市。
      上午,在宾馆电脑写作,哪里也没去。      
       下午,午饭后,按昂国平会长的提议和我的设想,到市里街上走走逛逛。
     先是走进“镜湖”,因好多冬泳人在这里冬泳,我就随其冬泳了一下“镜湖”。镜湖东西两座湖,像一幅眼镜,中间由一只拱桥分开,拱桥就是其鼻梁。这里湖水静静,亭台楼阁,冬泳期间,博起水花飞溅,一片涟漪,给静静地湖水增添了几分生气,增添了几分美意。
    冬泳后,在镜湖边跑步。跑向连着镜湖北岸的耸立着巨大雕塑的“鸠兹广场”。广场上有一座高大的“鸠兹鸟”铜铸雕塑。雕塑的基座上,对鸠兹鸟有三则介绍:一是“精卫填海”的故事。二是《诗经》里“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诗篇。三是“鸠兹鸟救刘邦”的故事。看后,对“鸠兹鸟”有了进一步的新的神奇的感觉。感觉在此处冬泳“镜湖”,如同戴上一副镜湖的眼镜,不!一副镜湖的望远镜,去洞视这里春秋以来悠久的“鸠兹鸟”的芜湖文明。
    这个文明,化作一座赭山寺庙。接着,我走进了以“小九华”著称的“天济寺”庙,以做敬拜。
    这个文明,化作一副铁画。我又走进了当地美术厂,实地看一看这里特有的美术产品——芜湖铁画,现场看师傅们锻打“铁画”。芜湖铁画是这里一绝,是以锤为笔,以铁为墨,把甜酸苦辣的生活——锻打成钢铁铸成的美的艺术了。
    这个文明,化作一座赭山园林。我依次再走进芜湖城中心的赭(赭:念者)山公园散步,这里的树木不仅参天,而且密不见天。坐在联椅上,仰望大江山水,深感芜湖是一座文化气息很浓的山水城市。
       下午4点,应邀到昂国平会长家里拜访。看到了他获奖的270多枚奖牌,挂满了一面墙,还有40多座奖杯。整整那么一屋子外出参赛奖品。我都惊讶的目瞪口呆了。太不简单了。发自内心的向昂会长学习,致敬!
   晚上,昂会长和夫人等晚宴招待我,谈计了好多事情。特别是他两人恋爱的故事。他夫人和她同岁,也是体育爱好者,太极拳、太极剑照片一片。他两人的恋爱,通过大江边上的冬泳体育爱好,真算是“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绕窕淑女,君子好逑”了。
     还有,扮演还珠格格的赵薇,家是这里。赵薇在家芜湖师范读书时,常去游泳长江。后来,演“小燕子”,像家乡的一只“鸠兹鸟”飞向远方了!
    再有,晚上一块吃饭的“泳花队”的“鸠兹望燕”女士,起的名都是“鸠兹鸟”的味。
    可见,这里的人们,对鸠兹鸟是多么一网深情!
    不到一个地方,永远不会了解一个地方人们的心灵。非常庆幸,有缘结识昂会长,他成为《泳经》里一个不可多得的人物。
    心里不禁遐想,什么叫生活文学?刚在“巢湖”与“鸟巢”为伴,接着过江,一到对岸,就又与“鸠兹鸟”结缘,真是天赐《泳经》美丽的生活,不禁心里充满了诗意,充满了甜蜜!似乎我也成了一只天上飞来的金翅鸟!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合肥冬泳 + 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4-12-13 10:44 | 只看该作者
欣赏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4-12-13 10:44 | 只看该作者
罗大海 发表于 2014-12-13 10:30
罗大海《泳经》日记2014年12月8日

罗大海东南海疆万里行第三站——芜湖            

冬泳人一家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4-12-13 10:46 | 只看该作者
罗大海《泳经》日记2014年12月6日

罗大海东南海疆万里行第二站——冬泳巢湖三篇之三

              再次冬泳巢湖  亲吻巢湖

     原本冬泳一次巢湖,体验一下巢湖就可以了。但深深地巢湖情,美酒一样的巢湖淘米水,感染着我;冬泳网大连鲨鱼皮姐姐,烟台海娘姐姐等泳友遥望巢湖水的情感打动着我,决意今天再游泳一次巢湖水,一方面进一步领略巢湖水,另一方面,也算替家乡的冬泳姐妹游泳一次巢湖水,以表达我对关心我一路远行的姐妹的感谢。
   中午12点,巢湖冬泳协会陶正巢秘书长,开车到宾馆接我,到前次巢湖冬泳场下水点。

