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88|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商丘义务救援队的朋友注意啦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8-2 12: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游泳健将救落水工人溺亡 曾救7名溺水者(图)
沈阳晚报     唐葵阳2014-08-02 07:13





  身高1.76米,体重90公斤,曾是游泳健将,大伙房水库里游个来回不费劲儿。这名65岁的沈阳汉子名叫石树增。他曾经亲自救过7名溺水者。


8月1日7时30分,沈阳市南湖公园望湖桥桥口,一名市政工人下水作业时突然溺水,65岁的石树增毫不犹豫地脱去衣裤跳入湖水中救人……这是他准备救的第8名溺水者。但这一次,他没能再上岸。


  1 听到救命呼喊,老石纵身跃入水中


“救命呀!有人溺水啦!”8月1日7时30分,在沈阳市南湖公园西门的望湖桥桥头,传来尖叫声,众多路人闻讯向事发地围拢过去。


此时,晨练归来的周桂珍大娘,挎着老伴石树增的手臂,正欲去附近早市买菜。“听到有人掉水里了,老石啥也顾不上了,撒丫子就往湖边跑!”周大娘泣不成声地回忆,老伴体重90公斤,跑起来特别吃力,但他顾不上这个,一边跑一边脱去半袖衬衫,跑到桥头又脱掉灰色长裤。最后,脱掉一双黑色的运动鞋。


“老石只穿一条裤头,从北侧的栏杆旁一跃就跳下去了!”周大娘继续回忆,“前后总共不到十分钟,可我却感觉时间好像过了一个世纪……他水性好,曾经亲手从水里救上来7条人命,谁能想到游泳健将的他在小河沟里却没能再上来!”


2 老伴岸上目睹,水下老石咋侧膀子?


趴在桥头栏杆上,距事发仅数米远,周大娘作为最近的目击者目睹了这一切:


望湖桥下的湖水打着漩儿,翻滚着白色的浪花。那名失足落水的男子一会儿冒出头来,一会儿又沉入水底。老石观察了一眼地形后,绕到湖的北岸,跃过蓝白相间的栅栏,一下子身体就跳入水中。


“我老伴是远近闻名的游泳健将,年轻时游大伙房水库一个来回都不费劲儿。”周大娘说,但这一回,站在桥头观望的她却感到事态不妙:“老石咋往一个方向侧歪着膀子呢?”而更让周大娘感觉不妙的是:“老石咋游到落水者对面了呢?”长年受老伴的熏陶,溺水救人时的一套顺口溜周大娘都快背下来了,其中一条就是:救人时不能面对面!


   3 被浪花卷水中,老石半天没再露头


  “又一个浪头打过去,老石一下子被冲到落水者跟前,两张脸几乎面对面。”周大娘不禁喊出了声:“游反了!老石,往他后面游!”然而,任凭怎样高喊都无济于事,“我亲眼看见,老石好像被落水者紧紧拖拽住了,他激烈地挣扎后,脑袋才冒出一下水面,就‘咕咚’喝了一口水!”


“完了!”周大娘心一紧,再看湖水里的老伴被浪花卷入水里,老半天没看到再露头。紧接着,她看到老伴的身体好像在浪花里上下翻腾,从北到西,再从西到南,呈现一个圆弧形。这时,岸上有一名男子找来一根半拳粗的木棍,紧靠着栅栏处扔下湖。“快抓住棍子!”岸上人齐声呐喊。再看湖水里,老石似乎听到了,奋力伸出一只手臂,搭住了棍子……


  4 消防人员赶到,奋力打捞入水两人


“我猜,水下面一定有淤泥或水草,不然,我老伴会游出那个漩涡的!”周大娘告诉记者,泳技一流的老伴自始至终都是挣扎的姿态,肯定是水下的水草缠住了他的双腿,没能让他游出来。

很快,119消防人员赶到现场。由于水流湍急,再加上橡胶坝附近的水面呈现漩涡,消防队员也不敢贸然下水。他们找来急救绳,向水里抛去。但是,水急浪大,急救绳瞬间被水流冲走,根本不管用。随后,救生筏、救生衣一一被放下水,但依旧被水流及浪花冲走,无法接近落水者及老石的身旁。


见状,消防队员分两拨救援:第一拨,一名消防队员腰系安全绳,从湖岸一点点涉入水中,逐渐向湖中央靠近;第二拨,两名消防队员以最快速度穿上专业装备变身“蛙人”,潜入水中劈波斩浪奋力打捞。


如能再早五分钟 老石或许能得救


  8时左右,120急救车早已赶到现场。这时,落水者及老石相继被打捞上岸。


“那个救人的老人特别可惜,如果再早救上来5分钟,他也许不会丢命!”120中心一名参与救援的医务工作者告诉记者,站在桥头她亲眼看到,湖水里的老石还曾在水里仰面吐出一口水,之后就没了任何动作。


