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607|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商丘、鹿邑两地冬泳人义务打捞溺亡少年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8-19 17: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上海人 于 2014-8-19 17:50 编辑

五少年去游泳两人溺亡 两地冬泳协会义务打捞
2014-08-18 02:13:2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商丘、鹿邑两地冬泳协会的队员义务打捞溺亡少年现场

  记者于扬通讯员胡洪涛文图阅读提示8月15日,鹿邑县太清宫镇5名同村少年游泳时,有两名孩子不幸溺亡。在紧急打捞时刻,两拨民间打捞队分别开出1万多元的高价打捞费用,但由于种种原因被溺水孩子的家人拒绝。正当其家人一筹莫展时,得知消息的鹿邑县冬泳协会和临近的商丘市冬泳协会,先后派出15名成员义务打捞。经过队员们的不懈努力,两名溺水身亡的孩子最终被成功打捞上岸。冬泳协会队员们的义举,感动了孩子的家人和乡邻。

  “用自己的技能帮助别人是应该的,仗义相助是金钱买不到的。”昨日,鹿邑县冬泳协会会长鲁华杰对记者说。

  事发 5个娃去游泳两个再没上岸

  16岁的梁俊(化名)和12岁的梁同(化名),是鹿邑县太清宫镇大梁行政村人。8月15日午饭过后,两人和另外3名同村小伙伴一起,到3公里外的一处水坑游泳。

  但是,刚下水不久,同伴们就发现梁俊和梁同不见了踪影,这让他们顿时慌了神。在多次呼叫无人答应后,3名孩子穿上衣服匆忙赶回家中。由于受到惊吓,他们回村后没有及时将梁俊、梁同溺水的消息告知大人。直至当天下午5点多,才有一名孩子胆怯地告诉家人:“小俊和小同洗澡没上来。”

  很快,两名孩子溺水的消息传至其家人那里。其中,梁俊的父亲远在福建打工,得知消息后他连夜乘飞机赶回。

  意外 打捞遭遇高价收费

  事发后,当地村民整夜守护坑塘,尝试用竹竿打捞孩子。但是,孩子溺水的坑塘是一处砖窑厂挖土后形成的,塘内地形复杂,水位深浅不一,而且坑塘面积达20多亩,村民们只能围着岸边搜捞,一直搜寻至16日天亮。用了整整一夜时间,孩子还是不见踪影。

  在村民们多方打捞无果后,有人拨打了鹿邑当地一家民间打捞队。16日上午,这家打捞队带着相关工具来到现场。经过交谈,打捞队与孩子家人商定:以1.4万元的价格打捞两个孩子。但家人担心打捞队使用的铁钩会挂伤孩子身体,最终拒绝。

  上午11时许,有人打电话叫来了临近省某市另一家民间打捞队。双方以1万元价格谈妥,打捞队员开始下水。可不一会儿,打捞队以“坑塘太难找”为由提出再加1万元费用。后经群众讲情,对方把价格降到1.8万元。但其中一位遇难孩子的亲戚梁先生说:“你们不要落井下石,孩子在坑里已经20多小时啦,不捞就算了……”

  至此,两拨民间打捞队最终都无功而返。

  解困 鹿邑县冬泳协会仗义出手

  正当遇难孩子家人一筹莫展时,有人提议找鹿邑县冬泳协会试试。于是,孩子的家人拨通了该协会会长鲁华杰的手机号。由于正是中午时分,陪家人吃饭的鲁华杰接到电话后,立即撂下饭碗,火速集合8名队员,驾车直奔出事地点。

  16日下午1时30分,队员们到达现场后二话不说直接更换泳衣,陆续下水摸人。“地形太复杂,一会儿深,一会儿浅,给打捞带来一定难度。我就鼓励队员,用潜泳技术,耐心查找。”昨日,鲁华杰向记者回忆说。

  大约半小时后,有队员摸到孩子的遗体。队员们赶紧围扑过去,齐心协力把12岁的梁同捞了出来。那一刻,岸上的近2000名群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欣慰两地冬泳协会联手捞出溺亡少年

  在寻找16岁的梁俊时,队员们遇到了困难。鲁华杰向70公里外的商丘市冬泳协会打出求救电话。两小时后,商丘方面的队长黄伟开着专业打捞车,带着7名队员来到现场,和鹿邑冬泳队8名队员一起下水。两地队员借助先进的打捞工具,最终在当天下午5点左右将梁俊打捞上岸。孩子的叔叔梁宗方向队员们下跪致谢,并拿着取来的1万元钱交给鲁华杰。“你这是干啥呀,我们是义务打捞,不要钱。”鲁华杰坚决拒绝了对方拿出的酬金。而商丘的同行在离开时,甚至连车辆加油费都不收,这让现场的群众感动万分。“还是河南老乡好,咱河南人都是一家人!”人群中,突然有人高喊道。

  “用自己的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应该!”昨日,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的鲁华杰朴实地说。
2#
发表于 2014-8-19 22:47 | 只看该作者
感谢商丘水上救援队的朋友,感谢黄队,感谢你们不辞辛劳到我们鹿邑救援,谢谢你们又一次的无私奉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4-8-20 18:33 | 只看该作者
支持冬泳协会的义举,感人至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9 18:28 , Processed in 0.037364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