    今天气温零下1度——7度,水温9度,只是风小了,浪小了,巢湖水呈现出深绿色的淘米水。冬日的阳光洒满湖面,大有芦花放,岸柳成行,阳光映在阳澄湖上的感觉。

   今天,陶正巢秘书长组织了六个人陪我下水。向湖中斜南方蛙泳120下。途中,我有意识的间歇喝了五口巢湖水,以献给五脏的金木水火土。返回时,自由泳、仰泳、蝶泳,各试验游了一会儿。到岸边时,今天最最不能忘的,就是一定要在水中拥抱一下巢湖冬泳人。我站在齐胸深的水里,先是和陪我冬泳的54岁的胡俊清拥抱,我感受到了胸口在跳。接着转身和陶正巢女秘书长拥抱,尽管她穿着连体泳衣,但还是感受到了巢湖女性的温暖。(拍有拥抱照片)。这时,我感到了我全身的热血在沸腾,一颗火热的心在激烈的跳动,一种“亲吻”的感觉在热烈的升腾,升腾——

是的。我这次来冬泳巢湖的时间是短暂的,但给我留下的情感却是深深的永恒,因此,我只有用“亲吻巢湖”来表白我的心灵了。
    1、亲吻巢湖的“有巢氏”。巢湖的平面形状相似一只鸟巢。明了的说像一个元宝形鸟巢,坐南朝北。巢湖的平面形状还像一只小鸟,头部在合肥,鸟嘴在孤山,尾部在巢湖。正是在这样一个象形湖,有巢氏在这里开启了人类筑巢为生的温暖家园。巢是人类温暖的家的开始,巢湖又是古老的冬泳捕捞人的家,怎能不亲吻她?

2、亲吻巢湖的“淘米水”。巢湖的水别具一格。不要以为它是清澈见底,它永远像是当地人称作的“淘米水”,浑厚,营养丰富,滋生的鱼虾肥美,没有蓝藻污染。在其间冬泳,喝上一口,真是如同品尝鱼米之乡的一杯美酒。

3、亲吻巢湖的波涛。巢湖上有一美景,叫“徽语听巢”。我一来到这里冬泳,据谢会长说,我遇上的算是巢湖最大的波涛了。我从波涛中听到了什么?不说听到了巢湖水孕育了范增、冯玉祥、张治中、李克农等巢湖儿女的战争之涛,也不说听到了巢湖舟楫运输的蓬勃之涛,单说一下巢湖版图的起落之涛。
  巢湖是国家唯一一个用湖名命名的城市。1964年,国家在这里设立巢湖地委。下设巢县、含山县、和县、无为县、庐江县。成为由五个县组成的一只手,拱捧起美丽的巢湖。给巢湖的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
    到了2011年8月22日,说是为了发展合肥“特大城市”,解散巢湖地级市,降为县级市,归合肥的一个县级市管辖,把整个巢湖湖区归到了合肥。如同把五指分开,把巢湖、庐江两个县级分给合肥,无为县分给芜湖,含山县、和县分给马鞍山。生生的一只捧着巢湖的手,给分割了。就再也没有“五指捧巢”了。而有的是路边一个个合肥的大广告牌“大湖名城,创新高地”。
   从此,生生的一个建有47年、将近半个世纪的地级市巢湖,成了一个县级市巢湖。这在全国的行政区划中可能是绝无仅有的了。人家想升格还升不上呢?而县级市巢湖的房价由地级市时的六七千元,降到了现在县级市的三四千元。原本各县市都来这里买房的人们各自飞了,因这里没有向心力了,地级市巢湖游泳协会也解体了。第一个创立巢湖市游泳协会、第一个冬泳的巢湖人谢建华会长也只能当冬泳“顾问”了。这里的冬泳人也只能每天在巢湖的冬泳中,每天亲亲巢湖水。我,一个外地的冬泳人,原本来这里,就是想游泳一下巢湖,没想到来这里陡增的巢湖的情感,使我成了“亲吻巢湖”了。
   亲亲您——亲爱的——巢湖的“淘米水”!不知您对今天的巢湖波涛是否依旧?
   亲亲您——亲爱的——巢湖的“有巢氏”!不知您对今天的巢湖有何感知?
   亲亲您——亲爱的——巢湖的“冬泳人”!不管世道怎样变换,这里永远是“冬泳人古老的家园”!


(罗大海2014年12月6日巢湖戎居田园宾馆12号房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4-12-14 08:39 | 只看该作者
冬泳一家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4-12-14 22:30 | 只看该作者
情深深,意长长。
读后深为感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7 12:51 , Processed in 0.034067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