她说,老石被抬上岸后直接送入急救车中,120急救人员立即展开包括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等一切急救手段,但心电图显示已拉成一条直线,生命迹象已经全无。即使这样,急救医生没有停止抢救,从事发地到沈阳市120急救中心,急救车只开了1分钟,赶到急救中心后,又展开一系列抢救措施。“太可惜了!溺水时间过长,没能挽留住他的生命!”她遗憾地说。


  溺水者是南湖公园一名临时工



  石树增所救的溺水者是一名公园清洁工人。对于工人是如何落水的,沈阳市南湖公园管理中心给出了这样的情况说明:



  安兢,男,58岁,是南湖公园管理中心短期性临时工,负责打捞湖面漂浮物工作。8月1日7时30分,安兢与打捞漂浮物领班宋某,在南湖西桥处打捞水面漂浮物,二人将船停到离事发处30米,并上岸绕到水闸下非作业区。见到闸下杂物较多,安兢便提出要游过去打捞。作为湖面打捞工作领班的宋某劝阻其不要下水,先上报领导再确定是否打捞该非作业区内的杂物,但安兢执意要去。无奈,宋某又劝其穿上救生衣再下水,可安兢认为自己水性好执意不穿,并与宋进行了简短争吵后,自行脱衣下水。在水闸附近,他突然遇到了漩涡,由于体力不支,被卷入水中。见此情景,宋某一边向安兢扔救生衣,一边喊人,但安兢最终没有抓到救生衣,沉入水中。



见此情景,在湖边的游人急忙下水去营救,但也被水闸处的漩涡吸住溺水。随后,接到报警赶来的消防人员将二人救起,两人均抢救无效死亡。经了解,救人者名叫石树增,男,65岁,东电退休人员。目前,事件的后续处理工作正在进行。


老石是游泳健将


  曾救过7名溺水者


清早出门还手挽手,时隔半小时,却已是阴阳相隔。64岁的周大娘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瘫 坐在急救中心的抢救床上,周大娘嘴里含了几粒速效救心丸。“老石身强体健,出事前3天,他还到东大游泳馆游了近3个小时。这么一个游泳健将怎么能说没就没了呢?”她自言自语。


周大娘称,她能记住的老石下水救人就有两次:一次是1970年,老石救上来一名村民;另一次是1972年,当时昌图暴雨后突发洪水,把一个小河沟冲淹了。老石跳入洪水中救上来五六个人。“他这大半辈子,究竟还有多少救人的事,可能连他自己都记不清。光救溺水的就有7个吧。”周大娘说,2012年家里装修,她和老石去铁西区九路市场买装修材料。正在路上走着,身边的老石突然一个箭步冲出去,一手搂住一名小伙子,一刹那,一辆飞驰的大车从他们身边擦肩而过。“如果不是我老伴,那小伙子的命可能就没了。事后,小伙子当街就跪下了,嘴里连喊‘救命恩人’。”她说。


“爸呀,你咋就那么傻呢?”一名戴眼镜的年轻女士冲进急救中心,她是老石的女儿。扑倒父亲的遗体上,她放声痛哭:“爸呀,你都这么一把年纪了,怎么还如此冲动啊?”稍作停顿后,她又说:“爸呀,我理解你,见死不救比要您的命还折磨你啊!”

  

随后,老石的父母也赶来。82岁的石爷爷拄着拐棍,81岁的石奶奶驼着背。“爷爷奶奶,放心吧,爸爸正在里面接受急救呢!”石女士迎上前,强忍悲痛,撒了一个谎言。然而,正当石奶奶凑过来打探时,在场一名围观者不小心说漏了嘴,石奶奶顿时昏厥在地……


知道真相后,石爷爷老泪横流,“儿子啊!爸想你呀……”老人念叨着,石树增是家中长子,特别孝顺。事发前几天,他还把他们请到家里,为老人做了炖牛肉进补。石爷爷说:“他妈的身体一直不太好,树增总是东奔西跑寻医问药,尽心服侍,任劳任怨。”


家属告诉记者,老石四年前退休了。退休前,他在辽宁电力有限公司上班,是一名干部。老石家中有三个兄弟姐妹,他排老大,是全家人的顶梁柱。“这么多年来,大哥见义勇为的事儿老多了。就是没想到,大哥这次没上来……”


2#
发表于 2014-8-6 11:2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4-8-6 11:34 | 只看该作者
                 哀悼颂扬老石兄长见义勇为奉献精神,根子还是不会游泳埋下的祸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4-8-6 20:28 | 只看该作者
学习扬老石兄长见义勇为奉献精神!惋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8 16:57 , Processed in 0.042783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