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671|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河南商丘《聆听水上安全知识课 小记者收获多》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4-22 10:2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4月19日、20日,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的队员们为1000余名京九晚报小记者分批上了水上安全知识课。在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安全教育讲座小记者专场活动中,水上义务救援队队员向孩子们介绍了水上安全知识的重要性,发放“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宣传单,并利用图文并茂的视频告诉大家遇到危险时该如何自救。在两天的专题讲座中,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组织了多位优秀、经验丰富的队员来为小记者们上水上安全知识课。
  为小记者讲课
  水上义务救援队队员简介
  胡新华:男,61岁,2012年加入水上义务救援队,任救援队政委,党支部书记。2013年7月,他不顾60岁高龄打捞出一名溺水者。
  常艳红:女,43岁,市政协委员,市妇幼保健院医务科长,救援队女子分队队长,多次参加水上救援和水上安全知识宣传,曾于2011年在睢阳古城南湖成功挽救2人生命。
  田献礼:男,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常务副大队长,2013年感动商丘十大新闻人物。
  陈洁:女,47岁,个体经营者,2010年加入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经常放弃生意,走进校园进行水上安全义务宣传。2013年8月赴山东东明,毫不畏惧地打捞出一名溺水者遗体。
  方志英:女,45岁,在商丘市职业技术学院工作,副教授。从小练游泳,常年坚持冬泳,酷爱马拉松运动。集教练员、运动员于一身,多次参加国家、省级运动会,并取得优异成绩。
  杜美芳:女,44岁,在商丘市实验小学任游泳教练,获国家级救生员资格,常年从事游泳教学,经验丰富。2013年刚参加救援队,就成功打捞出一名溺水者遗体。
  夏春燕:女,50岁,在商丘市天宇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工作,2012年加入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积极参加进校园宣传水上安全知识活动。
  李业中:男,市水上义务救援队睢阳区分队副队长,睢阳区古宋一中校长。
  孟红岩:男,睢阳区阎集镇许营小学校长。
  井然:男,市十八中党支部书记。
  水上安全教育意义大
  在课堂上,队员们首先告诉小记者宣传水上安全的意义,就是因为发生溺水的时间非常短暂紧急,即使救援队的车轮子跑得再快,也赶不上溺水时最初的那几分钟,所以很难及时挽救生命。在救援中发现溺水的大多是青少年儿童,特别是暑假期间,在失去学校这一层监管屏障后,同学们去水边玩耍又缺乏安全意识和安全常识,于是溺水事故频频发生。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就制定了“救援为辅,宣传为主”的指导思想。并且坚信,一次宣传就可能避免多次事故的发生。敲一次警钟,孩子们就能多一分警惕。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安全成长,希望每一个家庭都幸福平安!
  遇见溺水事故怎么办
  “在水坑、池塘、河流旁边玩的时候,有人不慎落水,情况十分危急,同学们,如果你在旁边的话你要不要赶快下水去救呢? ”面对一些小记者踊跃喊着要救人的话语,救援队员举了宁陵县乔楼乡的例子。在这个例子中,先是一个孩子不慎落水。随后他的三个兄弟为了救他,而纷纷落水,最终导致了四兄弟全部溺亡的惨剧。
  听了这样的例子,小记者们唏嘘不已。这个时候正确的做法是:立即发出“救人啊,有人溺水了”这样的大声呼救。尽快打110电话,讲清楚溺水的地点和人数。救援队是和110联动的,24小时接受110指派,会尽快赶往现场。如果你身边有在水中漂浮的物品,可以给溺水者,以延长营救的时间。最重要的是首先保证自己冷静,然后想方设法,让被救者的身体漂浮于水面上,为救援赢得时间。

  现场问答小记者不简单
  “如果不小心掉到水里了,周边没有人,我该怎么办?”八一路小学的小记者提出了第一个问题。“如果意外落水了,周边又没有能救援你的人,请一定不要慌张。”田献礼说,只要保持镇静,深吸一口气,就可以保持身体自然漂浮在水面上。保持这样的漂浮状态后,再等待他人的救援。
  “如果游泳的时候,被水草缠住了怎么办?”解放路小学的张名影提出的问题,令救援队员们暗暗称赞问到点子上了。“你既然在外面游泳,就一定会游泳。如果被水草缠住的话,就一定不要慌张,一定要保持身体的漂浮状态。”田献礼说,遇到水草后如果越慌张就越解不开,只要保持身体漂浮,水草往往都会自己解开的。
  “听了讲座后,我不但学会了怎么预防溺水,也知道该怎么去救援溺水的人了。”商丘市第一实验小学四(6)班的田欣怡说。市第一实验小学五(5)班的张瀚心告诉记者,自己虽然会游泳,但却不知道该怎么去救人。在听了讲座后,知道了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去施救了。
  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简介
  据了解,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是一个自发的民间组织,下设梁园区、睢阳区、开发区3个分队,共有79人。自2008年5月成立以来,他们以“水上义务救援,爱心奉献社会”为宗旨,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义务救助在水中遭遇危险的生命。近5年来,已参与救援302次,挽救生命44人,打捞溺水者遗体234具,打捞集体和个人财物折款600多万元。
  这支无私奉献的团队,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民间志愿服务团队之星”、“河南省十大爱心集体”、“河南省青年志愿组织最具爱心奖”、“商丘市道德模范集体”等先进称号,2012年,被中宣部指定为全国学雷锋先进典型单位。大队长黄伟先后荣获河南省首届十大杰出志愿者、第八届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殊荣。他带领他的团队全情投入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尽其所能关爱帮助他人,为时代讴歌,为社会奉献,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信念播撒在豫东大地。
  如今的水上义务救援队是商丘市一张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成为全国义务救援效仿的榜样。

评分

参与人数 4威望 +52 收起 理由
快乐海洋 + 30
醉爱浪子 + 1 赞一个!
海娘 + 1 赞一个!
海上花 + 20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4-4-22 17:48 | 只看该作者
不可缺少的安全教育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4-5-4 20:29 | 只看该作者
快乐海洋 发表于 2014-4-22 17:48
不可缺少的安全教育课

谢谢关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4-5-5 08:39 | 只看该作者
蓝背鲸鲨 发表于 2014-5-4 20:29
谢谢关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4-5-6 18:2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防患于未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4-5-7 06:34 | 只看该作者
畅游2010 发表于 2014-5-6 18:28
防患于未然

谢谢您的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4-6-1 20:01 | 只看该作者
蓝背鲸鲨朋友,南极仙翁与平顶山冬泳专区派模特队给您送粽子来啦!祝您和您专区朋友们端午节愉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5-6-1 05:01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9 23:28 , Processed in 0.090159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