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472|回复: 0

生存和处世的智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18 23: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五代后梁高僧契此,俗称布袋和尚,他曾经作过这样一首偈子:“手把青苗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

初读这首禅偈,一时迷惑于后两句的涵义,前两句我想只要是见过农人耕田或者亲自插秧的人,一定能体会到禅偈中的意境。但如何做到“六根清净方为道”?何谓“退步原来是向前”呢?清净,不只是物外的安静、清彻,更是自己的内心干净,所谓“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不如“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来的自然、安详,更能使自心清净。“退步”一般人认为是失败、不成功,才会向后退,但你何不换个角度看世界,再重头来将自己不熟练的部分先完成,把基础扎稳,以后的路才会越走越顺畅,这样岂不是加速向前,也就是“退步原来是向前”的道理浅释所在了。

“向前一步是黄昏,退后一步是人生……”这是一首老掉牙的流行歌曲《伤心太平洋》中的歌词。任贤齐在歌中唱的好像是爱情,但我听起来却觉得是在唱人生。人生,若能积极前进,固然很好,但是能够懂得回头的空间却显得更重要。平常在我们活动的空间里,大家只知道向前行走,而不知道还有一个退后回头的空间。其实,“人生有两个方向世界:一个是前进的世界,一个是回头的世界。如果你能够同时把握这两个世界,人生便能臻于完美。”一位哲人曾这样指示着我们。

“退步原来是向前”,此诗句借插秧时以“退”为“进”,暗指为人处世,处处谦让忍受,行“退一步”之法,就在求道的路途上,向前迈进多了。

佛经中载:某家来了客人,父亲便叫儿子上街准备菜肴以供食用。儿子出去许久未归,父亲按捺不住,就亲自前往街头探个究竟。出乎意料的是儿子与一人面对面站在桥中间,眼睛互瞪,双手叉腰,谁也不肯退让。父亲目睹此景,叫儿子先回,自己竟接替儿子与那人继续对峙。如此不肯退让一步,结局不想而知。如果事事能忍让三分,能够转念“你有理,我有过失”,在前进时采取后退的姿势,以谦让恭谨的方式向前,就更加完美了。若如此,世界一定更为宽广,待人处世也更加圆融无碍了。俗语云:“退一步,海阔天空;进一步,粉身碎骨。”要知,忍一时,何等自在!所以,低头的人生,转身的人生,回头的人生,退让的人生,都蕴含着无限微妙的道理。“退后一步是人生”,“退步”(退让)才是真正的向前,而世间确有不少人难以懂得“退一步”义理。“退一步”,这令人省思的金言玉语,大有禅机在焉。

一般人总以为人生向前走,才是进步风光的,而这首契此禅师的诗却告诉我们退步也是向前的,退步的人生更是向前,更是风光的。“以退为进”,“万事无如退步好”,在功名富贵之前退让一步,是何等的安然自在。在人我是非之前忍耐三分,是何等的悠然自得。这种谦恭中的忍让,才是真正的进步,这种时时照顾脚下,脚踏实地的向前才至真至贵。

“退步原来是向前”,我们什么时候真正聪明起来,“以退为进”,不再办“傻事”。以“退步原来是向前”这一句话来说明“转念”的道理。当人在生气时不要用负面的思考,迷悟之间,须学习转念,转成正面的思绪,如此一来会过得比较快乐,因为一直使用负面的思考会让人变的悲观。在这浮躁纷争的时代,只有持一颗平常心,才能不忧愁、不怨恨,随遇而安,境随心转。悟道的不一定非得是玄机与禅。

“前进”与“后退”不是绝对的,假如在欲望的追求中,性灵没有提升,则前进正是后退,反之,若在失败中挫折里,心性有所觉醒,则后退正是前进。这里的“退步原来是向前”正是一种阴柔、内敛而又洞达、通透的人生处世哲学,也是一种生存和处世的智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9 09:53 , Processed in 0.064237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