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28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会游泳≠会救人 快来学上几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7-9 20: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会游泳≠会救人 快来学上几招

2014-07-08 01:59:02  来源温州商报



摘要:夏天是溺水事件的高发季节,失足落水如何自救?发现别人溺水如何施救?记者昨邀请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急救先锋”实践队的大学生们,介绍演示急救技能。





☉商报记者 章瑚 徐晓春


夏天是溺水事件的高发季节,失足落水如何自救?发现别人溺水如何施救?记者昨邀请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急救先锋”实践队的大学生们,介绍演示急救技能。


“急救先锋”实践队由30名医科专业大学生组成,这些大学生在校期间受过专业的红十字救急知识培训,均拥有红十字会救护员证。近日,他们还走进松台街道,手把手指导社区居民学习急救技能。


“我们的目标是在社区里建立急救志愿者队伍,教会更多的人急救知识,在意外发生时可以最大程度保护其他的生命安全。”带队老师吴志隆介绍说。


不慎落水怎么自救?


1.不要慌张,放松身体,使自己的身体仰卧水面,让头面部露出,避免呛水。


2.在有人的地方要大声呼喊“救命”,以引人注意,求得帮助。


3.尽量抓住水上的漂浮物,使自己的上半身露出水面。


4.抛弃身上的重物,减轻负重。


发现别人落水怎么施救?


1.发现有人溺水后,大声呼救,引起大家注意。


2.具备水上救生资质的人,迅速从溺水者后面抓住腋窝或胸肩部,双臂伸直,仰泳将溺水者救出水面。在将溺水者拉上岸时,救助者按住溺水者的双手,自己先上岸,再将溺水者双手交叉拉上岸。


3.将溺水者救上岸后,判断溺水者的脉搏和呼吸。


(1)如有脉搏和呼吸,则进行控水,救助者一腿跪地一腿屈膝,将溺水者腹部置于屈膝的大腿上,使其头部下垂。然后拍其背部使口咽部及气管内的水排出,之后将溺水者置于侧卧位,更有利于排水。


(2)如没有脉搏和呼吸,则进行心肺复苏。先清除溺水者口中的异物,打开气道,进行人工呼吸,2次人工呼吸后进行30次胸外按压,这样为一个循环,进行5个循环,再次判断溺水者的脉搏,如有脉搏则判断溺水者的意识,如无脉搏,则继续心肺复苏,直至专业的医务人员到来为止。


被溺水者抱住怎么办?


在下水救人过程中如发生被溺水者抓住无法脱身的情况,可有以下三种方法:


(1)当我们正面被抱住时,一手紧紧搂住溺水者的腰部,一手捏住溺水者的鼻子和嘴,将溺水者推开。


(2)当我们从背后被抱住时,用手用力掰开溺水者的手指,挣脱溺水者。


(3)当我们的双手被溺水者抱住时,将肩部上提,挣脱溺水者,如果无法挣脱,就使身体下沉,得以挣脱。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2 收起 理由
海有多大? + 1 很给力!
海娘 + 1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4-7-24 06:09 | 只看该作者
会游泳≠会救人,科学救援,保证自身安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5 19:56 , Processed in 0.073453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