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9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水上救援队,困难中的坚守 (郑州晚报2014年4月11日A11版报道)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4-11 22: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救人尽义务,贴钱买装备,还没正式名分

水上救援队,困难中的坚守

救援后的欣慰和感动是最大的支持


没有险情的时候,服务队队员们会进行水上救援演练。
2013年9月,东区如意湖,队员成功打捞出一名溺水者。



今年3月9日,22岁的成都小伙刘坤在崇州玩耍时,落入水中溺亡。家属赶到事发地后向打捞公司求助,打捞公司提出打捞费按天计算,一天8000元,如果打捞到人,要再加1万元。找到尸体后,打捞公司将其用绳子绑着拴在桥墩上,刘坤家人痛心不已,说这是“挟尸要红包”。

在郑州,却有一支坚持多年、义务救援和打捞溺水者的“市红十字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

郑州晚报记者 张翼飞 市红十字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 供图

成立 水上运动爱好者组成义务搜救队

随着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市区水域面积也不断扩大,“水域靓城”呼之欲出。但随之而来的是,溺水事件也在增加。

看到报纸上的相关新闻,听到镜头前家属撕心裂肺的哭喊,一群水上运动爱好者萌生了建立义务救援队的想法,2005年9月,郑州市水上义务搜救队宣告成立,其中大部分队员都是市冬泳协会的成员。

2012年5月6日,搜救队被市红十字会授予“郑州市红十字水上志愿服务队”的旗帜,成为红十字会下属的公益团队,成员达到120多人。

之所以要汇集到红十字会的旗下,队长牛振西解释说:“之前作为松散型的民间组织,我们多次在水上施救,却不止一次遭遇各方面的误解和非议。所以我们有必要找个组织,按照专业志愿者的标准要求自己。”

服务队曾多次配合110、119参与救援行动。目前已有东区、龙湖和西区三个分队。

副队长海二国身手敏捷,脑子灵活,潜水技术一流。有一年,郑东新区11名溺水者中,他一个人打捞出8名。但妻子和母亲对他的行为并不理解,经常埋怨:“家里什么也不缺,救人一分钱也不得,每次都很危险,你图个啥?”

“有时,救上来的溺水者还活着,但连个谢字也不说,恢复过来就悄悄离开了。但每次救人或者打捞后,我还是感到很欣慰。”海二国说,有一次,好不容易把人捞出来,家属给我们磕头致谢;还有一次,终于把落水者托举出来,岸上几百名围观的市民都使劲鼓掌,“那场景很是让人感动。”

也有市民质疑过他们:有110和119,用得着服务队吗?志愿服务队发起人之一、法律顾问王枚说:“110能做到快速接警和出警,但水上救援专业性极强,不了解水域情况和不具备水下技能的,反而会增加救援难度;119的消防队员不少都会水,但会水不见得都会水中施救,特别是冬季,天气寒冷,没有冬泳经验的人下水,可能会造成更大的麻烦。所以,水上救援必须专业人员来完成。”

队员 一年11个溺水者,独自救上来8人

牛振西有个飞信平台,他也多次通过新闻媒体公布过自己的联系方式,110指挥中心与服务队也保持着密切联系。所以,一旦市区内有溺水事故发生,他都能及时接到消息。然后,他在第一时间通过飞信发给会员,让大家以最快速度赶往现场,特别是距离事发点近的,“根据经验,正常人落水后的黄金救援时间也就是4分钟左右。超过4分钟,生还可能性就十分渺茫了。”

水中救人,有很多不可预测的因素,施救者的生命也同样面临考验。在长期的实践中,服务队提出:“救人不舍己”和“见义智为”,即救别人不能以牺牲自己为代价,那样只会两败俱伤;要有智慧有方法地去救人,切忌盲目冲动。

队里每个队员都签订有内部协议:一旦出现意外,与他人无关,责任自负。

每次救人,牛振西都要求每个队员下水十分钟后必须上岸,岸上要设瞭望人员。另外,还有从事医疗工作的队员,担负起专职救护工作。同时,尽量减少潜水捞的方式,因为比较危险,现在主要用竹竿。

如今,他们更倡导“防患于未然”,队员们经常到学校及游泳爱好者集中的水域,对少年儿童进行劝阻以及安全知识宣传,对存在危险隐患的水域进行清理,避免惨剧的发生。

管理 要有智慧地救人,并防患于未然

救人都是义务的,但救人也是需要花钱的。比如,当大家开车或打车风驰电掣往事发现场赶时,油费、交通费日积月累也是不小的成本。目前,志愿服务队的救援装备,例如救生绳、救生圈、定位球等都是队员们自己买的。

“如果允许,我们还想有潜水设备,但很贵,要好几千块钱。救生艇也很需要,但不敢想。”牛振西说,也有爱心企业和个人想给他们提供赞助,捐钱捐物,因为不是正式的注册机构,他们无法接收。

最近这段时间,牛振西一直在跑政府部门,希望能给予服务队正式的注册,因为这关系到队员安全保障和服务队持续发展两大问题。

牛振西说,随着搜救队规模的壮大,无法注册的弊端也越来越显现。首先,队员不能购买团体险,救援总是要冒着生命危险;其次,一直没有完全合法的章程遵守。

“其实,注册搜救队并非特例,去年7月,洛阳神龙水上义务搜救队就拿到了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登记证书。他们之前和我们很相似,也是不仅不收一分钱,电话费、交通费还都自己承担。”牛振西说,服务队注册后可以买团体险,有各项正规章程遵守,队员们有了被认可感。如果有爱心企业捐助设备,也有正规的财务公章便于企业免税等。

这些,也是牛振西和队员们迫切需要解决的。

“现在困难重重,注册之路目前依然看不到希望。但公益事业还要坚守,没名分也决不会放弃。”牛振西说。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 收起 理由
蓝背鲸鲨 + 1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4-4-21 20:15 | 只看该作者
向郑州红十字水上搜救队致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5 13:30 , Processed in 0.041662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