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9722|回复: 10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配乐:我哼着“沂蒙山小调”来到了北京水立方冬泳赛场—罗大海冬泳日记 2014年3月1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3-11 13: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罗大海 于 2014-3-24 08:34 编辑

罗大海冬泳日记——2014年3月1日

   我哼着“沂蒙山小调”来到了北京水立方冬泳赛场   


北京水立方——游泳的圣地

北京水立方——冬泳人向往的地方

北京水立方——有志者事竟成的地方



    我是山东人。今天,我带着山东家乡“沂蒙山小调”来到了北京水立方。


    一踏进水立方的大门口,就是泰山石刻等一派山东风光。正好,我就用“沂蒙山小调”合着唱起:
      
      人人那个都说哎,水立方好,水立方那个赛场唉,好风光嗷——!
         
       一下子,不知是我把水立方拉进了我的家乡,还是水立方把我拉进了
水立方的殿堂!反正一下子拉近了您——水立方!,亲近了您——水立方。我虽然来的太晚太晚,但今天,我作为一名自报奋勇的冬泳人,终于有机会来到了您的怀抱,来见识——来感受这座游泳人向往的圣地,向往的殿堂——有志者事竟成的地方


     我向着水立方大门高喊着:

      我来了!我罗大海来了!

      我——冬泳网网名罗大海——本名罗福良来了!

      来向水立方报道来了!
来向水立方报道来了!

     你罗大海来了有啥了不起?来的人多了。你算老几?
      
     是的。对于全中国,对于全世界,我是几十亿人中的沧海一粟,没有人知道我。但我自己知道我。我为我自己而来!我为我自己心中向往的水立方而来!我为2014年全国冬泳邀请赛而来!

    2014年1月28日,体育总局游泳中心“游泳字[2014]23号”发布“2014年全国冬泳邀请赛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中国游泳协会,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北京市游泳协会、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北京水立方游泳俱乐部承办的2014年全国冬泳邀请赛于2014年3月1日至2日在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举行。
    我虽然游泳过很多地方,但北京水立方还是我的最最向往。
   水立方是2008年奥运会水上项目的主要比赛场馆,于2003年12月开工建设。水立方不仅书写了奥运辉煌,更在奥运会后不断承接高水平国际赛事,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游泳场馆。这次,又是在这里第一次举办全国冬泳比赛,无论如何,咱不能拉下了。

    但也不是谁都能来 得“有志者”才能来。此话怎讲?     

     1、要有适应冬泳的身体条件。大赛事先预告:水温10——15度。没冬泳身体的人来了适应不了这个水温。我的一些曾急着来的泳友,就是因为适应不了这个水温,而遗憾不能参赛。
     
     2、要舍得花钱。大赛组委会收取80元报名费,只负责比赛,不负责任何食宿交通,一切费用自理。我们就事先20多天就在网上预定最便宜的飞机票。我是跟随烟台冬泳俱乐部领队龙王、扎西牦牛、大脸猫,2月26日晚上21:30分,从烟台乘坐的WU5185次最末班、最便宜的飞机320元,晚点半个小时,23点才到达北京。     到了北京,住宿,也是提前在网上多方寻找,可以说寻遍了北京水立方最近的、最便宜的宾馆朝阳区安苑北里14号轩平宾馆,两人间120元。可想而知,在北京120元的房间会是什么条件,窄窄巴巴,转不过来腚不说,起码屋里有老鼠乱穿加上猫子叫。但我们还是觉得很好,便宜呀!
   
     3、要敢担风险。一来参赛,就要人人亲笔签生死责任状。比赛中出现任何后果,责任一律自负。

   虽然到北京参赛,组委会对参赛人员,一切吃住行都不管,但冲着“水立方”这座国家“游泳的殿堂”,还是要去一下,不在于拿名次,而重在参与,体验体验,见识见识。

    因此,这些,都阻挡不住我们来水立方参赛的决心和信心。2014年2月15日,我正式报名参加北京水立方游泳比赛
  我报的参赛项目:因比赛共分四场  。我想我参赛的两项比赛要分别分在两天参赛,不想在一天内参赛完。便报名参赛:
   第二场比赛中的——男子60-64岁组100米蛙泳。
   第四场 比赛中的 ——男子60-64岁组50米自由泳。

   
    一、我来了!我罗大海来了!  来见识、来感受水立方这座奥运会的神圣的殿堂。   

     水立方是2008年奥运会水上项目的主要比赛场馆,于2003年12月开工建设。水立方不仅书写了奥运辉煌,更在奥运会后不断承接高水平国际赛事,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游泳场馆。
    来到一看,虽然从电视上看过多次了,但今天能亲临其境,“亲眼”看一看,“亲脚”走一走,“亲手”摸一摸,还是让人不开眼界都不行。她的50米长、3米深、10泳道游泳池,碧波荡漾,令人心旷心怡。她的跳台跳水池,虽然水深5米,仍清澈见底。 确实感受到了水立方的大气和快乐。

