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104|回复: 0

把梦叫醒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6-29 11: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昨天陪王老师参加了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的《儿童村点亮一座城》的主题报告会,感受很多,不仅仅是被王老师的挑战精神所折服,更是被王老师后半生的奉献精神所深深打动。
       王老师的精彩演讲不仅一次次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同时也让会场一次次陷入沉默之中。王老师说:“人活着的最大价值不是自己的名字有多响亮,而是能够尽自己所能照亮身边的黑暗角落。”

       转眼间自己已经在儿童村做义工四个月了,时间过得真得太快太快了。主要原因是每一天都过得非常充实,吧,从早上五点钟起床陪孩子们跑步,一起参加劳动,再到向来访的爱心人士传播爱的种子,讲述孩子们的动人故事……在这充满大爱的舞台,在传播种子的过程中,不仅仅是使爱的种子在别人的心里生根发芽,发现最后自己也成长了很多很多。从刚来村里时单纯地认为自己可以为这些孩子们做什么?到后来发现是孩子们在向我们传递着他们身上宝贵的品质,他们虽然有着无法选择的出身,但是依然那么的阳光、开朗、可爱而又积极向上,她们都是那么懂事地在为这个“家”付出着,完全超出了我对她们能力的预想。

        记得在报告会上,卢校长介绍大工学子们那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卢校长他的开拓精神和办学理念让我的内心很是震撼,卢校长说:“一所真正的大学就应该是自由的、民主的”。作为一名法学的学生,每每看到抑或听到“自由,民主”这样的字眼,总是让我唤起自己内心深处的那个呐喊的声音。不由得会想起之前阅读刘瑜老师《民主的细节》一书中的那些让人热血沸腾的文字,“不要让你的意识形态干预你的理性,尤其是不要让它局限你在知识上的视野。”“思想这个东西,就像石头缝里的草,只要没有一只看得见的手将它连根拔起,总能悄悄找到自己的出路。”“只有当你不知道自己可能是谁时,才能想清楚什么是正义。”…………所以今天盘锦校区的这种气息让我深受感染,从卢校长亲自带领我们参观校区每个点滴的文化建设到两大书院的整个管理理念,从每个寝室别样的装修风格到每一位学生那种主动参与校园建设的热情……都无一不是对自己思维的强烈冲击。

     “要想做好事,必先做好人。只有充满正义感的人才能够点亮这个世界!”

                                                                                                                  ----卢校长

       这宝贵的两天学习时间,给了自己很多启发,我们有时候总是在抱怨,然后让自己有理由变得懒惰;有时候又会觉得功夫常常会负有心人,但其实功夫负不负有心人本该没那么重要的,因为“有心”的价值是不能用“负与不负”来衡量的。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劳永逸的答案,也没有完美的世界图式,唯有真心地去付出!



云春霞 写于2014年 6月28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8 19:24 , Processed in 0.028478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