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26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壶口瀑布悠哉行(外四篇)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3-26 21: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壶口瀑布悠哉行(外四篇)

                           刘二钧

   

久羡三晋风,今日终成行,思乡情不尽,杏花照眼明。

      朋友,你到过黄河吗?你听过黄河的咆哮吗?没有,那就去看看壶口瀑布吧,壶口那万马奔腾的气势,声震如雷的吼声,恰同受尽屈辱的中国人民,在日本侵略者面前,发出的愤怒吼声,如同风在吼,马在叫,千军万马呈英豪,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所向披靡,勇往直前,是任何敌人无法抵挡的!来到壶口,我才顿悟,冼星海何以创作出如此振奋人心、极富感染力的《黄河大合唱》,皆来源于壶口瀑布的磅礴气势。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黄河——这条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她那甘甜的乳汁哺育了亿万儿女,她那永不屈服、一往无前的精神,赋予了她的代代儿女,她就是中华民族的象征。

       黄河 壶口瀑布位于山峡交界的 宜川县 城以东35公里,至吉县城西45公里处的 秦晋大峡谷 黄河河床中,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因其气势雄浑而享誉中外。壶口瀑布,是由于黄河流至壶口一带,两岸苍山夹峙,把黄河水约束在狭窄的黄河峡谷中,河水聚拢,收束为一股,奔腾呼啸,跃入深潭,溅起浪涛滚翻,形似巨壶内黄水沸腾。巨大的浪涛,在形成的落差注入谷底后,激起一团团水雾烟云,景色分外奇丽。站在河边观瀑,游人莫不被“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威武雄壮的气势所折服。

  滔滔黄河水在流经吉县 龙王山 附近时,由300米乍缩为50米,飞流直下,猛跌深槽,如壶注水,故曰“壶口”。骇浪翻滚,惊涛拍岸,云雾排空,其雄壮之势,无与伦比。与瀑布相关的景观还有“千米龙槽”、“水里冒烟”、“长虹卧波”、“旱地行船”等。壶口景色,四时各异,严冬时冰封河面,顿失滔滔;春来时凌汛咆哮,如雷贯耳;盛夏则大洪盈岸,蔚为壮观;秋季则洋洋洒洒,彩虹通天。

  壶口瀑布是黄河中游流经晋陕大峡谷时形成的一个天然瀑布。西濒陕西省宜川县,东临山西省吉县,距山西吉县城西南约25公里。瀑布宽达30米,深约50米,最大瀑面3万平方米。与中越边境的 德天瀑布 、贵州省黄果树瀑布同为中国三大瀑布。

  滚滚黄河水至此,500余米宽的洪流骤然被两岸所束缚,上宽下窄,在50米的落差中翻腾倾涌,声势如同在巨大无比的壶中倾出,故名“壶口瀑布”。《书·禹贡》曰“盖河漩涡,如一壶然”。两大著名奇景“旱地行船”和“水里冒烟”,更是罕见。亚洲飞人柯受良和吉县飞人朱朝晖先后驾驶汽车和摩托车成功飞越黄河壶口瀑布景区,谱写了中华民族征服自然的光辉篇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3 14:45 , Processed in 0.040770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