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361|回复: 0

河南小伙湖南跳河救人不幸溺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6-6 19: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上海人 于 2014-6-6 19:55 编辑

小伙跳河救人不幸溺亡 遗体打捞仍保持救人姿势

2014.06.06  来源:郑州晚报






2
还原救人场面

6月5日凌晨,搜救继续。

6月4日下午,他的鞋子扔在岸边。

1
  昨日凌晨,娄底市救援人员打捞出的殷晓非遗体,他还保持着救人时的姿势。 娄底市娄星区委宣传部供图
1
娄底人现场献爱心。

让我们记住他—殷晓非。




  避雨时看见年轻女孩跳入湍急的河流

  他来不及脱衣服冲了过去

  32岁河南小伙湖南跳河救人

  遗体打捞上来后还保持着救人姿势

  在避雨时见一女孩跳入湍急河流中,救还是不救?32岁的河南南阳小伙殷晓非给出了一个悲壮答案。他来不及脱衣服就冲了上去,但终因体力透支不幸溺亡。

  令人心碎的是,殷晓非的遗体打捞上来时还保持着救人的姿势。前天夜里,湖南省娄底市“全城无眠”搜救壮士、为家属募捐。

  郑州晚报记者 石闯/文 娄底新闻网记者 徐果/图

  32岁小伙奋不顾身跳河救人

  事情来得过于突然,30岁的李少丽猝不及防。昨日下午,她抱着2岁零9个月的儿子一脸悲伤。她怎么都没想到,短短的一天时间,自己和丈夫阴阳相隔,她的心碎了。

  6月4日下午5点多,李少丽和丈夫殷晓非,还有几名马戏团的伙伴在娄底市娄星区涟水河边的大桥边避雨,打算雨停后去其他地方找场地表演杂技。这时,意外发生了,一名站在桥边的年轻女孩突然从桥上跳入湍急的涟水河中。这一幕,被殷晓非看在了眼里。

  殷晓非一边向河边跑,一边呼喊同伴忽红良帮忙。他连衣服都来不及脱,就纵身跳入了河中。忽红良见状也很快地跳入河中。殷晓非将女子从落水点拉到了第一个桥墩,又艰难地拉到了第二个桥墩,拖行的距离有六七十米远,准备将女孩拖到岸边。

  忽红良说,由于长时间营救,加上水性本来不好,他体力不支。“实在没劲儿了,一连喝了几口水,感觉快不行了。”

  在岸上的忽有良说,他和殷晓非有三四米远,看到他还在拽着跳河女孩,头露在外面,女孩一直向下沉。他问了一声:“怎么样,你行不行?”殷晓非没有吭声。

  忽红良赶紧向岸边游去,呼喊岸边的其他三名同伴帮忙,准备用绳子将殷晓非和落水女孩拉上岸。然而,等待他们再次进行营救时,发现殷晓非和女子已沉入河中,不见了踪影。

  娄底“全城无眠”搜救壮士,“我们就在河边熬夜,守到把英雄找到的那一刻”

  昨日下午,27岁的忽有良接受郑州晚报记者采访时泣不成声:“当时雨稍微小了些,我们准备出发时遇到一个女孩跳河轻生的事儿。我们经常在外跑,如果见死不救,心里会很不痛快,也会愧疚得慌。”

  “你先去救那个女的!”这是殷晓非留给他的最后一句话。

  殷晓非和跳河女孩沉入水中失踪的事情发生后,很多人拨打了求助电话,110、119接警后立即组织协调公安、消防特勤、娄星区武装部民兵分队搜救小组和民间打捞队,赶赴现场组织打捞搜救。

  可是,因娄底连日大雨,涟水河水位上涨水流增大,水域宽广,河水浑浊不清,天色渐暗,搜救十分困难。娄底市消防支队调来应急照明车辆,在一片灯火中,娄星区武装部20多名民兵和娄底民间打捞队同时展开了搜救打捞。他们分成两个小组轮流不间断搜救。

