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00|回复: 3

立冬(晨泳记事之十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14 09: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冬(晨泳记事之十三)
(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晴)湘江温度21.4℃
今天立冬,下午两点多交节。如果进入冬天就算是冬泳的话,那么对于不少同好们来说,这个日子无疑是标志性意义的。
上午就有人把两位女士在冬泳风帆队基地合影的照片传到了长沙冬泳群里,标注是“立冬的湘江”。
按照百度解释,冬泳是指冬季在室外水域(包括江、河、湖、海等自然水域与水库等人工水域)自然水温下的游泳。即以立冬、立春辅以气温10℃以下为冬季的标准定义冬泳;以水温为标志,全国冬泳可划分为四个层次区:气温以17℃作为冬泳的起点;水温以8℃作为冬泳的冷度标志。17℃以下的水温给人以冷感,低于8℃以下则有冷、麻、强冷刺激的感觉。
说到冬泳,7年前尝试过一次。那次是在12月的一个中午,晴空万里。记得是从岳麓山上下来,沿长沙湘江一桥南侧,顺着河床在枯水季节裸露出的泥沙堆,一步步走上一处浅滩,和谢、彭、温三位朋友首次体验冬天游泳。
刚用手脚试水,就能够感受到刺骨的寒凉,吼叫着投身进去后,反倒不觉得寒冷了。那种冷刺激带来的兴奋感,被温暖的阳光一发酵,顿时起了化学反应。上岸后,大家又蹦又跳,又喊又唱,好不痛快!
QQ空间的一篇日志中,有几句话可以见证当时的兴致:“寒流清冽,置身处奋力搏击;和风飘漾,泥沙滩上神怡气爽……呼啸声逍遥云外,豪情语消融千秋恩仇。”
回来,我们还你一句我一句地凑了好几首打油诗和“长短句”。如:“暖日微风浸桔洲(彭),寒水激流不畏天(温)。岳麓先贤仰天笑(谢),对酒当歌莫等闲(李)。”想起当年的场景,历历在目,恍如昨日。
这些哥们现在都过着自己的幸福生活,不知道还有没有在大冷天到水中搏击一把的激情了。说到自己,尽管心里面想着要尽可能地将晨泳多坚持一段时间,但是毕竟已经到了冬天,没有系统性地天天游过冬泳。想的跟做的是否能够一致,就只有靠时间来证明了!
最近这两天,长沙天气晴朗,白天气温不低,早晚温差有点大。如今天的预报就是13到26摄氏度。江水温度连续几日微弱下降后,这几天相对也比较稳定。今天是21.4度,昨天和前天21.3度左右。
今天水流较前两天稍微有点紧,但还算是平稳的。下水估计不到二十分钟,只游到了第四个“括弧”处,再远点就是那一段比较长的上坡了。
下水前用自来水冲了冲,感觉还有点怕冷,身体进入江水没有多久,那种仿佛是肌体应激反应后暖呼呼的感觉又包围了身体,再游一阵,又能够感觉到周围水的凉气,但还能够抵抗得了。
今天算是头批下水的,上岸后估计在6点半左右。起来后洗澡时碰到城管队的吴老兄,他说虽是立冬,但感觉温度还比较高。去年这个时候,已经比较冷了。



  

发表于 2013-11-14 15:57 | 显示全部楼层
立冬就真正进入冬泳了。

点评

您说得对!只是听说后面还有一些考验。我还是菜鸟,不知道到底能够过到哪一关,呵呵  发表于 2013-11-15 09:1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16 22:22 | 显示全部楼层
坚持就是胜利,不要给自己找退缩的如何理由,只要保证了出勤率,没有什么过不了的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17 08:10 | 显示全部楼层
天降福禄于湘江晨泳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9 03:17 , Processed in 0.123583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