二、 我来了!我罗大海来了!  来见识、来感受水立方参赛的过程。
        这是全国冬泳人第一次在水立方参加冬泳的盛会,在中国冬泳史上有着里程碑的意义。全国有29支代表队,722人参赛。参赛人员如果达到了《全国游泳锻炼等级标准》,均能获得由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全国游泳锻炼等级标准达标证书”。

     水立方是冬泳人追梦的地方。也是中国冬泳人梦开始的地方,它拉开了中国群众冬泳活动进入世界顶级赛事、赛地梦想的序幕,标志着中国冬泳一个崭新的时代。 能在水立方参加游泳比赛,是冬泳人心中的一个梦想。一直企盼着能在水立方游泳的愿望实现了。当然,参赛是最最重要的感受水立方参赛游泳的过程。

    来自全国各地的冬泳人,第一次来水立方参赛,可以说人人群情激昂,都想大显身手。但可能没想到的是,冬泳的
“惊险”毅在:
    有一个泳友,一跳进泳池,游了三分之一的距离,就不行了,在水面乱扒拉,被救生人员救上岸来。
    有一个游100米蛙泳的泳友,一直游在头里,自然很引人注目。我也一直盯着他。没想到他返回途中快冲到终点了,突然停了下来,不能游了,被救上岸来。
    还有一个泳友,泳池边不知怎的滑倒了,可能摔坏了,反正是用担架抬出去了。     
   再就是比赛枪声没响就“抢马”,直至放下泳池三分之一处的拦阻绳才召回。
凡是“抢马”的一律不计成绩。

    激烈的赛场上,出现这些情况可能是正常的。但总要问一个“
为什么”?为什么会这样?   
    是紧张?是兴奋?是水温? 是大意?还是没做好准备活动?
    这使我不仅心潮起伏,心中好似水花四溅的水立方。这是水立方给我敲响了“警钟”:不能在水立方“莽撞”!不能“抢马”,在这里也不能不按冬泳的科学程序办事。
   这里的水温虽然是14、8度,但仍是冬泳的水温,稍不注意,就会出现心脏问题,“憋死”在水里。

      我反复告诫自己,不能在水立方“莽撞”! 一定不能在水立方“莽撞”!要稳扎稳打,保证顺利完成比赛任务。  

    将近中午12点,才轮到我们上场。
    我是第61场100米蛙泳比赛,水温14、8度。我们60——64组31人参赛。我在第三组第9泳道。

    在水立方赛场,当我一踏上“各就位”的跳水台,站在高高的的跳台上那一瞬间,目视整个赛场,顿时感觉自己真的挺高大的, 似乎站在泰山之巅,“一览众山小”,开阔的水立方泳池就在我的脚下。联想起一进水立方大门的泰山雄姿和泰山石刻“五岳独尊”、“昂头天外”,我当时想这是不是用来形容“水立方”——“泳池独尊——昂头天外”的。哪知现在,成了“我就是‘泰山’”,我就是泰山 “五岳独尊”、“昂头天外”了。  
    这个时候,不骄傲都不行!
     


    发令笛一响,“懵”的就游。甚至不知道是怎样游完这一百米的。没想到
游完,迅速报出“我获得蛙泳100米第六名”,计时1分53秒69。


北京水立方冬泳比赛名次取到前八名,我能在此获得100米蛙泳第六名,对于常获名次的游泳高手来说没有什么,但对第一次在大赛中获得名次的我,却不仅仅是“高兴”,而且是“惊喜”。因这是水立方全国泳大赛对我的游泳成绩的鉴定。自此,罗大海在全国冬泳的成绩册上,算是“榜上有名”了。

     深感,来参赛水立方,是高兴的。如果能能取得名次会更高兴!

    三、 我来了!我罗大海来了!  来见识、来感受水立方的裁判服务和设施

     本次大赛的裁判队伍,全部来自北京裁委会,规范执裁的水准堪称一流。冲刺终点是电子触摸墙。能享受着奥运会运动员一样的环境和体验,真是一种享受。

     同时,感受到水立方的水真的是经过净化处理,真的可以喝。因游泳比赛,呛水是避免不了的。对于水一旦呛到肚子里,也绝对卫生,不会感染拉肚子、生病。我是确实喝了两口。这就是世界级游泳场馆的档次吧。

     但还有一点感觉,可能水立方的水经过有软化处理的成分,浮力可能小一些,游泳感觉“水质软,游不大动”。


    今天的比赛结束了。我带着蛙泳100米第六名的比赛成绩和收获,再次唱起了“沂蒙山小调”的歌:


    咱们那个水立方哎,比赛好——,参赛那个冬泳人哎,喜洋洋!



