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212|回复: 5

冬泳宣城敬亭山翠云湖—罗大海东南海疆万里行第五站 2014年12月11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13 10: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罗大海 于 2014-12-13 10:35 编辑

罗大海东南海疆万里行《泳经》日记   2014年12月11日   

              第五站——冬泳宣城“敬亭山翠云湖”

    中午12点,铜陵市汽车站乘大巴车,仅坐了3个人。

    下午两点,到达安徽宣城市汽车站。宣城冬泳协会沙开有会长安排永远向前、风雪蛙人、赛寒雪等三人在车站接我。接着到“敬亭山翠云湖”冬泳。在沙会长、牛艺娟、侯卫霞等泳友陪同下,我们一起冬泳。水温8度。我从南岸先北岸横渡了翠云湖,90米宽。
    敬亭山是黄山的余脉,这里的翠云湖是山泉水,水源出自山泉水眼,可以喝。我喝了两口,甜甜的。这里还是两山之间,空气清新,可谓氧吧。冬泳其间,有游泳新疆天池的感觉。因湖的形状和周围环境,很相似新疆天池。可谓“宣城小天池”。
     
   晚上,沙会长晚宴迎接。这里是安徽的最后一站,深感江淮大地冬泳人的一路热情!同时,从泳友的众多话语中,深感这里的冬泳人有一种“独敬冬泳”的诗的理念。因这种理念来自李白《唐诗三百首》上的一篇著名诗篇。

     (一)“独敬冬泳”是一首诗
   李白的著名诗篇“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这里的冬泳人理解为,寒冷的冬天,鸟冻得飞尽了,连云彩也被寒风吹走了,唯有冬泳人情有独钟,坚定不移,与一泓山泉寒水相伴,百游不厌,独敬冬泳。

      (二)“独敬冬泳”是一种“战略”
   为什么“独敬冬泳”?南方江淮领域,冬天家里没有暖气,阴冷,使这里的人们选择了冬泳。把冬泳作为冬藏中的主动防御,增强抗寒体质的一种重要的“战略战术”。因此,像李白走遍天下名山大川,而独来这里盖房,举家来这里安居,心中“只有敬亭山”一样,独敬冬泳。

      (三)独敬冬泳一片“净水”
    保护“独敬冬泳”的家园,爱惜敬亭山这片“净水”,是冬泳人的鱼水之情。当地的居委会想把这片水域发包给个人养鱼。经冬泳协会四方联系,保留了这片“净水”,专门供宣城市冬泳人冬泳。还赢得市政府每年财政拨款3万元,资助冬泳。

       (四)独敬冬泳一道“习俗”

    每年的除夕,来这里以冬泳作为“洗年澡”。当地的习俗:有钱没钱,洗澡过年。初一的早晨,大家都来这里冬泳,作为“冬泳拜年”。并放鞭炮,一起叩拜敬亭山,以示冬泳人对敬亭山的虔诚和敬意。这成为这里“独敬冬泳”的一种习俗了。   
   
    我不是这里的冬泳人,也不是诗人,却追寻着这里冬泳人的脚步,专门来敬亭山感受了一把李白在这里留下的“诗的冬泳”。嫣然,“冬泳是一首诗”了,冬泳人是李白的诗的最好的“诠释”传承者了。

                               (山东烟台冬泳罗大海2014年12月11日安徽宣城丰谷大酒店312房)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5 收起 理由
合肥冬泳 + 2 赞一个!
泳远向前 + 3 罗老师一路保重一路平安!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4-12-14 08:33 | 显示全部楼层
祝愿山东烟台罗大海老师东南海疆万里行一切顺利,一路平安!
http://bbs.china-ws.org/thread-605969-1-1.html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14 22:44 | 显示全部楼层
分享了友谊!
分享了快乐!
祝罗大海一路顺风!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泳远向前 + 5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12-27 22:28 | 显示全部楼层
泳远向前 发表于 2014-12-14 08:33
祝愿山东烟台罗大海老师东南海疆万里行一切顺利,一路平安!

又见此贴,冬泳宣城转眼两年,历历在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1 07:20 | 显示全部楼层
罗大海 发表于 2016-12-27 22:28
又见此贴,冬泳宣城转眼两年,历历在目。

新年快乐!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泳远向前 + 5 新年健康快乐每一天!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4 09:01 | 显示全部楼层
冬泳一家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8 17:05 , Processed in 0.031269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