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241|回复: 2

每天少不了的八种调料竟是长寿食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22 20: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每天少不了的八种调料竟是长寿食材

相传,中国的老祖宗为了寻找长生不老药,派出八百童男童女去海岛寻找。有一天突然狂风大作,海浪八丈,小船飘到了如今叫硫球的一片小岛上。从此娶妻生子,代代相传,并逐步向日本岛辐射,发展成了现在的日本强国。国际上一直有人说,硫球原居民是正宗的中国人,日本人大多是中国传下的杂种。看日本人的秉性有点像,一般杂种是比较坏的。在中国的损人、坏人,一般被老百姓骂其为杂种。所以,如今日本人之坏,有点像中国人的杂种。话说回来,八百童男童女没采回来的长生不老药,其实就在身边,而且日日离不开。它们是:

1、生姜:生姜几乎天天用,天天吃,老百姓早就有个养身的口诀,叫做“冬吃罗卜,夏吃姜。”还有就是“肉生痰,姜生津”早为老百姓所喜爱。生姜为芳香性辛辣健胃药,有温暖、兴奋、发汗、止呕、解毒、温肺止咳等作用,特别对于鱼蟹毒,半夏、天南星等药物中毒有解毒作用。适用于外感风寒、头痛、痰饮、咳嗽、胃寒呕吐。在遭受冰雪、水湿、寒冷侵袭后,急以姜汤饮之,可增进血行,驱散寒邪。

2、食醋:尤其是老陈腊于饭前食之一匙,有醒神降压之功效。食醋中含有0.4%~0.6%的醋酸成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多种病菌的生长和繁殖。所以,在本地细菌和病毒类疾病流行的时候,人们可以在炒菜、拌凉菜时添加适量的醋,这样既可以开胃增食,又可以抑菌,起到“一石二鸟”的功效。

3、八角:北方人叫大料。八角是制作冷菜及炖、焖菜肴中不可少的调味品,其作用为其他香料所不及,也是加工五香粉的主要原料。果实与种子可作调料,还被中国传统医学当作药物使用。该医学理论认为其具强烈香味,有驱虫、温中理气、健胃止呕、祛寒、兴奋神经等功效。北方人喜吃五香,耐寒是不是其功效之一,还有待观察,但肯定起了不少的作用。

4、花椒:花椒是芸香科植物花椒的果皮,香气浓郁,是居家必备的调味品。具有定麻味、增香辛和除腥减膻的作用,位列调料“十三香”之首,素有“调味之王”的美誉。花椒也是一味中药,《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中品。其药性辛热,归脾、胃、肾经,具有芳香健脾、温中散寒、除湿止痛、杀虫解毒、止痒等功效。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日:“花椒坚齿,乌发,明目,久服好颜色,耐老,增年,健神。”现代医学研究证明,花椒含挥发油、生物碱、香豆素和有机酸,具有局麻、镇痛、抗炎、抑茵、抗氧化、抗肿瘤、杀虫等药理活性。

5、芥末:芥末,辛热无毒,具有温中散寒,通利五脏、利膈开胃的作用,能利九窍、健胃消食等。芥末香辣味可刺激唾液和胃液的分泌,有开胃之功,能增强人的食欲。它还具有解毒功能,能解鱼蟹之毒,故生食三文鱼等生鲜食品经常会配上芥末油,就是这个道理。

6、胡椒:胡椒是最常见的调味品,在餐桌上经常可见到它与盐放在一起。胡椒甚至可替代盐使用。胡椒特别适于肥胖的人食用,因为它有助于新陈代谢,还能起排气作用。刺激产生唾液、胃液和胰液。有助于消化高脂肪食品。是一道出汗排毒、养生环保的美味。

7、陈皮:陈皮气香,味辛而微苦。具有理气降逆、调中开胃、燥湿化痰等功效。主治脾胃气滞湿阻、胸膈满闷、脘腹胀痛、不思饮食、呕吐秽逆、二便不利、肺气阻滞、咳嗽痰多,亦治乳痈初起。如果炖狗肉放几块陈皮,可以起到去醒添香之功效。

8、辣椒:辣椒的维生素CE比胡萝卜素都高,具有天然美容养生的效应。其有效成分辣椒素是一种抗氧化物质,它可阻止有关细胞的新陈代谢,从而终止细胞组织的癌变过程,降低癌症细胞的发生率。其辣味能刺激唾液和胃液的分泌,增加食欲,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胃是一个人的加工厂,只要胃口好,身体百病消。
发表于 2014-5-29 10:2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26 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20:10 , Processed in 0.038512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