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22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不是我,他还是他【乐呵吧】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12-18 18: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位十六岁的少年去拜访一位年长的智者。
他问:「我如何才能变成一个自己愉快、也能够给别人愉快的人呢?」
智者笑著望著他说:「孩子,在你这个年龄有这样的愿望,已经是很难得了。很多比你年长很多的人,从他们问的问题本身就可以看出,不管给他们多少解释,都不可能让他们明白真正重要的道理,就只好让他们那样好了。」
少年满怀虔诚地听著,脸上没有流露出丝毫得意之色。
智者接著说:「我送给你四句话。」
第一句话:「把自己当成别人。」
你能说说这句话的含义吗?
少年回答说:「是不是说,在我感到痛苦忧伤的时候,就把自己当成是别人,这样痛苦就自然减轻了;当我欣喜若狂之时,把自己当成别人,那些狂喜也会变得平和中正一些?」
智者微微点头!接著说:
第二句话:「把别人当成自己。」
少年沉思了一会儿,说:「这样就可以真正同情别人的不幸,理解别人的需求,并且在别人需要的时候,给予恰当的帮助?」智者两眼发光,继续说道:
第三句话:「把别人当成别人。」
少年说:「这句话的意思是不是说,要充分地尊重每个人的独立性,在任何情形下都不可侵犯他人的核心领地?」
智者哈哈大笑:「很好,很好。孺子可教也!」
第四句话:「把自己当成自己。」
这句话理解起来太难了,留著你以后慢慢品味吧!
少年说:「这句话的含义,我是一时体会不出。但这四句话之间就有许多自相矛盾之处,我用什麽才能把它们统一起来呢?」
智者说:「很简单,用一生的时间和经历。」
少年沉默了很久,然后叩首告别。后来少年变成了壮年人,又变成了老人。再后来在他离开这个世界很久以后,人们都还时时提到他的名字。人们都说他是一位智者!因为他是一个快乐的人,而且也给每一个见到过他的人带来了快乐。
若说:
1、「把自己当成别人」是「无我」
2、「把别人当成自己」是「慈悲」
3、「把别人当成别人」是「智慧」
4、「把自己当成自己」可能是前三者圆满之后才能体会与实现吧。
光明体悟:
无人相,无我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3 22:52 , Processed in 0.044526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