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8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胃病专家养生也有高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12-5 06: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74岁的他擅长治疗脾胃病、情志病、肿瘤等疑难杂症,曾用3剂药抢救了垂危胃出血病人;用推拿加一个单方,挽回了溺水窒息者的生命……他就是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远程教育学院副院长、北京同仁堂中医医院特聘专家孙光荣。


  猪肚墨鱼汤

  调养老胃病

  

  从1964年开始随父行医至今,孙光荣接触过许多内科疾病患者。其中,胃病患者最让他惋惜。“胃病与不良的饮食习惯直接相关,它本是可以预防的。” 孙光荣说,“吃辛辣、生冷等刺激度强的食物,不按时就餐,都易导致胃病的发生。特别应注意的是,情绪不能压抑,经常孤寂、疑惧、忧虑的人,最容易患胃病。”对于胃病的预防,孙光荣总结了几句“顺口溜”:少烟酒、莫胀饱,按时进餐最重要;莫偏食、忌辛辣,每餐只要七分饱;喜怒忧思慢进食,餐后漫步食自消。

  对于老胃病,孙光荣推荐了一款日常调养方,即每天用乌贼骨5克、西砂仁2克,共研成粉,装入胶囊,在早、中、晚三餐前,用温开水送服;也可以用猪肚1个洗净,加红枣1两、墨鱼不去骨1两炖食,喜热食者,可加白胡椒20~30粒同炖。

  

  以“合”养生

  减龄20岁

  

  “声音洪亮,身形挺拔,皮肤润泽,感觉就是五十出头的人!”去年,孙光荣在家乡湖南长沙举行了一堂“养生报告会”,有听众如是描述对他的印象。那么,他“减龄20岁”的秘诀究竟是什么呢?

  “合则安,我认为这是养生的总则,指不管你用什么方法,适合自己就平安。” 孙光荣解释道,“人的个体差异很大,一样的方法不一定适合每个人。比如,我的夫人每晚喝1杯牛奶,她就睡得安安稳稳。因此她反复动员我喝牛奶,我喝了一晚上睡不着。这就是‘不合’,‘不合’则不养生。”

  孙光荣表示,如果将这个“合”具象化,可以归纳为几个标准。“第一是小便不黄;第二是大便不结不泄;第三食欲不降低、肚子不胀、胸脯不闷;第四头脑清醒,精力充沛;第五眼睛有神。做到这些就是合适。”

  

  理顺三焦

  得长寿

  

  谈完“标准”,孙光荣介绍起“合”的要领与方法,“就6个字——上静、中和、下畅”。他解释说:“中医讲三焦,上焦、中焦、下焦。简单说就是把人体分成三个部分吧。你吃什么、做什么,第一是‘上静’,就是心跳不加剧,不烦躁,上面始终要静。要想长寿心态首先要平和。第二是‘中和’,肚子不胀也不饿,也不鼓鼓噪噪。第三是‘下畅’,大小便通畅。妇女月经,按期按量来,没有白带,这就是下畅。不管你吃什么、做什么,把握住这三条,自然能健康长寿。”


  游山玩水

  不等于养心

  

  “养心怎么养?有的人说通过什么养花养草啊、游山玩水啦,虽然都能养心,但这个程度都不是本质的养心。”孙光荣笑着说,养心的要诀也可以用3句话概括。第一句叫‘是非审之于己’。比如判断这话该不该讲,这个事该不该做,‘审’的判断,忠于自己的内心。

  第二句话是‘毁誉听之于人’。毁是诋毁,誉是赞誉。人家说你好不好,说你行不行,这毁誉就是别人的事,不是自己的事。你既然判断了并且去做了,那毁誉就听之于人吧!

  第三句话是“得失安之于数”。“你有什么样的丈夫?我得到一个什么样的妻子?能不能升官发财?都是命数决定。我们当然还要奋斗,但有就是有,没有就没有。什么事都要看得惯,想得通,放得下,这就是养心。”孙老总结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8 12:36 , Processed in 0.044507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