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23|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记着他人的好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12-18 14: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每个人从小到大,在不同时期都会得到来自各个方面的关爱与照顾。在小的时候,我们会得到父母无微不至的关怀;到上学的年龄,我们又会得到老师的教育与引导;工作之后,常有领导与同事的关怀;到了老年,又会得到晚辈的赡养与照顾。正是有了来自不同方面对我们的关爱,我们才能够从小学会明白事理,长大之后学会为人处世,学会善待他人。我们接受了太多人的爱,我们应当时时记住别人的好,尽己所能地回报别人对我们的恩德。
    有则阿拉伯故事说,两个朋友出门做生意,他们要经过广阔无垠的沙漠、石滩。有一天,两个人在旅途中争论起来,其中的一个还打了另一个人一记耳光。被打的觉得受辱,一声不响地在沙子上写下:“今天我的好朋友打了我一巴掌。”


    他们继续往前走。到了深更半夜,暴风夹着流沙吹来了,他的朋友先醒了,赶紧推醒他说,咱俩赶紧逃生。两个人跑到了个温暖安全的地方,躲在一块大石头后面。这个人拿出小刀,在石头上刻了一句话:“今天我的好朋友救了我一命。”


    朋友在一旁好奇地问道:“为什么我打了你以后你要写在沙子上,我叫了你这么一声你怎么就刻在石头上了?”


    这个人说,在这个世界上,我们难免受到伤害,被伤害了就要宣泄一下,不过要写在沙子上,反正风一过,流沙就平了。这些伤害就会被遗忘。但是,别人对你的好,你要铭刻在心,刻在石头上,它就永远留在心里。


    这则故事告诉我们,对于别人给我们造成的伤害,我们不要记在心上,要尽快淡忘掉;对于别人给予我们的恩惠,我们要时刻记在心上,并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回报别人的恩德。如果我们能够以宽容的心来对待别人对我们的伤害,以感恩的心来对待别人对自己的恩惠,则人世间就会减少许多仇恨,增加更多的人间真情。

    《菜根谭》云:“我有功于人不可念,而过则不可不念;人有恩于我不可忘,而怨则不可不忘。”意思是说,当我做了有恩于人的事情的时候,不要念念不忘,当对人有过错的时候,应当时时提醒自己以后不要犯类似的错误;当人对我们有恩情的时候,我们应当时刻记在心上,当别人做过伤害我们的事时,应当尽快忘掉他人的不是。所以,作为一个有情有义的人,应当经常记住别人对你的好,这样你就会永远生活在感恩的世界里。如果总是揪住别人的过错不放,不仅会增加你的嗔恨心,还会因嗔恨别人并进而去伤害别人,酿成不好的结果。


    不忘记别人对自己的好,不只是记住那些能够给自己巨大帮助的大恩大德,即使是微薄帮助,诸如在饥饿时给人一顿饭吃,我们也不应忘怀。《菜根谭》又云:“千金难结一时之欢,一饭竟致终身之感,盖爱重反为仇,薄极反成喜也。”这段警句告诉我们,对于并不需要帮助的人来说,有时候,你即使给他很多金银珠宝,也难以博得他们的欢欣。而在人真正衣食无着之时,你哪怕施舍给他一碗饭,也能够令他终生对你感恩。当两人相爱达到极点时,如果一不小心感情处置不当就可能会翻脸成仇;还有一些平常不受重视或者淡泊至极的人,只要突然给予一点小惠,就会受宠若惊而对你表示好感成为好事。


    其实,人生道路充满了曲折坎坷,我们经常会遭遇挫折和失败。我们之所以能够在充满艰难险阻的人生中克服困难,顺利成长,都是因为有人在我们困难之时,向我们伸出温暖的双手,帮助我们解除生活的困顿;在我们迷惑困苦时,有人为我们指点迷津,让我们明白前进的方向;甚至还会有人甘愿为你作垫脚石,帮你战胜苦难,扬帆远航,驶向光明幸福的彼岸。


    朋友间,记住别人的好,就会拥有更多的朋友。夫妻间,记住对方的好,关系会更加融洽恩爱。家庭成员,记住别人的好,这个家庭一定会其乐融融。记住别人的好,拥有一颗感恩的心,远比记住别人的缺点、毛病,怀着一颗怨恨之心痛苦地生活要强一万倍。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不去记住别人的好呢?


    因此,我们始终要怀有一颗知恩图报的心,永远记住别人对我们的好。并在适当的时机回报别人对我们的恩惠。同时,我们也应当学会拥有一颗仁爱之心,尽己所能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更多的人因为我们的帮助而过得更为快乐。


2#
发表于 2013-12-18 15:49 | 只看该作者
懂得感恩是做人的起码标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3-12-18 16:06 | 只看该作者
感恩的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9 16:54 , Processed in 0.051001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