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320|回复: 1

日行一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14 22: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大冶木人 于 2013-12-14 22:55 编辑

    人们相互之间喜欢祝愿“吉祥如意”,其实这仅是良好心愿,而不知“吉祥如意”有因有果。古人“善恶之报,如影随形”,佛教讲“自作自受”,可见“吉祥如意”是从我们善心善语善行所造作招感的。
  行善不难,难在持久,难在不求速效。现在人的大多畏难求速,所以略作几件善事,不见效果便放弃了。针对这种现象,我们提出“日行—善”。既不难,又能持久,看似不起眼,其实意义深远,利益重大。古代有位葛繁日行—善,后来官至太守职务。有人请教他如何“日行一善”,他说:“譬如这里有案板凳,倒了碍人走路,就弯腰把它扶正放好,即是一善。”可见善就是利人之心,利人之行。所以古人说:“人说阴德如何种,举念先存为众心。”
  日行一善,每日至少积蓄2角钱,其实是提醒自己今天不要忘了发此念,行此事。为什么不一下子交—年的钱呢?因为那样做,虽然钱数—样,但只是—日起善念,其它364天可能就流于放逸。《太上感应篇》说;“夫心起于善,善虽未为,而吉神已随之。”日行—善,则每天有一吉神随身,一年则有365位吉神随身,所以该书有说“3年天必降之福”。若能坚持3年,诸恶莫作,众善奉行,那么肯定会“百福骈臻,千祥云集”。这是不需要问人,自己推想一下就能肯定的事。


 楼主| 发表于 2013-12-14 22:5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大冶木人 于 2013-12-14 22:55 编辑

    如果我们看到一个孤儿,没有家,没有饭吃,不能上学,无奈之下只好上街乞讨,但却遭人冷眼,甚至遭人非议:“瞧他装得可怜,说不定全是装的,爸妈说不定就在附近看着呢!”我们会不会也这样认为呢?其实,我们周围又何尝不是有很多的类似情况呢?
    假如你是一个亿万富翁,你是否愿意捐赠出十万块钱来,帮助急难中的人呢?
  日行一善,其实很简单,不是让我们放下手中的一切事情,刻意地去做好事。而是让我们把善心时时带着,遇到需要我们伸出援手时,毫不犹豫地出手相助。
  “莫忘世上苦人多”,大家都来日行一善,国土必然安宁,世界一定和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04:33 , Processed in 0.111927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