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569|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走进校园宣传珍惜生命预防溺水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6-15 09: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走进校园宣传珍惜生命预防溺水

                 中国发展网 刘四红 记者潘热新



  

  水上安全知识讲解现场
  中国发展网河南郑州讯:暑假将近,孩子期盼已久的自由日子即将到来,家长忙于工作无法分身照顾在家过暑期的孩子,是学生家长和老师最担心孩子安危的时期。由于炎热酷暑是孩子们游泳戏水的高峰期。为了让学生过上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今天上午,郑州市110指挥中心指派民警结合郑州市红十字水上医务救援队走进校园,给学生现场讲解水上安全知识,并在建岗水库现场模拟营救落水群众。
  上午9点30分许,义务救援队首先来到郑州市二七区八卦庙小学,受到该校师生的热烈欢迎。110指挥中心民警王丹丹、王珂向同学们介绍了夏季水上安全知识:提醒同学们假期里游泳时,一定要和家长一起到有安全保障的水区玩耍;不要结伴和小朋友到水库、堤坝、河里游泳;如果发现有人落水要大声呼救或正确拨打110报警电话。
  

  现场示范正确如何使用救生圈
  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牛振西队长,给同学们现场示范如何正确使用救生圈,提醒同学们塑料吹气式游泳圈很容易被树枝和其他东西刮破,达不到安全的目的,要使用泡沫型的游泳圈或佩戴漂包下水,必须在家长的监护下涉水。
  11时20分,义务救援队又来到二七区尖岗小学,牛队长利用视频加讲解的方式给同学们讲解在水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及自救方式。
  牛队长说:游泳中有时会发生抽筋现象,那是游泳过久引起过度疲劳或突然受冷水刺激造成抽筋。当发生抽筋时,应立即上岸擦干身体, 如果在深水处或腿部抽筋剧烈无法游回岸上, 此时应沉着镇静、 呼人援救, 或自己漂浮在水面上,控制抽筋部位,往往经过休息抽筋肌肉自行缓解,然后上岸休息。
  手臂抽筋:将手握成拳头并尽量曲肘, 然后再用力伸开如此反复数次。
  小腿或脚趾抽筋:用抽筋小腿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腿的脚趾, 用力向上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小腿的膝盖上,帮助小腿伸直。
  大腿抽筋: 射曲抽筋的大腿与身体成直角并弯曲膝关节,然后用两手抱着小腿, 用力使它贴在大腿上并做振颤动作, 随即向前伸直.(以上自救方法医学教育网收集整理)
  

  模拟演示营救溺水者
  上午12时,烈日当空,在郑州市在尖岗水库大坝约50米出,一名中年妇女不慎“落水”。义务救援队员及时赶到落水地点,一人在岸上喊话稳定弱水者情绪,一名队员迅速拿出救生圈抛在落水者附近。与此同时,另外几名救援队员迅速下水向其靠近,然后架起“弱水者”的胳膊使其出水面,熟练的给其套上救生圈,大家合力把弱水者拖到岸边后放在一个平稳的地面上,一名很有经验的救援队员检查后发现此人已经昏迷,开始对其做心脏复苏和人工呼吸,等待120医务人员的到来。
  

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
  这是今天到场的22名义务救援队模拟演示营救弱水者过程。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个个经验十足,这支义务救援队为郑州市水上的安全保障。据了解,入夏以来,郑州市已发生弱水死亡事件四起。弱亡的四人当中以青少年为主,年龄分布是11、14、19、29岁。都是脱离了家长的监护下水游泳所致。(编辑赵培玲)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15 收起 理由
郑点牛排 + 3
菊香子 + 10 很给力!
海阔天空-的天空 + 2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4-6-20 17:19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4-6-15 10:35 | 只看该作者
分享好帖赞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4-6-16 20:25 | 只看该作者
郑州红十字水上救援队是一个爱心团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18:41 , Processed in 0.034169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