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506|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让“生命种子”传递爱的能量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9-1 01: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欢送黄伟赴郑州捐献造血干细胞现场
  核心提示
  昨天,新建路西侧的河南省路桥建设集团,市红十字会和路桥集团共同为黄伟举行欢送会。
  眼看着自己的愿望就要实现,手捧鲜花和荣誉证书的黄伟脸上一直挂满笑容,因为距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时间越来越近了。他的“生命种子”将用于挽救北京一位白血病患者。
  对黄伟,可能大家并不陌生,他是路桥集团的职工、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市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2013年6月,他带领救援队的14名队员加入了中华骨髓库。能尽快捐献“生命种子”救人一命,是他们共同的心愿。
  在黄伟看来,他是幸运的。不到1年,也就是今年5月,他与北京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
  文/晚报记者 宋亚威 实习生 邓 君
  图/晚报首席记者 魏文慧
  肺腑之言打动众人
  昨天上午,黄伟赴郑州捐献造血干细胞欢送会开始,直到离开会场,黄伟脸上一直挂满笑容。8月31日,他将赶赴郑州,做捐献前的准备工作。
  这一天,他和他的14名队员已经盼了许多天。
  2013年年初,一次偶然的机会,黄伟在电视上看到市中心医院的一名女士捐献造血干细胞,使重症患者得到新生的新闻,他很受鼓舞。电视画面一闪而过,对于怎么捐献,有没有危险,他则一无所知。
  “但一个如此单薄和瘦弱的女士能做的事,作为一个大老爷们还担心什么?”黄伟说,后来一问才知道,市水上义务救援队的队员有好几个已经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他决定组织队员加入其中。而由于年龄限制在18岁到45岁,救援队只有14名队员在2013年6月4日申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在黄伟看来,他是幸运的。因为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比例非常低,很多志愿者都是在加入中华骨髓库很多年后才配型成功。不到1年的时间,也就是今年5月,他与北京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在经过了高分辨比对和严格的体检之后,他被告知可以捐献。与此同时,这名“商丘好人”也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
  “有人说,黄伟,你的运气真好,我也想救人,可是我2005年就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到现在也没有配上型;也有人说,老弟,你可得当心点,听说捐骨髓是在脊柱上打眼,很痛苦;还有人说,兄弟,你年龄也不小了,上有老,下有小,得给自己留一点后路。”黄伟说,“我开始研究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怎么个过程,有没有危险,有没有痛苦。我得到的答案是:整个捐献过程是在血液中提取造血干细胞,身体在短期内会有些影响,但很快就会恢复正常。”
  黄伟坦承,他短暂的顾虑很快就消失了,并宽慰关心他的朋友。
  “换位思考,配型成功对那位患者来说意味着什么?可以说,她找到的是挽救自己生命的唯一希望。我看过病人的资料,是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女性,30多岁,孩子还小,她却得了这种绝症。对一个家庭来说,这是一个天大的打击,而在这个时候,唯一能够带给她重生希望的就是我。面对这些,我还能够去想什么呢?不管什么原因,都不能够成为阻挡我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理由。”
  黄伟短短几分钟的发言感人肺腑,现场掌声不断。这是大家对他的鼓励,更是对这位铁汉子的钦佩。
  父母知道后 一点也没感到意外
  几年来,黄伟先后多次与队员一同义务献血。前些日他打算再献血,由于要捐献造血干细胞未能如愿。
  “我们救援队的不少队员献过血,有的已经献过十几次、二十几次。”说起这些,黄伟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他说,在他们看来,救援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提升,同时能从中感受到快乐。
  “我们将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消息告诉他,他二话没说,当即表示,说只要各方面都符合要求,不管咋咋都得去捐。”市红十字会负责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的孔明辉说。
