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607|回复: 1

越南见闻(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9 19: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越南见闻(一)
刘二钧
      应朋友之邀,我们一行六人随洛阳国旅经广西东兴口岸,过境越南芒街。中越边界为一条河,河北东兴市高楼林立、灯火辉煌,河南芒街镇房子矮低、漆黑一片,酷似中国七十年代的农村。接待我们的导游好不忌讳的说,我们越南比中国落后40年,现在处处向中国学习,中国的改革开放,越南叫改革革新,他们也搞计划生育,也设特区。芒街镇就是特区,越南人很喜欢中国的歌,如邓丽君的歌在越南很风行,他们很喜欢看“西游记”“孽债”等电视剧。由于连年战争,越南的男女比例严重失调,为1:7。所以,越南虽说是实行一失一妻制,但又规定:一个男子可娶七个老婆,导游并形象给我们介绍了七个老婆的不同称呼:老大称之为大米饭,老二为米粉,老三为馒头,老四为面包,老五为方便面,老六为稀饭,老七为矿泉水。导游阿正毫不忌讳的说,我的父亲就娶了三个老婆。我的母亲就是米粉,自小常被老大的生的三个哥哥欺负,我父亲60岁时,又娶了馒头,又生了一个小妹,比我小十多岁,因为她小,我也不敢欺负她。并戏虐地说,我父亲凭着身体好,白天上班挣钱养家,晚上加班加点干活,他也不知道累。(全车人大笑)
      一路上我们经常看到劳作的农民,他们普遍穿着迷彩服,带着那种帽沿较宽的绿钢盔,脚穿着解放鞋;还保留眘战争年代的模样。说到民俗,导游说,越南有八大怪:⑴男人喜欢绿帽戴;⑵女人人人口罩戴;⑶火车没有汽车快;⑷三个蚊子一盘菜;⑸十个老鼠一麻袋;⑹一碗米粉三万块;⑺厕所顶上没有盖;⑻背着小孩谈恋爱。
       谈起绿帽还有个一段故事呢。在抗美战争年代,头戴白色帽子的越南士兵,常被美帝飞机当靶子打,牺牲了很多战士。1963年周爷爷(周恩来)到越南访问,了解到这一情况,回国后向毛主席汇报,决定给越南朋友定作外涂绿色的钢盔,送给越南战友,崇尚英雄的越南朋友把戴绿帽视为英雄的象征,故而他说,这顶绿帽是毛爷爷赠给我们的礼物。至于3万元一碗米粉,是因越南盾3万元仅相当于人民币八块钱。
        因人民币与越南盾比例为1:3400。导游还绕有兴趣地介绍了越南独有的四大苗条:
⑴越南的国土苗条;南北长3000余千米,东西宽200余千米。苗条吧!
⑵越南的公路苗条:从芒街到河内仅有一条东西宽约60米的公路,自行车、人行、摩托车、汽车同行一条路。
⑶房子苗条:一间门面宽(约3.3米)可以盖到3-5层,既窄又长。
⑷越南人长的苗条:无论男女、又黑又瘦。说的挺形象的。
       听导游讲,越南实行土地私有制,土地可自由买卖,有钱就可买土地。百姓有钱就买土地建房。因其资金有限,又因靠近公路的土地特别贵,农民由资金短缺,故买来一间宽的土地就盖上三五层,既窄又长,不就苗条了嘛!
在越南,人民币特受越南人的欢迎。在入关前,导游以1:3000的比例给我们兑换了越南盾,然官方比价为1:3400,所以一碗米粉3万块,折人民币为8快钱就不足为奇了。
     下一篇是“下龙湾”、“河内”,敬请期待。
发表于 2014-4-26 16:2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20:03 , Processed in 0.044724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