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49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做人之根——耐心.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12-18 22: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现在的人什么都要快,越快还要快,就求某一天赶上光速,直达宇宙各个角落。车子要快,高速公路如果限速就用光盘挡住车牌不要命的奔跑;网速要快、电话要快、学习要快、升职要快、挣钱要快……一切要快!在狂躁中,人们越来越失去一个品质——耐心。总有一天,人类会反思,我们的人生目的是来求快的吗?为什么越来越快,心却越来越浮躁、越来越不快乐?

  与快相反的就是慢,要在慢中不急不缓,就需要耐心。
  有耐心的人是温和的、平静的、波澜不惊的。禅修中的静坐、重复枯燥的肢体动作,都是培养耐心。一颗狂躁的心是坐不住的,做肢体动作也是不耐烦的。
   
  在生活中,孩子是来培养我们耐心的。孩子们淘气、做事慢、常犯错,有耐心的人会温和引导、循循善诱,没耐心的人指责斥骂,或者完全为孩子包办。
   
  急燥的父母培养出的孩子也是没有耐心的,孩子没学会慢慢等待,经不起风雨,一遇挫折,被连根拔起,爬不起来。比如因为学习压力大不愿上学的孩子、工作吃不了苦如富士康跳楼自杀的年轻人、遇到升不了职不如人家优秀就抑郁的、长时间努力没有效果就放弃破罐子破摔的,这些现象都是没有“耐心”这个根。

  做父母的对孩子有耐心,也是在培养孩子的耐心。如果孩子的耐心根基非常好,其蕴藏的能力是非常强的。看看动物世界,虎豹为捕获猎物,埋伏几天几夜,一动不动,既安静又警觉,然后伺机而动。军队培养狙击手,就是借鉴动物这一品质。如果让普通人也像虎豹一样静候,要么烦燥不安,要么昏睡、难以保持清醒,这就是没有足够的耐心。
  照顾年迈老人,更能培养耐心,老人不如孩子娇嫩、惹人怜爱,其苍老、脏、臭、行动迟缓,更需要子女的耐心。所以,照顾孩子不是为了孩子、照顾老人不是为了老人、照顾小动物不是为了小动物、工作不是为了单位工作、做家务不是为了家里人,一切都是为了自己——培养耐心。
  
  失败了有耐心,排队了有耐心,照顾老人、孩子、小动物有耐心,网速太慢有耐心,车烂了有耐心,堵车了有耐心,开大会有耐心,解决问题、矛盾有耐心。做老师有耐心、做父母有耐心、做子女有耐心、做夫妻有耐心、工作有耐心、生病有耐心、等待有耐心,对别人有耐心,对自己也要有耐心。
  生活处处在培养我们的耐心,我们不知道,反而处处急于求快、求成,成为浮躁的俘虏。
  耐心就像树根,也像房屋的地基,有没有足够的耐心,就决定其人生是否经得住风吹雨打。对自己、对孩子,不是留给其多少财富,而是有耐心的培养孩子的耐心。
  急燥的人像炎热的沙漠,嗔心也重。什么也不关心的人如寒冷的冰山,让人彻骨的寒。中庸的人,以耐心为根,脚踏实地,扎根大地,向宇宙看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20:31 , Processed in 0.047439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