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77|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丹东梭鱼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8-12 13: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每年7月中下旬起,丹东的梭鱼就开始上市。
梭鱼的形状跟草鱼相近,鱼身子为粗细匀称的圆筒状,头部有点尖,嘴巴小而钝,尾巴稍细而扁;背部颜色深而发青,体侧颜色稍浅有些发黄,上面有纵向条纹和近似横向交叉的斜条纹,腹部颜色淡而发白;其背鳍有两个,胸鳍比较大,尾鳍较宽大而中间向内凹。其胸鳍和背鳍的特点,适应于梭鱼游动速度快与善跳跃习性。
梭鱼为鲻(zī)形目鲻科鲻属的鱼类,鱼鳞跟鲤形目鱼类的圆鳞不同,是栉鳞,栉鳞上密布许多排列有序的小尖刺,摸上去发涩,感觉很粗糙。栉鳞可以吃,做鱼的时候不必刮鳞。因为梭鱼是圆筒形的体型,握上去感觉肉乎乎的,因此有人把它叫作“肉棍子”,而它的眼睛晶状体里液体是红色的,因此也有红眼鲻之名。
梭鱼是一种既能生活在海水里,又能生活在淡水里的鱼类,广泛地生活在黄海、渤海、东海和与之相通的河流入海口附近;在河流中,一般生活在靠近岸边的水域。在丹东地区,梭鱼在7月中下旬进入鸭绿江,最远处可达鸭绿江大桥上游的水面,捕捞渔具主要有抬网、挂网等等,捕捞的个体大小一般在20-30厘米。
梭鱼繁殖期在每年的4月,产卵场在深海里,一般雄鱼性成熟期在2-3个冬龄,雌鱼在3-4个冬龄。它的食物以小型水生植物为主,也滤食小型浮游性水生动物,因此其腮孔比较大,鳃耙(硬骨鱼类每个鳃弓的内缘生有两排并列的骨质突起,称为鳃耙。鳃耙为鳃部的过滤器官,用以阻挡食物和沙粒随水流经鳃裂流出,以免损伤鳃瓣。丹东方言叫嘎脆、噶水)比较多。这有点像花鲢子(鳙鱼),人们常说花鲢子“光喝水就能长”,实际上那是在滤食水生生物。梭鱼除了舔食、刮食附着水生植物外,也大量滤食各种浮游性小型水生物。
梭鱼属于鱼中的精品,营养成分丰富。在新鲜的梭鱼肉中,蛋白质含量达到17.25%,其中所含有的必需氨基酸比例,高达氨基酸总量的43%;同时,梭鱼所含有的各种氨基酸,比例合理,跟人体的需要十分接近。
在新鲜梭鱼肉含有的脂肪中,有24种脂肪酸,其中不饱和脂肪酸18种,含量充足。另外,梭鱼肉中除了维生素E外,B组维生素齐全,还含有钙 、磷 、钾、钠、镁、铁、锌、硒、铜、锰等多种矿物质,并且微量元素齐全,比例合理。
最后说说梭鱼的烹饪方法。做梭鱼要注意一点,就是其鱼肉含水量大,在用盐入味的时候,腌制的时间要长一些,不要少于3小时,可以使鱼肉紧致一些。梭鱼适合于任何烹饪方法。在做清蒸鱼的时候,最好切成0.5厘米左右的厚片,一面下刀,另一面鱼皮不要切断,在盘子里方便造型,既好入味又好看,熟得快。
操作上,应在装锅上大气后5分钟闭火,再蒸5分钟开锅上桌。另外,梭鱼呈筒状,一条鱼摆在盘子里不好看,如果招待客人,两条鱼并排放在盘子里就好看了。(丹东新闻网)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0 收起 理由
醉老虎 + 20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4-8-12 13:11 | 只看该作者
梭鱼很好吃吧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6 收起 理由
溪言 + 6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4-8-12 13:37 | 只看该作者
一定是美味可口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6 收起 理由
溪言 + 6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4-8-12 14:01 | 只看该作者
欣赏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6 收起 理由
溪言 + 6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4-9-1 15:30 | 只看该作者
想看看梭鱼的样子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溪言 +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4-9-2 20:22 | 只看该作者
白云515 发表于 2014-9-1 15:30
想看看梭鱼的样子

有机会给您发个照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8 16:38 , Processed in 0.058417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