  河岸上,数千名群众得知殷晓非救人失踪的消息后,聚集在现场关注搜救进展。“我们要一起等着把救人的英雄找上来。”殷晓非的义举感动了整个娄底,当夜“全城无眠”。

  4日深夜晚11点,坠河女子(涟源市25岁的女青年刘婷)遗体被找到。

  现场,娄底市民一度达到数千人,得知殷晓非家庭困难、尚有三个年幼的孩子需要抚养时,市民们现场解囊自发献爱心。据在现场的热心市民罗宝成介绍,短短一个小时时间里,殷晓非家属收到的爱心善款已超过3万元。

  截至昨日凌晨1点多,仍有像罗宝成一样热心的近千市民聚集在现场不愿离去。

  罗宝成说:“尽管他(殷晓非)是外地人,但他救人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娄底人民学习的,娄底人民一定不会弃之不顾,我们就在河边熬夜,也要守到把英雄找到的那一刻。”

  昨天凌晨1点50分,殷晓非的遗体被打捞上岸,他的双手呈环抱状,保持生前救人的姿势,许多人掉下了泪。

  他的大女儿也溺水身亡,“这个家庭承受太多关于河水的悲痛”

  “晓非就这么不声不响地走了,一夜之间,夫妻永别了,我的泪都要哭干了,不知道以后该怎么办。”昨日傍晚,李少丽说,她是广东揭阳人,和殷晓非在南方打工相识,“晓非为人开朗,很勤快,也能吃苦,我们相识不久就结婚了”。

  李少丽说,他们膝下育有3个儿子,老大8岁,老二5岁,目前都在南阳老家上学,平常由孩子的爷爷奶奶照看。“晓非12岁就下学了,给人家当学徒,这么多年吃了很多苦。”她说,3年前,因家庭开支大,他们夫妻合计打工不是办法,和人结伴外出表演杂技挣钱。

  5月底,他们和20多名同伴分别搭乘6辆车才到湖南娄底,没想到,却出了这事。“他平时特别热心,爱帮助人,我看他跳河救人也没拦着,事发很急。”李少丽说,当时下雨,天有些冷,她心疼丈夫,想到他上岸后全身都湿透了,就赶紧从车上找到裤子和秋衣。

  “现在看来,找的衣服全都用不上了,我站在岸边哭了一夜,到现在就吃了一顿饭。”李少丽说,同伴们都没走,留下来照看她和最小的儿子。“不管怎么说,他是救人牺牲的,作为他的妻子,我为他感到骄傲,这种荣誉是他用生命换来的。以后我会照顾好三个孩子。”

  李少丽说,他们的老大是个女儿,可是3岁多时因为在河边玩耍,不慎落水溺亡。这让她和丈夫伤心了好久。她没想到,自己的丈夫也因溺水不幸身亡,“这个家承受了太多关于河水的悲痛。”

  娄底各界人士

  自发前往殡仪馆吊唁

  昨日下午,娄底市娄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健告诉郑州晚报记者,殷晓非是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官庄镇殷庄村民,他用生命演绎了一场荡气回肠、舍己救人的壮举,奏响了一曲不朽的英雄赞歌。他的义举正在娄星大地传颂;他的英雄壮举,感动了娄星人民。

  据刘健介绍,娄星区委、区政府负责人到殡仪馆慰问了殷晓非的家属,称赞殷晓非是河南人民的好儿女,娄星人民的好榜样。区委政法委专门成立调查组,对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

  目前,事发地的花山街道办事处、社区近百名干部群众怀着对英雄的无限崇敬,到殡仪馆组织做好殷晓非的吊唁善后工作。

  殷晓非因救人不幸遇难的壮举,在全国的网友中引起一片赞誉声。

  “巨巨”:河南人真好。

  “李汉秦”:河南兄弟,一路走好,你是英雄。

  “艾棋子”:河南人的骄傲。

  让我们记住他:殷晓非,河南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6 17:27 , Processed in 0.056115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