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959|回复: 4

千余名业主买了烂尾楼 贞元开发商涉嫌犯罪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8-7 10: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千余名业主买了烂尾楼 专家:开发商涉嫌犯罪中国消费网 2014-06-30 14:33:10
李先生于2010年在河南省安阳市贞元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贞元置业”)开发的安阳香洲名郡A区买了一套房子,开发商当初承诺2012年6月底交房,然而,距离交房时间已经过去整两年,房子不但没有建好,项目竟然因资金欠缺全面停工,成了烂尾楼。在安阳市,像李先生这样的消费者还有1000多名。
投诉——
掏钱买婚房 4年没住上
2010年12月4日,安阳市的李先生在贞元置业开发的香洲名郡A区买了一套商品房作为婚房。开发商称,房子在2012年6月30日即可完工交房。李先生随即交10万元定金,并与开发商签订了订房协议,确定2012年6月30日交房。
2011年10月底,贞元置业发布公告,称香洲名郡A区房屋全部打7折售卖,但购房人必须在10月30、31两日内,以现金的形式全额交付房款方可享受打折优惠。在大幅度的优惠诱惑下,李先生东拼西凑筹足了房款,在规定的时间内交齐了剩下的房款,签订了正式的商品房买卖合同。
然而令李先生没有想到的是,2011年11月底,楼盘因贞元置业欠付施工方工程款而停工,至今香洲名郡A区仍处于全面停工的烂尾状态。李先生多次向开发商讨要说法无果,无奈,拨打本报河南记者站电话进行投诉。
近日,记者不断接到来自安阳市民的投诉电话,称在安阳市贞元置业购买商品房,合同约定2011年底和2012年6月30日交房,然而直到今天,房屋仍没有建成,处于停工状态。
根据消费者反映的情况,记者近日展开了调查。
调查——
公司易主楼盘成了“三无”项目
6月24日,记者来到了李先生所购买的香洲名郡A区项目小区。该项目位于安阳市钢三路与金华街交叉口西南,紧邻安阳市龙安区政府办公楼。小区内共有31栋楼,29栋已经封顶,其中超过一半是18层的高层建筑,剩下的分别是9层和11层的小高层。整个小区共有1204套住宅,建设规模约16.6万平方米。据了解,目前该小区已经销售1081套,817户业主交付全款。小区因为资金欠缺,目前全部停工。
采访中,李先生和众多业主告诉记者,2012年底,多方申诉无果后,业主们自己成立了业主自救委员会,由业主们自筹资金推动小区复工。这个决定得到了安阳市龙安区政府与安阳市城乡建设局的支持,政府还专门成立了香洲名郡项目自救工作组。然而,2014年初,因自筹1400万自救资金用完,小区再度陷入停工状态。李先生告诉记者,2013年12月,小区有些业主的合同需要贞元置业盖章,然而,贞元置业告诉业主,公司已经与河南九润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九润”)签署了合作协议,法人已经变更,公章也随之交出,已经没有办法办理任何盖章手续。当李先生和业主们随后到九润进行咨询时发现,贞元置业在与九润签署的合作协议中,并不包括香洲名郡A区项目,所以,九润也无法办理任何香洲名郡的手续。香洲名郡成了没有开发公司、没有了工程技术人员、没有监理方的“三无”项目。
回应——
业主应积极配合自救
6月25日,记者联系上贞元置业负责房地产业务的总经理郝志峰,询问有关贞元置业开发的香洲名郡A区项目的有关情况。郝经理称,项目停工是因为公司没有资金了,业主们现在不应该纠结所交房款去哪里了,而是应该配合自救组的工作进行自救。如有其他关于香洲名郡的问题可以向公司参与自救组工作的高经理询问。记者拨打高经理电话,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九润副总经理张景伟称,公司在2013年底与贞元置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合作开发包括贞元置业旗下的共7块未开发的土地。为了保证资金的安全,九润要求将企业法人变更为九润,等待合作完成再变更回来。合作开发的项目中不包括香洲名郡A区项目。香洲名郡A区的相关事宜与九润无关,业主可以积极配合自救组进行自救。
记者联系到安阳市负责香洲名郡A区项目自救工作组的安阳市住建局调研员刘恒磊组长,刘组长告诉记者,香洲名郡的开发商贞元置业隶属于安阳市贞元集团。安阳市贞元集团是本地一家集新能源与房产开发为一体的企业。2010年前后,贞元置业便通过《订房协议书》的形式进行变相融资,在预售证办理之前就以种种手段收取购房人数额不等的订房款,2011年10月,贞元置业又以交全款打7折的强力促销模式收取大量现金,之后,贞元集团将这部分资金挪用到了集团的新能源板块,冲抵新能源板块的非法集资款,直接导致了小区停工近两年。现在,安阳市政府正在对贞元集团和贞元置业全力帮扶,并且正在全面协调香洲名郡A区项目的公积金贷款发放,资金到位后,香洲名郡A区项目的竣工应该可以得到有效保证,1000多名业主的权益也会得到实际维护。
专家——
开发商涉嫌犯罪
6月27日,河南裕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齐勇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严格意义上来说安阳市贞元置业的做法已经涉嫌犯罪。消费者购买开发商的房子,缴纳了房款,本着专款专用的原则,这些钱只能用于与商品房建设有关的项目。而目前,香洲名郡A区的资金缺口这么大,很明显,开发商将钱挪用了,这在法律上是不允许的。另外,在香洲名郡A区因资金欠缺而停工的情况下,贞元置业将手下没有开发的土地资产进行了转让。九润只接受贞元置业的资产,而将开发商与消费者之间的债务关系放在一边,这种做法也是不合法的。
河南省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李汉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者购买房产,并签订有购房协议,这就与开发商形成了买卖关系。开发商在规定的时间内不能按照合同规定交房,明显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开发商不但应该赶紧采取措施将停滞的工程启动,还应该按照合同的约定,承担因延期交房带来的违约责任。

另外还有60多户购房交双款没有写上,原因是:贞元集团给这60多户办理公积金贷款期间说“你们如果现在交全款可以优惠,公积金贷款下来后退给你们,结果60多户交了全款给予了优惠,但公积金贷款也同时办好,贞元集团确没有把贷款还给个人,用以了退还非法集资,现在这60多户即住不上房子还付着银行利息。现在这情况我们市长接待日,市信访局我们集体上访多次,未得到解决!!!希望好心朋友给转发一下呼吁呼吁!!!!1000多业主向您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13 收起 理由
mage + 2 赞一个!
冰川美人 + 5
立交桥 + 6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4-8-23 18:3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7 20:51 | 显示全部楼层
就是苦苦老百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8 08:08 | 显示全部楼层
百姓的血汗钱咋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12 20:1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19:00 , Processed in 0.033051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