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95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游泳悲剧连发 专家提醒下江河游泳勿轻易尝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6-4 21: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游泳悲剧连发 专家提醒下江河游泳勿轻易尝试

重庆晨报 2014-06-03 08:42



5月26日,武隆县白马镇,有10年冬泳经验的杜先生到乌江游泳被冲走,后被路过渔民救起。

5月30日,磁器口,在江边游泳的刘先生被暗流冲走,后被火车司机王博(微博)救起。

6月1日,江北大剧院旁的江边,3名大学生下水玩耍,最后两人下落不明。

昨天下午,南岸区黄桷垭,一名10岁左右的孩子在湖边玩耍落水……

天气逐渐炎热,去江边玩耍游泳的人越来越多,但这几天接连发生的悲剧,却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昨日,重庆晨报记者专访了重庆野人游泳探险俱乐部领队张颖,这位游遍全国大小江河的徒手漂流达人表示,在江河中游泳绝非易事,如果没有经过专门训练,万万不可轻易尝试。

一定要带防水袋

32岁的张颖家住北碚,尽管已在江河中游了近10个年头,但他仍然会在下河之前,做好防护措施。

“就像开车系安全带、骑摩托戴头盔一样。”张颖说,不管自己水性有多好,下河都必须要带上一个防水袋。这种袋子有两个枕头那么大,一般为橙红色,里面可以装衣物等用品。

将防水袋吹满气后,用绳子将它与腰部相连,张颖才会下水。“江河水况经常变化,防水袋可以在你体力不支,或是遇险的时候,充当救生圈的作用。”

对于下河游泳,张颖表示初学者必须要有师傅带着,哪怕在游泳池里已经是高手,但下了河就一切都要从零开始。“江河和泳池完全是两码事。”

遇到回水很难脱身

不少初次下河游泳的人,都会遇见一种让他们难以理解的状况——明明自己在浅河里玩,却总感觉脚下有股力量,将自己往河中“推”。

张颖说,这种情况在江河中十分常见,称为“回水”。

“回水就是江河与泳池最本质的区别。”很多人在游泳池里能够劈波斩浪,而下了河却遇到危险甚至丢了性命,张颖认为这和回水有很大的关系。

回水,即和江河主流向相对的水流,常常存在于拐弯处的内弯和外弯。既然回水与主流向相反,那么越想游向江边,就越会被带入江中。

“回水很难用肉眼察觉,因为它的范围很大。”张颖坦言,即使是他,也会出现身陷回水当中数个小时,难以摆脱的情况。

白浪会把人按进水里

虽然回水不易察觉,但大多数的水况是可以通过肉眼发现的。例如漩涡、水浪,都是可以发现的,只要出现了这些水况,那么就说明这里的水下情况多变,绝不能下水游泳。

“还有一种情况,一般人可能意识不到。”张颖说,如果在水面上出现了白浪花,就说明水下存在暗礁。而白浪的危险性也很大,它和把人往上推的一般水浪完全相反。

“白浪我们一般叫它倒卷浪。”倒卷浪相当于暗流撞击礁石后,形成了反向的暗流。如果游泳到了这里,就会被一股力量按进水里,难以游上来。

此外,在江河里游泳,绝不是随便找一条河,就可以下去的。“简单说来,能通航的河段可以游泳。”不过,张颖还是说了一个大前提:如果不是专业的江河游泳爱好者,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绝对不可以轻易下河。

事件>

少年江中游泳遇险 特警渔民联手救援

昨天早晨,家住彭水的16岁高中生小波(化名)看着碗里的粽子,就是下不去筷子。前一天傍晚,他在江边遇险的情形仍在脑子里打转。小波说,他再也不去江边游泳了。

前天下午5点40分,彭水县乌江明珠大酒店旁的滨江路上,县公安局特警大队的三名特警队员王上、滕伟和周申枫正在巡逻。突然,一名交巡警从他们身边急匆匆地跑过,向江边奔去。“据说有人落水了!”交巡警告诉三名特警。

来到江岸时,民警们发现,一名男孩正在堤岸下方的水中等待救援。滕伟立即跳进江中。

王上和周申枫在岸边找到了落水男孩的两名同伴。他们告诉民警,他们是当地某中学高一的学生,这几天放假,他们三人相约到乌江边游泳。“我们两人在岸边附近玩,小波水性稍好一点,就顺着江边慢慢向下面游……”玩了一会,两人打算回家吃饭了,却发现水中的小波体力不支,无法往回游,双手死死抓住水里凸出的石块。

滕伟下水后,先游到小波身边,稳定住孩子。而岸上的人也在找东西施救。

“当时想找根绳子什么的,把两人拉起来……可找来找去,只有我们身上携带的警戒带。”因为当时情况紧急,两名特警只能将用于处理突发事件的警戒带拿出来,把一端扔给水中的滕伟。滕伟抓住警戒带后,在小波的身上缠了好几圈。

准备往回拉的时候,民警又发现了问题。王上说,因为警戒带太细了,害怕把带子拉断,大家只能一点一点试着拉。四五分钟后,一位渔民发现了险情,于是骑着水上摩托艇来了。靠近后,滕伟先爬上了摩托艇,接着,他把小波也拉了上来。最后,摩托艇开到了江边的台阶处,众人一起把小波扶上了岸。

小波回忆,他当时顺着水流往下游慢慢游时,感觉十分顺利。但他想回去,往上游逆水行进时,却发现这十分费劲,而且根本无法往回游。由于体力耗尽,只能呼喊同伴,请求救援。


2#
发表于 2014-6-5 20:29 | 只看该作者
是啊,没有两下子千万不要试,自以为有两下子的更不要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7 23:18 , Processed in 0.039736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