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77|回复: 0

你对自己的痛苦上瘾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18 17: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无明众生的颠倒知见,使得我们认为无常无我为“我”,而痛苦也被我们悄然转换成一种另类的“快乐”,我们渐渐习惯于痛苦,更开始不知不觉地对痛苦麻木,却一如平常的烦恼着。

  比如,有的人会不停找人述说自己的痛苦经历,然后“得意”地说:“你说,还有谁比我更惨的吗?”

  他不自觉地沉迷于痛苦带来的自虐般的快感,以及自艾自怜的满足感。

  所以,轮回并不是死后才开始,很多人的生命正不断地在痛苦中轮回。

  他们重复地踏进同一种陷阱,然后以同样的姿态跌倒,再发出同样的哀叹声。

  如果不是足够敏锐,我们不会听到哀叹声中自以为是的意味。

  如果有奇迹发生,这个人生悲剧突然停止,你可以看到人是如何执着于痛苦的轮回,他是如何的怅然若失。

  有一个女子的父亲是酒鬼,很小时候,她就得忍受醉酒父亲的责骂。她十分痛恨父亲,发誓以后一定要选择一个绝不酗酒的男人,但是,她成年后爱上的几任男友都是酒鬼。因为她爱上了对抗这种被醉酒男人打骂的痛苦的方法。

  如同我们有一把特别锋利的刀子,它善于切苹果。假如苹果没有了,你能放下刀子吗?苹果就是我们的痛苦,刀子就是我们对抗痛苦的方法。

  其实,无论是刀子,还是苹果,都是内心的投影,是习气和业力的惯性滑行。当执着于投影,我们便在痛苦中轮回。

  “我若放手,便无人能抓住我;囚禁我的没有别人,只有我自己。”

  只要温柔地觉察,提醒自己放下内心执着的模式,这就是轮回的终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8 22:43 , Processed in 0.072247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