   
[size=0.83em]2014-3-7 15:15 上传
下载附件 [size=0.83em](99.8 KB)



   

   [size=0.83em]2014-3-1 05:56 上传
下载附件 [size=0.83em](99.03 KB)

                                     水立方游泳馆跳水池









罗大海   本名  罗福良  在水立方赛场上    获100米蛙泳第六名    获50米自由泳比赛第12名



分享到:QQ空间腾讯微博腾讯


评分

参与人数 6威望 +24 收起 理由
雪上飞MA + 4 赞一个!
马刺 + 4 很给力!水立方泳池奇观!
参谋长 + 3 很给力!全场唯一披着斗篷超人啊
鲨鱼皮 + 6 赞一个!
沙中金 + 5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4-3-18 19:12 | 只看该作者
罗大海 发表于 2014-3-18 13:57
是的,鲨姐姐说的很对。太有远见了。正是这样,我把它写在我的《泳经》里,把它凝固、升华成冬泳文化,久 ...

    部队大学校出来的罗大海就是不一样!冬泳也是这么认真、好学上进。希望早日看到您的泳经发表,实现您的梦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4-3-18 19:08 | 只看该作者
罗大海 发表于 2014-3-18 16:28
我在北京水立方获100米蛙泳第六名的“蛙泳手出水”技窍

3月1日,上午11点50分,发令笛一响,“懵”的 ...

罗大海说的对!那年在金石滩看到潞安队的男女比赛就是像你说的那样,头和上身抬的很高。看奥运会比赛也是一样,自己心想这蛙泳游的真漂亮。但自己就是游不好。你们有马刺老弟的指导真是很有福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4-3-25 20:22 | 只看该作者
罗大海 发表于 2014-3-25 19:38
谢谢诗的赞美!深感您的才华在冬网上给泳友带来的欢乐!我是不会写诗,只会说大白话。

人上了年纪,有 ...

泳遍江河湖海
经过千山万水
北京冬泳大赛
红旗熠熠生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4-3-18 16:28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罗大海 于 2014-3-20 13:53 编辑
沙中金 发表于 2014-3-14 22:52

我在北京水立方获100米蛙泳第六名的“蛙泳手出水”技窍

3月1日,上午11点50分,发令笛一响,“懵”的就游。甚至不知道是怎样游完这一百米的。没想到游完,迅速报出“我获得蛙泳100米第六名”,计时1分53秒69。


游完后,回想,游的还是不太怎么样。跳水“顿马”慢半拍,也是怕“抢马”被取消比赛成绩。对啦,水立方的两侧看台上,架着好几台摄像机,对每次比赛都全程录像,以核对比赛后的正对差错。转头时,身体还是蜷曲不到位,慢。冲刺时,正好离触壁墙,又快到了,还又不大到,不游一下,直漂过去就好了,能缩短时间。但我又回臂多游了一下,慢了时间。

大赛中的教训是宝贵的。说明自己技术还是不到位,游泳实力还是有很大差距。但也有新进展,这就是在水立方比赛中改进的新技术:我叫他“蛙泳手出水技术”吧 我的蛙泳的基本速度在50米49秒左右。就是能突破50秒大关以内吧。潜力差在手的阻力上也是一点。只是以前我从不明白这个道理。
谁都知道,蛙泳在四种泳姿里最慢,主要原因是手臂前伸和收腿都在水里进行,不但不产生推力,还产生阻力。要想提高蛙泳速度,减少手、腿阻力是一个重要点。

俗话说的好哇“有比较才有鉴别”。我是在比较中明白了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蝶泳、仰泳、自由泳,都是在水上移臂,当然没有水的阻力。如果这三种泳姿不是在水上挥臂,可能就都赶不上蛙泳速度快。再说,这三种泳姿都是以手臂推进为主,只有蛙泳是以腿推进为主。腿当然比胳膊手有力,不是常说“小胳膊扭不过大腿”吗?
有了这点“悟性”,就尽量划臂时把上身拉高一些,使阻力面最大的肩部出水,手从水面上快速前伸。尽量把蛙泳手从水面上伸出,减少手前伸的阻力,觉得还是轻快。
减少收腿的阻力,就是收腿时大腿少收,小腿多收,收时小腿躲在大腿后面,直到收不动为止。
还要减少头、肩的阻力。头上升到最高点时,要主动低头、耸肩、弓背“钻”入水中,不能用脸、胸“砸”水。
   这可能就是我到水立方比赛最大的技术收获了。以此为新的起点,我有信心,继续提高蛙泳速度。所以,水立方真的没白去。其实,这个技巧人家高手都是这么游的,只不过是咱才知道罢了。



