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74|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踢毽子的好处及注意事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5-23 12: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说起踢毽子,大家都十分熟悉。闲暇时,在公园、在校园、在操场等空旷的地方,总会看到一些小孩或大人踢着毽子,其乐融融。它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民间活动,如今已发展为一项很时尚的、受大众欢迎的健身运动,毽子有各种各样的踢法,如单人踢花毽、双人对踢以及几个人围着一个毽子传踢。

  踢毽子究竟有什么好处呢?踢毽子以下肢肌肉的协调运动为主,主要是用下肢做接、落、跳、绕、踢等动作来完成,能使脚、腿、腰、颈、眼等身体各部分得到锻炼,增强身体平衡能力,大大提高下肢肌肉和关节的收缩力、灵活性和柔韧性。盘、拐、绕等动作,使骨骼肌的动静脉短路枝大量开放,下肢血流的动力性平衡得到维持。既增强了腿部肌肉、骨骼的运动功能,又预防了一些血液回流障碍性疾病,尤其对办公室白领患的“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性疾病有好处。

  对于办公室一族,操作电脑时间过长,经常坐着使胸、腰等部位脊椎的生理弯曲失常,有的得了颈椎病,有的则成为拱腰驼背。踢毽子时,随着毽子的起落,脊椎各关节屈伸有节、有度,椎体一张一弛的功能锻炼,避免了椎关节的僵化,增强了关节的稳定性,预防了颈椎病。老年人适当踢踢毽子,对预防心脑血管病和糖尿病也有一定的作用。经常踢毽子,还有利于促进腿部肌肉的增大和青少年骨骼的健康成长,达到消除疾病,身体强壮的目的。

  那么,踢毽子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如何踢得更健康呢?告诉大家要注意以下四点:

  一、饭后或饭前不宜踢毽子,这样容易造成胃肠不良反应。最好找一个阴凉的地方,场地不宜过硬也不宜过软,时间不宜超过15分钟,感觉冒汗了就可以停止。

  二、踢毽子时精神要饱满,思想要高度集中,心到、眼到、脚到,反应要灵敏,动作要迅速,这样相互配合才会默契。精神也不要太紧张,太紧张腿会僵硬。

  三、开始时动作幅度应由小到大,速度由慢到快,这样肌肉才会柔而不软、韧而不僵,不至于拉伤腿或腰部肌肉。尤其是老年人在踢毽子时,一定要快慢适度,否则会崴伤脚,扭伤腰。

  四、要持之以恒,刚开始踢不要急于求成,坚持经常踢就会找到感觉,自然就能控制好毽子,还能增强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28 收起 理由
毛球 + 20 很给力!
双龙 + 8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4-5-23 12:12 | 只看该作者
阅读学习分享好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4-5-23 13:29 | 只看该作者
好帖、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4-5-23 14:08 | 只看该作者
  阅读、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4-5-29 19:4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6 22:23 , Processed in 0.033863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