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15|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要快乐一生应该注意的几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9-19 15: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鹰戈 于 2014-9-19 15:22 编辑

  
       早上晨泳时,碰到一位月余未见的泳友,多日不见甚是亲切。我问她同是泳友的老公怎么没有来?她说还在外省守他的姐夫和姐借。她见我们很诧异,就把他们姐夫和姐姐的病情给我们摆了一下。他们姐夫和姐姐也才六十二三岁,原来俩夫妇到绵阳我们见过面,看起来身体很不错的,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身体状况一年不及一年。一个多月前夫妻俩先后出现脑溢血和诊断出膀胱癌。


      泳友夫妻俩也刚刚退休,得知姐夫脑溢血入院治疗后,他们即前往H省探望。我们这位泳友的姐夫和姐姐,退休不久同期发病的事例,给我们以下几点启示:

       一是未退休之前心理生理上的平稳过渡很重要。人生一世,必然会经历上学读书学习知识、工作挣钱养家糊口、退休闲赋颐养天年几个阶段。前两个阶段的过度,都应该是处于紧张忙碌中的,不应该有什么问题。临近第三个阶段,由于年龄引起的生理反应,或因即将退出职场引起心理上的失衡,很容易出问题。生理反应需要生活或药物调理,心理反应则应自己想开看淡——平稳过渡非常重要。


       二是退休之后保持原来的生活习惯很重要。尽管我现在还没有拿到退休本本,各方面都正在由在职向退休过渡中,但我已经认识到退休后的生活习惯不能改变。早睡早起不恋床——睡多了也会生病的;饭吃七八分饱,清淡少盐不喝添加剂过多的饮料;用业余爱好把时间安排得紧紧的,还是要有做不完的事的感觉。心里不空虚就不会去胡思乱想,生活节奏、饮食习惯不改变,就不会得怪病。


       三是没病之时的预防很重要。人到了50岁以后,很多事情就会有力不从心的感觉,这个时候对各种多发疾病的预防,就显得格外重要了。积极的饮食控制,可以预防一些疾病产生。比如少吃盐多吃芹菜预防高血压;常吃木耳清理血管堆积物,预防血管硬化和血栓产生;少吃内脏减少胆固醇的摄入等等。坚持一项适合自己的运动,也可以预防疾病。比如游泳、快步走、太极拳、球类等等。


       四是每年的例行体检很重要。我对医学是外行,但我知道每年对身体进行例行检查,针对血液和专项检查的各项指标的变化,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处理,防止病变到了中晚期才治疗,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很多单位每年都要组织职工进行常规体检,这是不可或缺的关爱职工的重要举措,很值得我们珍惜和重视。有些特殊的个体,还应针对一些不适或异常现象,做专科检查。


       五是有病之后平和心态配合治疗很重要。活着的人没有不生病的。生病并不可怕,只怕确诊不了病情和患者不配合治疗。现代医学发达,很多病都能治疗了,只是复杂一些的病确诊有一个过程。作为患者,一定要相信医院和医生,按照医嘱配合治疗,才会取得最好的治疗效果。很多心态好的人,癌症都可以治好,更不用说其它常见病了。话又说回来,不调整心态不配合治疗,倒霉的是你自己。   


       人到了一定的年纪,健康状况会出现问题,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健康状况好生活质量就高,人过起来就开心快乐;健康状况不好的人中,有些人相信科学积极应对,有些人担心焦虑惶恐不安。每个人都会有百年那一天,活在世上怎么过是自己在选择。开开心心是过日子,担心焦虑也是过日子,相信只要头脑正常的人,都会选择开开心心地过日子的。那么我们应该做的,就是我上面说的那几点。





评分

参与人数 4威望 +14 收起 理由
韩水冬游 + 5 赞一个!
我心向佛 + 2 很给力!
岸上人 + 3
北极星195566 + 4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4-9-19 16:2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4-9-19 16:33 | 只看该作者
        好帖,句句中肯,实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4-9-19 16:41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赞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4-9-20 08:48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4-9-22 21:50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赞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4-11-18 18:32 | 只看该作者
好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4-12-22 10:17 | 只看该作者
好贴,欣赏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5-1 06:21 , Processed in 0.045220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