点评

看奥运时就看出门道,但是游起来难!  发表于 2014-3-18 19:02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6 收起 理由
百灵鸟 + 2
马刺 + 4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4-3-12 08:5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山东龙 于 2014-3-13 16:33 编辑

罗大海,一个执着的老哥,退休了开始游泳冬泳,现在四种泳姿有模有样,并且开始在全国、全省各类比赛中崭露头角,当然要祝贺。 年轻人要向他学习!~

版主们更应该对照找差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4-3-11 14:3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山东龙 于 2014-3-11 14:30 编辑

祝贺罗大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4-3-11 16:16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白水行 于 2014-3-19 09:34 编辑

跟着罗大海游了水立方,有情有景有味道。祝贺罗大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4-3-11 17:1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玻璃球 于 2014-3-11 17:16 编辑

祝贺罗大海大哥走向辉煌!!希望《泳经》早日出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14-3-11 20:32 | 只看该作者
山东龙 发表于 2014-3-11 14:30
祝贺罗大哥!~

感谢山东龙老弟的一再发帖,热情祝贺!真诚分享我的快乐!多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4-3-11 21:11 | 只看该作者
祝贺,祝贺,再祝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4-3-11 21:11 | 只看该作者
好成绩 向罗大海学习精神可嘉 再来个沂蒙小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14-3-11 22:44 | 只看该作者

    真是棒啊罗大海;为你高兴为你自豪继续加油争取走出国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14-3-12 09:10 | 只看该作者
     罗大海在全国冬泳的成绩册上,“榜上有名”了。向罗大海表示祝贺!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14-3-12 20:32 | 只看该作者
白水行 发表于 2014-3-11 16:16
跟着罗大海有了水立方,有情有景有味道。祝贺罗大海!

感谢白水行泳友喜欢我的帖子。愿我的帖子能给您带来快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14-3-12 21:54 | 只看该作者
长篇大论我最不爱看,但这次我还是从头看到尾,因为水立方的缘故。我们都有共同的爱好和期盼,带着要看看水立方的感觉跟着罗大海的文章一步一步走进去,不知不觉看完了。很棒。文好,曲美,味浓,朴实而生动。祝贺并赞美罗大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14-3-12 22:0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沙中金 于 2014-3-12 22:17 编辑
罗大海 发表于 2014-3-12 20:32
感谢白水行泳友喜欢我的帖子。愿我的帖子能给您带来快乐!



     罗大海;歌曲选得好与您的为人一样朴实认真为烟台冬泳人出彩赞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2014-3-12 22:14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罗大海 于 2014-3-13 18:29 编辑
洗海澡 发表于 2014-3-12 21:54
长篇大论我最不爱看,但这次我还是从头看到尾,因为水立方的缘故。我们都有共同的爱好和期盼,带着要看看水 ...

谢谢洗海藻能看完我的帖子,愿能给您带来愉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9#
 楼主| 发表于 2014-3-13 18:33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罗大海 于 2014-3-13 19:35 编辑
海里一小鱼 发表于 2014-3-13 11:17
谢谢罗大哥,通过您的描述让我们对水立方更有了一些了解,谢谢!

您喜欢这种感觉吗?不来水立方,可能永远也不会有这个感觉
感觉重放:                                                                         

  在水立方赛场,当我一踏上“各就位”的跳水台,站在高高的的跳台上那一瞬间,目视整个赛场,顿时感觉自己真的挺高大的, 似乎站在泰山之巅,“一览众山小”,多威名的水立方也在我的脚下。   
   联想起一进水立方大门的泰山雄姿和泰山石刻“五岳独尊”、“昂头天外”,我当时想这是不是用来形容“水立方”——“泳池独尊——昂头天外”的。哪知现在,成了“我就是‘泰山’”,我就是泰山 “五岳独尊”、“昂头天外”了。  
    这个时候,不骄傲都不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0#
 楼主| 发表于 2014-3-12 22:28 | 只看该作者
沙中金 发表于 2014-3-12 22:00
罗大海;歌曲选得好与您的为人一样朴实:victo ...

来到水立方一看,虽然从电视上看过多次了,但今天能亲临其境,“亲眼”看一看,“亲脚”走一走,“亲手”摸一摸,还是让人不开眼界都不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7 18:40 , Processed in 0.059887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