  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马召献也说:“在这次配型过程中,无论是白细胞抗原初配,还是高分辨检测配型,每次接到通知,黄伟都义无反顾地表示愿意捐献,他的态度非常坚决,从未有丝毫迟疑、反悔之意。”
  “知道了配型成功,我在感到意外的同时也很高兴。”黄伟说,因为他加入中华骨髓库的时间很短,没想到自己的心愿这么快就要实现,这给他创造一个救人的机会。
  6月5日晚,黄伟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微信:“明天要进行高分辨分型检测实验,如果检测相合,我就能捐献造血干细胞了!”微信一发布,就有58个好友点赞,39个好友评论。不少好友对黄伟的义举表示敬佩,但也有不少人表示担心,劝他要谨慎。对此,黄伟总是笑笑:“没事儿,我都知道。”
  为了捐献时保证最佳的身体状态,从初配成功时,黄伟就开始调整:不喝酒,保证充足睡眠,适量运动,控制饮食。
  不过黄伟并没有急着将这事告诉父母,他不是怕父母担心,而是怕万一在检查中间通不过,白欢喜一场。
  直到7月18日,本报《“商丘好人”黄伟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报道发出当天,老人才知道。
  “我家里订着《京九晚报》,他们每天都要看,看到报纸才知道了这事儿。”黄伟笑了笑。
  他的父母并没有感到意外。“在他们看来,这在情理之中,这正符合我的风格,他们已经形成习惯。”黄伟说。
  他把奖金献给救援事业
    昨天上午,欢送会现场,单位给予黄伟2000元钱作为奖励,黄伟在感动的同时则说:“我只是做件普通人应该做的事情,之前领导就说要给些奖励,我就想,这钱用在哪儿都不合适,更不能装在我自己的腰包里。我就决定捐给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在救援的时候用。”
    “他有一颗善良的心,这颗心充满了爱,他把爱献给工作,献给社会,献给患者,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自己的诺言,即将完成他捐髓救人的心愿。他将成为我市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第15名志愿者。”马召献说。
    据了解,黄伟将于8月31日赴郑州做捐献前的准备工作,将于9月5日正式捐献。
    马召献说,造血干细胞移植可以治疗白血病、严重再障性贫血等70余种疾病。而在我国,白血病患者的数量以每年4万人的速度增加,其中,少年儿童占50%以上。
    由于现在大多数青少年是独生子女,这意味着他们很难在亲缘关系上找到供者,只能依靠社会上的志愿者为其提供HLA(白细胞抗原)配型相合的造血干细胞。而人类非血缘关系的HLA相合率只有几万分之一,甚至几十万分之一。
    而目前,中华骨髓库的库存仅有100多万人份,远远不能满足我国400多万血液病患者的需要,这就是要不断扩大库容量。
    市红十字会自建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工作站以来,已招募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近3000人,其中14人实现成功捐献,使重症患者得以重生。
    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意义可见一斑。
  黄伟事迹简介:
  2008年,发起成立了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救援足迹遍布豫鲁苏皖等地。6年来,他带领80名队员数百次参与义务救援,挽救生命48条,打捞出溺水者遗体250多具,打捞群众财产价值超过650万元。
  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已成为商丘一个叫得响的志愿服务品牌,黄伟也因此荣获国家和省、市多项荣誉。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
发表于 2014-9-1 12:13 | 只看该作者
商丘好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4-9-1 13:19 | 只看该作者

黄队的Q日记:
今天是造血干细胞采集准备工作的第一天。早上7点,市红会孔明辉,《商丘日报》摄影记者付青,中国新闻社记者韩章云陪同我一起来到省肿瘤医院血液科病房。护士告诉我要抽血化验,化验内容和体检时差不多,包括艾滋病、梅毒、肝炎等,抽取了七管血。接着是注射第一支动员剂,剂量是250毫升,一共要注射九支,前四天每天两支,抽取当天注射一支。据血液科周主任介绍,注射动员剂后,大多数人在第二天会有轻微感冒症状,个别人反应强烈的会发烧,所以给我们都配备了感冒药。在抽取造血干细胞时,会有钙流失,所以发给我几盒钙片,这几天要补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4-9-1 22:38 | 只看该作者
人格魅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6 18:55 , Processed in 0.029960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