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098|回复: 16

我的革命引路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9-29 10: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的革命引路人

——深切缅怀地下党桂林城工委书记陈光烈士


               周民霖

    桂林七星公园朝东的一角,在满目青翠的绿色世界里,耸立一座墓碑。尽管这个墓碑没有高耸云霄的气势,但却十分引人注目。因为远远望去,“陈光烈士纪念塔”几个赫然大字跃然眼前。
    陈光同志作为解放战争时期中共桂林城工委书记,在1949年10月5日,被叛徒出卖而被捕,在狱中遭受酷刑。但他始终坚贞不屈,保持了一个共产党员崇高的革命气节。在距桂林市解放前的11天,他被敌特秘密杀害。
    我是1946年初认识陈光同志的。当时柳州光复不久,陈光作为中共柳州特支书记,化名陈扬,以龙城中学教师的身份为掩护,进行地下工作。龙城中学是地下党的据点,曾被称为“红色的摇篮”。我作为龙城中学47班初中生,他正是我班的导师兼国文老师。在他的谆谆教导下,我和四哥周民震都走上了革命道路,陈光同志是我俩的启蒙导师和革命的引路人。解放后,当我们兄弟俩听到陈光同志壮烈牲牺的噩讯,我们悲痛欲绝,泣不成声。后来几次出差桂林时,我们都怀着沉痛的心情来到陈光烈士墓前敬献花篮,悼念他的英灵。

    陈光同志,中等个儿,匀称的身材,四方脸庞上镶嵌着一双明亮有神的眼睛,给人一个坚毅刚强而又富有智慧的印象。他是广东客家人,平常说话带有几分乡音,但讲课时口齿清楚,逻辑性很强,既能集中同学们的注意力,又让人有一种亲切感。
    记得1946年5月,广西各地饥荒四起,民不聊生。当时同学都在学校食宿。因为粮食不足,同学中常常出现“抢饭”现象,有些同学吃不饱就敲打空碟空碗以发泄不满。那时,联合国救济总署,只象征性地给灾民发放了几听黄豆罐头,我们同学每人也得到五罐。
    一次陈光老师在讲课,我们几个小同学因为饥肠辘辘,在课桌下低头偷吃黄豆。陈光老师不声不响地走到我们面前,把三位同学的罐头拿到讲台上,然后严肃而又沉痛地说: “我知道你们也常常吃不饱,但联合国救济总署给的几听黄豆罐头就能解决你们的肚子问题吗?就能让你们随便违反课堂纪律吗?”说完他用严厉的眼光扫视了我们几个偷吃黄豆的小同学,并指着我说:“周民霖,你来回答,你们读书是为了什么?”我羞愧地站起来结结巴巴地说:“读书为了吃饭。”他马上驳斥道:“就是为了吃饭?那么现在吃黄豆也算读书的目的?”顿时全班哄堂大笑。
    陈光老师却神情严肃。他从广西饥荒的惨状说起,讲述政府官员如何勾结粮商和富户,不顾人民死活,搜刮粮食,囤积居奇,抬高物价,准备内战,以发国难之财等。陈光老师说:“面对国家的黑暗腐败,青年人就要奋发读书,追求真理,担当救国救民的重任。”从一罐黄豆,引申出人生哲理,不禁使我们幼小的心灵为之震撼。
    当年7月中旬的一天,陈光老师满面怒容地走进我们的教室,他左手拿着桂林刚出版的进步刊物《民主星期刊》,高高举在头上怒吼道:“同学们,昆明西南联大教授李公朴、闻一多,因为敢于说真话,竟被特务杀害了。昆明当局的反动嘴脸也终于撕开了遮丑布而大白天下。”接着他讲述了期刊上报道李公朴、闻一多相继被害的经过。其中让我们特别感动的是,闻一多在李公朴被枪杀后,面对死亡威胁,拍案而起,毅然宣告:“你们杀死一个李公朴,会有千万个李公朴站起来!”“我们不怕死,我们随时像李公朴先生一样,前脚跨出大门,后脚就不准备再跨进大门!”这些正气凛然视死如归的话语,让我们热血沸腾,热泪盈眶,至今仍深深印在脑海中。
    最后,陈光老师叫女同学贺智华上讲台,要求她在黑板上写几句感言。贺智华当时只有14岁,学习成绩很好,喜欢读文学作品。她含着热泪,用颤抖的手在黑板上写了几个大字:“为争取民主自由而献身,虽死犹生!”两年后,贺智华参加了都宜忻游击总队,在忻城大塘的一次战斗中,血洒疆场,用年轻的生命实践了她的誓言。
    这次讲课之后,同学们更加努力读书,更加关心时局的演变,每天下课后,同学们都自觉地到图书馆借阅进步书报。那年香港的进步报纸《华商报》、《大公报》尚未查禁,同学们也争相传阅。高尔基的《我的童年》、《母亲》和苏联的普罗文学《铁流》、《虹》以及香港出版的《王贵与李香香》等解放区文艺,更成了班上抢手的经典图书。
    1946年秋,由于蒋介石对和平协议的破坏,全面内战爆发,形势更为严峻。陈光老师在课堂上的神态更为严肃,他对时局的评议更为尖锐而又十分隐晦。与此同时,他频频找学校中学习成绩好而又有正义感的同学谈话,进行个别教育和培养。我和哥哥周民震都在一个班,是他经常找谈话的对象。当时陈光不到30岁,却像父亲一样关怀和爱护我们。我俩到他的住房时,他与我们谈学习、谈时局、谈人生。有时给我们冲上一杯白糖开水,然后抚摸着我俩的脑袋,亲切地说:“你们很像双胞胎。但在这国难当头的时候,只能是一对难兄难弟啊!”
    在他调离龙城中学时,他找我和民震作了一次长谈。当时他住在学校的“八角楼”。这座古老的木板楼房,居住的大都是进步教师,被称为龙城中学的“红楼”。我们进房后,他小心地关好门窗,压低声音,与我们谈了当时国内存在的严重局势。他说,国民党已全面向解放区进攻,气焰非常嚣张。但这是暂时现象,共产党最终会取得胜利,未来的中国只能靠中国共产党,希望我们坚定信念,走革命的道路。最后他给我们送了一张精美的书签,上面有他书写的著名诗句。其中一张写了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的名诗: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
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

