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618|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武汉长江冬泳队:在志愿救援中播撒“善义”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11-16 17: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武汉长江冬泳队:在志愿救援中播撒“善义”

2014-11-16 15:25     来源: 新华网



      武汉长江畔,寒风渐起。 第二天上午,武汉市水上警方和冬泳队上百人紧张搜寻后,在距离天兴洲大桥1公里的上游段发现了陈忠贵的遗体。

      新华网武汉11月16日电(记者李劲峰、廖君)武汉长江畔,寒风渐起。半个多月前,3名冬泳队员秋夜勇救落水青年,一位老队员因此献出生命的英勇事迹,再次让频频冒险参与志愿救援的武汉长江冬泳队成为社会关注和称赞的焦点。他们的善义之举也在江城市民中口口相传,接力传递。

     10月25日晚8时,汉口王家巷轮渡码头处传来了阵阵呼救声。正在码头帐篷内休息的7名冬泳队员发现,一个年轻小伙在江中被大片水葫芦包围,20米外还有两人在江面起伏,正顺流而下。

      救助长江中遇险者,是冬泳队员经常遇到的事情。几名冬泳队员见状后,随即用竹篙牵住被水葫芦缠绕的年轻人,陈忠贵和另外两名队友纵身跃入江中,救援远处的另外两名落水者。

      熟悉长江水性的三名冬泳队员,很快就将一位落水者合力拉到岸边。三人上岸跑到上游,再度顺流而下将最后一名溺水者往岸边推,此时64岁的陈忠贵却不见了踪影。当时在岸边指挥救援的冬泳队员李首快说,那会儿陈忠贵刚探出头,一个浪打过来后,一大片水葫芦直接压在他的头上,陈忠贵就再也没能探出头来。

      第二天上午,武汉市水上警方和冬泳队上百人紧张搜寻后,在距离天兴洲大桥1公里的上游段发现了陈忠贵的遗体。

      在追悼会上,陈忠贵生前的亲朋同事、冬泳队友、街坊邻居,以及闻讯赶来的普通群众纷纷赶来缅怀致哀。跪拜在追悼会现场的3名落水青年说:“陈老给了我们新生命,我们以后也要做好人。”

      陈忠贵见义勇为的英勇事迹,让更多人关注到武汉冬泳队这个平时默默无闻,关键时刻援救宝贵生命的特殊群体。作为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的重要组成力量,由一批游泳爱好者组成冬泳队,如今已成为长江、汉江两江溺水事故救援的主力。

      武汉地处长江与汉江交汇处,水情复杂多变,船只来往密集,经常出现回流、漩涡等险情,下水救人比游泳渡江风险和难度更大。

      武汉生命阳光水上救援大队秘书长张仁猛介绍,冬泳队员的志愿者们从早上6时到下午3时,分”四班倒”接力在沿江集家嘴至王家巷1000米的岸边值守,既游泳又救人,一举两得。
无论高温酷暑、还是狂风暴雨,设在江边溺水高发区的值守点帐篷内,都有队员值守。在江边巡逻时,一旦发现有人溺水,迅速组织救援。

      据统计,参与两江溺水救援的冬泳队员已超过600名。队员们多数是在江边长大、亲水擅水的离退休市民,平均年龄接近55岁。一年多来共有200多名溺水人员被冬泳队队员救上岸。

2#
发表于 2014-12-22 19:07 | 只看该作者
弘扬冬泳人的正能量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上海人 + 2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4-12-22 19:11 | 只看该作者
蓝背鲸鲨 发表于 2014-12-22 19:07
弘扬冬泳人的正能量

版主好朋友冬至好,最近怎么样?身体恢复的好吗?想念你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20:16 , Processed in 0.065807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