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458|回复: 3

大雁泳—记第三次奔向威海横渡刘公岛海峡的赛场—罗大海《泳经》日记2014年8月30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9-3 20: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大雁泳—记第三次奔向威海横渡刘公岛海峡的赛场—罗大海《泳经》日记2014年8月30日 [color=rgb(153, 153, 153) !important][color=rgb(153, 153, 153) !important][复制链接]

罗大海


[color=rgb(153, 153, 153) !important]头像水立方赛场 罗大海《泳经》问世:泳遍江河湖海经过万水千山

我玩的应用:
电梯直达
1#
发表于 2014-8-31 14:13:5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 取消回复通知


本帖最后由 罗大海 于 2014-9-1 12:29 编辑

罗大海《泳经》日记2014年8月30日     八月初六  

                    大雁泳   
     ——记第三次奔向威海横渡刘公岛海峡的赛场

今天凌晨4点,小闹钟把我闹醒。起床做饭、吃饭,5:40赶到烟台第二海水浴场路口,随烟台冬泳俱乐部宋燕燕副理事长组织的大巴,去威海参加“第九届横渡刘公岛海湾全国游泳邀请赛”。

我这是第三次到威海参赛了。老去一个地方参赛,有意思吗?


哎!赛场的魅力,可能就在“远近高低各不同”吧。每一次有每一次的新收获。

一、横渡刘公岛海峡的严格的“关门时间”


7点到达威海,乘船进刘公岛北洋水师提督府门前“铁码头”起赛点。8点,进行检录点名。我是男子丙组75号,74岁的薛立志老哥是79号。


这时我发现参赛的人数比前两年明显少了。问其原因,有一位泳友说,今年的比赛实行严格的“关门”制。如果“两个半小时”游不下来,就不计成绩了。考虑游泳5000米,两个半小时拿下,可能一些游不下来的人就不来了。我看了一下,女泳友明显的很少的参赛人数。




二、“大雁泳战术”在我的脑海里升起

9点20分鸣枪开赛。


今天一开游,我就紧紧跟住薛立志老哥。说起来不嫌丢人。我62岁,跟随74岁的薛立志老哥游,我还真的好好跟着。我今天横渡与前两次不同了,好像有点“战略战术”了。这就是我的所谓“大雁泳战术”。


我这也是接受前两次的横渡教训。2012年9月第一次横渡刘公岛海峡是“浴血奋战”,猛打猛冲,腿、脚都被礁石划破了。

2013年9月第二次横渡刘公岛海峡是风大浪高,我没有冲过海流,掉队了,成了一只“孤雁”。


今年——2014年9月30日第三次横渡刘公岛海峡,我要采用“大雁泳战术”了。

“大雁泳战术”,是指像天上的大雁一样,紧跟领头雁,排成行,绝不掉队,我在观察、在琢磨大雁。为什么一会儿排成个“人”字?一会儿排成个“一”字?在高空,领头燕一定是一只非常强健的大雁。后面的大雁依次借助前一只大雁划破长空的身后涡流,减少飞行的阻力。


其实,这个方法,谁人不知。今天的整个赛场,就是一群大雁从东往西飞。我看了一下,几乎全都在“跟进”。特别是领头雁大都是自由泳,两只胳膊不断地挥起,看去,也真像大雁的两只翅膀。这时,我的脑子里不知怎样就产生了“大雁阵战术”的慨念。便给起了个我觉得形象好记的“大雁阵战术”的名字了。



我一直紧跟着薛立志老哥游。薛老哥跟着前面的游,还真的像排成“一”字形的大雁阵。


游出约2000米时,第一大雁阵与第二大雁阵,拉开距离了。我身后的与第三大雁阵也拉开距离了。形成了三个梯队的“大雁阵”。


游出约4000米时,我跟不上薛立志大哥了,转而去跟一个较慢一点的自由泳泳友。我俩的速度频率,觉得挺合适,就又一直跟进。



当最后还剩下大约一百米的距离时,我就不跟进了,就加油冲刺了。上岸,成绩97分59秒。实际上是98分钟了,是我三次横渡刘公岛海峡,成绩最好的一次。但没想到薛立志大哥反而拉到我后面了。他游了98分15秒。原来,他最后三四百米时,掉队了,没跟上领头雁,一直自己“独游”回来了。


我97分钟游完5000米全程,获得男子丙组116人参赛的第61名。而薛立志老哥获63名。

因此,这次横渡的最大收获,是:“大雁泳战术”绝对是公开水域长游的胜利法宝。


因“大雁泳战术”不仅使我个人获得了成功,而且使这次整个横渡比赛都获得了圆满成功。来自北京、河南、安徽、江苏、吉林、浙江、山东等地的二十一支代表队的四百五十多名冬泳与游泳爱好者,组成的“大雁阵”的三个梯队的所有参赛人员,全都在“关门”时间两个半小时内游完全程。不像往年,好多人因超时被救护船捞上岸。运动成绩也创历届最好。男女冠军5000米用时均突破一小时大关,男子54分37秒,女子58分38秒!

烟台军团59人参赛。获得男子丙组第二名的单家惕 成绩是65分45秒 。获得女子乙组第三名的赵扬成绩是84分30秒 。还有10人获得比赛名次。即使最后游完全程的队员成绩也在125分钟以内完成。没有一人超时被关在门外。烟台获得团体总分第二名。



三、“大雁泳战术”的好处


“大雁泳战术”的好处是:

1、省力。主要是借助领头雁的涡流,减小前进的阻力,可以游得更快,游得更远。


2、省眼。“跟进”的群雁,不用老是抬头观察方向,只要盯住前一只领头雁的“浮漂”或身体某个部位,只管游就行了,叫“只管低头拉车,不用抬头看路”了。

3、省心。“大雁泳”是大家紧凑在一起,没有孤独感,再大的风浪、甚至遇到海蜇,都可以放开胆子游。一旦发生险情,也非常好救应。

四、“大雁泳战术”的要领技巧:

1、领头雁如果是“自家人”组成的一个团队,可轮流当“领头雁”,轮流“领头”和“跟进”,轮流间歇,避免老是一个人领头而太劳累。

2、“跟泳”人,要首先选好“领头雁”。最好是赛前选自己熟悉的游速差不多的伙伴。如果没有,就在游进时寻找,寻找比自己游速快一点、或者速度相当的领头雁。跟进蛙泳领头雁,我感觉不如跟进自由泳领头雁。


3、跟进“蛙泳”领头雁时,两只手要借助前人蹬脚时的瞬间,正好两只手从他蹬水的脚跟处接着扒水。

4、跟进“自由泳”领头雁时,两只手正好顺扒前人扑水的脚尖,顺流而进。

5、最主要的是,一群人实施“大雁泳战术”,可以使水形成一种潮流。跟得上潮流,就省力。跟不上潮流,就费力。


泳友们,跟上“大雁泳”的潮流吧!愿您在潮流中远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4 收起 理由
冰客 + 4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4-9-3 21:19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9-30 22:22 | 显示全部楼层
冰客 发表于 2014-9-3 21:19
真经

感谢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9-30 22:22 | 显示全部楼层
冰客 发表于 2014-9-3 21:19
真经

国庆65周年快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20:59 , Processed in 0.074330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