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960|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旋泳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10-9 15: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国庆节前,和永峰、国庆去首钢长钢游泳馆游泳,水温25度,PH值0·7,余氯6·8~8·5。
习惯了公开水域游,到了游泳馆里还有点不习惯。当天游了2000多米。
当时遇到一位长钢职工采取一种特殊的泳姿在池里游。简单点说,就是身体转着圈在水里滚动着游。
一开始,我在他旁边一个泳道游,曾近距离观察过他的泳姿。只见他在两个泳道间穿梭,他的手部动作是右手前伸,左手从胸前抱胸而过,快速地往右转身,身体摆正后,然后两腿是蛙泳的蹬式。就这样一圈一圈向前游动。游得还不慢。
由于近视,上岸后没有看清他的长相。后来再去长钢游,就没有再见到他。
一开始,我还想以钢厂的转炉命名他这种泳姿为转泳。但考虑再三,还是以旋泳称之。
2#
 楼主| 发表于 2014-10-9 16:11 | 只看该作者
山东的大海先生准备著《泳经》,如果他有兴趣,可将旋泳录入。
我也有兴趣将气功、武术中的一些动作运用于泳技。比如五禽戏、八卦掌、形意拳等手、肘、腿的动作。看到长钢员工的旋泳,突然灵感袭来。建议长治泳友们多练练旋泳,将来到外地参加比赛时也露一手。
据说毛泽东主席在韶山的小池塘并没学会游泳,他是在长沙求学时才学会的。不然他小时候被父亲撵着追打时,一定会跳进水里躲避。而事实上他是沿着池塘绕着圈跑掉的。
他老人家也有一种特殊的泳姿,就是两手像双桨一样同时往侧后划水。他还能踩水露出水面半个身子。他也许是最早将气功运用于游泳。称他是游泳界的发明家,也是有根有据的。
深山出俊鸟,海底见蛟龙。民间真的有高人。
今天将旋泳公开,此存一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4-10-9 21:5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4-11-17 20:28 | 只看该作者
                                “懒汉”泳
                                          
      今年以来,到首钢长钢集团的游泳馆游了几次泳,印象颇佳。
      一是这里的水质还可以。不像一般的游泳馆水里有药味,且杂质较多。这里的水,几乎可以用清澈见底来形容。据馆里工作人员讲,周边的一些有游泳场馆的企业员工也来他们这里游泳。
      二是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有问必答,人性化管理在这里体现得非常周到。
      “我游泳,我健康,我快乐!”这句在泳界叫响的口号,在游泳馆变成了大幅红色横标。大屏幕上还播放着每天的水质变化情况。比如水温、PH值、余氯……
      三是在这里见识了一位“高人”。他头、手几乎不露出水面,在水里转着圈游,而且游得比一般人的蛙泳泳姿还快。
      他的泳姿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在两个泳道间往返游。先是左手前伸,右手从肩部划过去,然后,随着身体转动,快速地往左转身。身体摆正后,再蹬腿。他的蹬腿动作,也介于蛙泳和自由泳之间。就这样一圈一圈向前游动。周而复始,游得还不慢。运动时,只有右手划出水面的同时,嘴部露出水面呼吸,期间,身子全在水里面。
      国庆节前,我第一次进首钢长钢集团的游泳馆游,就见过这位“高人”。我们去的比他晚。我们上岸了,他还在水里转圈。所以没有机会了解他的具体情况。此后,有几次去,再没有碰到他。经向游泳馆的工作人员问询,才知道他是天脊集团水泥部的员工,隔几天就要来游一次。而且一游就是几个小时。
      11月16日,是个周日,我们又来到首钢长钢集团游泳馆。泳池里8个泳道,每个泳道都有两三位泳友在游。我们远远看到靠里的两个泳道,有一位正转着圈在游。定睛一看,果然是前几个月我们发现的那位“高人”。
      我们进馆时是下午15时半,“高人”在水里转圈。我们游了十几个来回,他还在水里转圈。一直到16时半,他上岸了。
      洗浴间,我们向他了解此泳姿的来历。他告诉我们,他姓张,今年50岁,这种泳姿国内没有,完全是他个人发明的。他称之为“懒汉”泳。
      他说,“懒汉”泳是因为它不费劲,不用用力蹬腿,也不用操心手的动作。方向根本就不用考虑,在泳道里基本是直线往返。
      当天水温有25摄氏度,他从14时游泳馆开馆后入馆,一直游到16时半,两个半小时,游了有5000多米,而且不换泳姿。别人游累了上岸歇会儿,而他一直在水里转圈,基本没有累的感觉。
      老张是长治水城沁县人氏。他说从小就喜欢游泳。但从来没有在公开水域游过,都是在游泳池里游。他也喜欢首钢长钢集团游泳馆的环境,说这里正适合他这样的“懒汉”运动。
      他虽然还不到退休年龄,但已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
      人退了,但“懒汉”并不懒。他还是隔几天就要来馆里转转圈,享受享受游泳的快乐。
      夕阳西下,游泳馆里露出曦微的霞光,我们相互交流着游泳的经验,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周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4-12-26 09:55 | 只看该作者
我也碰到这位大侠了,确是独特,呵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7 21:50 , Processed in 0.787510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