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940|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商丘好人 灿若繁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4-22 10: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好人”一般有三种基本解释:品德好、行为端的人,健康的人,和稀泥的人。我们这里所称好人就是指第一种人。品德不坏,行为端正,勇于助人的好人。
  学雷锋做好事是好人,做好本职工作也是好人;见义勇为是好人,遵纪守法也是好人;扶贫济困是好人,尊老爱幼也是好人。好人的标准不是高山仰止,高不可攀,好人人人可做,只要克制自我、遵纪守法,不做损人利己之事,那就是好人一个。即便是做环卫工作,每天起早贪黑,收入微薄,但是兢兢业业,把自己负责的区域打扫得干干净净,清晨给群众一个干净的道路、一份惬意的心情,那就是好人。
  改革开放,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商丘这块土地上,一个个大写的名字横亘星空,李学生、蒋秀娟、王利申、刘风、商丘水上义务救援队、“贩菜哥”王超华、“街净哥”轩敬杰、“弯腰哥”张伟、“美丽的姐”席月丽、商丘市义工联、“送药哥”姜德强以及张晓华……举不胜举,如颗颗璀璨星辰闪耀在豫东大地,他们身上呈现的“包容诚信、务实拼搏”,感动了国人,照亮了人心,温暖了社会,成为一种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力量。他们用自己的切实行动打造出了商丘的形象品牌——商丘好人。
  近年来,商丘市设计策划了现代商丘人形象塑造工程和公民道德素质提升工程,持续深入开展了“学习雷锋精神,争做道德公民”、“弘扬‘商丘好人’精神,树立‘好人商丘’形象”等活动,每年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创评活动,发现、挖掘、涌现、宣传了一大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道德模范。“商丘好人”生发沃土越来越深厚,“商丘好人”群体规模越来越宏大,导向影响越来越久远,逐步形成“商丘好人”道德品牌。
  2013年7月9日,大河网记者在商丘市委宣传部获悉,“商丘好人”现象这一生动具体的公民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得到了中央文明办的充分肯定。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就商丘市建立“商丘好人”长效机制作出批示:“商丘的这一做法,抓住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点,请有关负责同志注意总结商丘经验,并将他们的做法在中国文明网和精神文明建设简报上刊发。”
  好人做得出色,那是英雄,我们为他们欢呼、向他们学习。虽然未必能达到他们那种境界,但是如果能追随他们的脚步,同向而行,那就是好人队伍里的一员;我们检视自身,克服自私自利的人性弱点,虽然不能做到大公无私,但是也要与人为善,互不欺骗,如果人人如此这般,谁还能说世风日下,好人难做啊?看看我们身边,那些乞讨人员,有的是真困难,有的是乔装打扮,我们只要凭借自己的人生阅历,跟着自己的感觉,略加辨别,能给他五角一元,又有何难?傍晚下班,看到路边卖菜老人三轮车上的瓜果蔬菜剩下很多,你上去买上三五十元,与自己无害,对他却是一个无言的帮助。我们不求人人感激,但求人人都能感受来自身边人的温暖。就像韦唯歌唱的那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
  让我们共同努力,激发内心善良本性,营造一个人人争做闪耀着自己独特光芒的那颗星,当我们仰望星空,心里便充满感动! (作者单位:商丘市实验幼儿园)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20 收起 理由
海上花 + 10
峰泳 + 10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4-4-22 17:5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4-4-22 11:07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4-4-22 10:39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4-4-24 12:47 | 只看该作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4-4-25 09:52 | 只看该作者
学好人,做好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9 01:45 , Processed in 0.051789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