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928|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盘点初学游泳的人室外游泳危险自救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6-4 18: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上海人 于 2014-6-4 18:59 编辑

盘点初学游泳的人室外游泳危险自救法

        2014年6月4日14:02   来源:新浪安徽  南阳社区



  泳友们,夏季是室外游泳的好季节,伙伴们相拥一起感受大自然,感受水下另一个世界的神奇,但不要忘了,游泳是危险的健身项目,特别是室外游泳水域情况复杂,游泳中遇到意外事故时,要沉着、冷静,按照一定的方法进行自我救护,或立即呼救,以便及时得到同伴或救护员的帮助与救护。下列情况中,可以采用自我救护方法:

  1.水中抽筋自救法

  抽筋的主要部位一般是小腿和大腿,有时手指、脚趾及胃部等部位也会发生。发生抽筋主要是下水前没有做准备活动或准备活动不充分,身体各器官及肌肉组织没活动开,下水后突然做剧烈的蹬水和划水动作,或因水凉刺激肌肉突然收缩而出现抽筋。游泳时间长,过分疲劳及体力消耗过多,在肌体大量散热或精神紧张,游泳动作不协调等情况下也会出现抽筋。

  如脚趾抽筋,泳者可马上将腿屈起。用力将足趾拉开、扳直;小腿抽筋,先吸足一口气,仰卧在水面,用手扳住足趾,并使小腿用力向前伸蹬,让收缩的肌肉伸展和松弛;手指抽筋时,手握成拳头,然后用力张开,如此反复即可解脱。抽筋后,应改用别的游泳姿式游回岸边。如果不得不仍用同一游泳姿式时,就要提防再次抽筋。

      2.水草缠身自救法

    江、河、湖、泊靠近岸边或较浅的地方,一般常有杂草或淤泥,游泳者应尽量避免到这些地方去游泳。如果泳者不幸被水草缠住或陷入淤泥时首先要镇静,切不可踩水或手脚乱动,否则就会使肢体被缠得更紧,或在淤泥中越陷越深。静下来后,游泳者再用仰泳方式(两腿伸直、用手掌倒划水)顺原路慢慢退回。或平卧水面,使两腿分开,用手解脱。

  另外如随身携带小刀,可把水草割断,不然试试把水草踢开,或像脱袜那样把水草从手脚上捋下来。一旦自己无法摆脱时,应及时呼救。

        3.身陷漩涡自救法

  河道突然放宽、收窄处和骤然曲折处,水底有突起的岩石等阻碍物,有凹陷的深潭,河床高低不平等地方,容易出现漩涡。

  有漩涡的地方,一般水面常有垃圾、树叶杂物在漩涡处打转,一旦发现,应尽量避免接近。如果已经接近,切勿踩水,应立刻平卧水面,沿着漩涡边,用爬泳快速地游过。漩涡边缘处吸引力较弱,不容易卷入面积较大的物体,所以身体必须平卧水面,切不可直立踩水或潜入水中

        4.疲劳过度自救法

  过度疲劳后游泳或游泳过度,都容易造成抽筋或溺水。若你觉得寒冷或疲劳,应马上游回岸边。如果离岸甚远,或过度疲乏而不能立即回岸,就仰浮在水上以保留力气并立即呼叫同伴前来协助你回到岸边。如果没有人来,就继续浮在水上,等到体力恢复后再游回岸边。

       5.身体不适自救法

  头痛、恶心、呕吐

     游泳时头痛的原因可能是慢性鼻炎、呛水或身体寒冷、暂时性脑血管痉挛而引起供血不足。这时,泳者应迅速上岸,用大拇指在头顶百会穴、太阳穴及列缺穴按揉,然后用热毛巾敷头,再喝一杯热开水即可。

      鼻子呛进脏水有时会出现恶心、呕吐。此时,泳者应赶快上岸,用手指压中脘、内关穴,如果有仁丹,也可以含上一粒。为预防肠炎,还可吃几瓣生大蒜。另外池水进鼻后,不可用手捏紧两鼻孔使劲擤,而应指压单侧鼻逐一轻轻擤,或内吸后自口中吐出。

       腹痛、腹胀

    刚吃过饭或空腹游泳时会产生腹痛腹胀。这时泳者应上岸仰卧,用拇趾尖点压中脘穴、上脘穴或足三里穴。

       耳痛、耳鸣

      出现耳痛、耳鸣可能是耳朵里灌水或鼻子呛水,排水方法有:(1)将头歪向耳朵进水的一侧,用手拉住耳垂,用同侧腿进行单足跳;(2)手心对准耳道,用手把耳朵堵严压紧,左耳进水就把头歪向左边,然后迅速将手拨开,水即会被吸出;(3)用消毒棉签伸入耳道内将水吸出。

      头晕、脑胀

      出现头晕、脑胀主要原因是游泳时间过长,血液聚集于下肢,脑缺血,机体能量消耗较大,身体过度疲劳。此时,泳者应立即上岸休息,全身保温,并适当喝些淡糖水或盐水。

       眼睛痒痛

      眼睛瘁痛可能是因水不洁净引起。上岸后,泳者应马上用清洁的淡盐水冲冼眼睛,然后用氯霉素或红霉素眼药水点眼,临睡前最好再做一下热敷。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1 收起 理由
醉爱浪子 + 1 赞一个!
蓝背鲸鲨 + 1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4-6-5 20:33 | 只看该作者
认真学习,好好掌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4-9-30 04:56 | 只看该作者
xuexi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6 14:28 , Processed in 0.044928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