    这次谈话,让我们在黑暗中看到了曙光,点燃了我们幼小心灵中的革命火种。但是万万想不到,这竟是最后的一次见面,是永诀的谈话。
    陈光老师到桂林担任地下党市委书记,工作非常出色。但在1949年10月,他不幸被叛徒出卖。在落于敌特之手后,遭受六次重刑拷打、两次电刑。特务的酷刑,折磨得他死去活来,遍体鳞伤,不能走动,只能靠双手匍匐爬行。后来他两手也被打残,几乎不能自己吃饭。但敌人始终无法撬开他的嘴,无法得到他的口供。在距桂林解放前11天,惨遭敌特枪杀。陈光老师仅仅度过了31个春秋,生命虽然短促,却迸发出无比灿烂的光辉。
    后来我读到一篇著名的《 黑牢诗篇》,其中写道:

可以使皮肉烧焦,可以使筋骨折断;
铁的棍子,木的杠子,撬不开紧咬着的嘴唇;
那是千百个战士的安全线啊!
用刺刀来剖腹吧,挖得出来的,也只有又红又热的心肝!

    陈光老师就是这样的钢铁战士。
    陈光老师调离柳州,地下党员老师方宏誉、丘行先后担任我和民震的班导师。在他们的教育培养下,我与民震的思想进一步觉醒,我15岁参加地下党,16岁转移柳北游击总队,从事武装斗争。我从一个年幼无知的少年,终于走上了革命道路,我们不会忘记启蒙导师陈光同志!
    封存在记忆中的往事,常常让人感到朦胧。但是,人生道路上的思想启蒙和思想洗礼,却闪耀朝阳般的光亮。


(作者为广西游泳协会主席、广西总工会原主席)

评分

参与人数 8威望 +71 收起 理由
长白鹿 + 20 赞一个!
快活鱼 + 20 赞一个!
缘在鸳鸯江 + 6
夏橙 + 6 赞一个!
壶城博浪 + 1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14-9-29 14:27 | 显示全部楼层
新华社网站:
我的革命引路人
冬泳新闻     于 2014-09-29 10:23  发表
谢谢您的阅读, 您是本文第 296 个阅览者
http://forum.home.news.cn/detail/134002777/1.html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浪花LN + 5 神马都是浮云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9-29 14:39 | 显示全部楼层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
--------------------------------


周主席是中国冬泳人的榜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29 14:57 | 显示全部楼层
向革命老前辈学习,致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29 15:52 | 显示全部楼层
周主席是中国冬泳人的榜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30 06:35 | 显示全部楼层
向革命老前辈致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30 08:5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万里雪老师为我们转载了周主席的回忆录,通过阅读这篇文章使我们对周主席的革命生涯有所了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9-30 13:12 | 显示全部楼层
新浪网:
我的革命引路人
该帖被浏览  1,161 次,回复 2
http://club.news.sina.com.cn/thread-1246067-1-1.html

点评

祝姐姐和白冰老师节日快乐!  发表于 2014-10-2 06:32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浪花LN + 2 神马都是浮云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30 13:51 | 显示全部楼层
缅怀英烈     继承精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9-30 13:52 | 显示全部楼层
十分感谢《北国网》将此文推置网站首页予以鼓励!

阳光北国网
弘扬正能量
舆论要抓紧
网站重导向




http://bbs.lnd.com.cn/portal.php




------------------



辽宁日报北国网:
本主题由叶子 于 昨天 23:25 推送到 2014最新动态(14个文 ...
我的革命引路人
发表于 昨天 10:36
http://bbs.lnd.com.cn/thread-1937870-1-1.html




------------------------------------------------------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浪花LN + 2 神马都是浮云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1 04:29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是由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1 12: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天津子牙河老韩 于 2014-10-1 12:14 编辑
万里雪 发表于 2014-9-30 13:52
十分感谢《北国网》将此文推置网站首页予以鼓励!

阳光北国网


     80岁的周民霖主席是革命前辈,是中国冬泳人的楷模!

     与周老在广西武鸣游泳基地的合影
13-父亲节、两广行 139.jpg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30 收起 理由
首席顾问白冰 + 3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0-2 16:2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4 11:35 | 显示全部楼层
周主席是我们广西游泳队伍的领军人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4 14:22 | 显示全部楼层
想一想,今天真的来之不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7 18:36 | 显示全部楼层
广西游泳队伍的领军人物周主席致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10 12: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快活鱼 于 2014-10-10 12:28 编辑

向革命老前辈学习!
向革命老前辈致敬!


200710149124879.gif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8 17:04 , Processed in 0.056819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