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989|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真正的考验还没有开始”(晨泳记事之七)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11-5 09: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真正的考验还没有开始”(晨泳记事之七)
                    (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雨)早上室外温度16℃

   前天起,一股较强冷空气来势汹汹入侵湖南,湘西、湘北遭受强降雨侵袭,多地出现暴雨、大暴雨,气温更是大幅“跳水”。
  9月22日8时至25日8时,全省平均降雨73.2毫米,受降雨影响,江河水库水位上涨较快。常德市共有52座水库出现溢洪。报道说,降雨主要分布在沅水、澧水及资水流域,从这两天游泳的体验的来看,湘江流速的确没有太大的变化,略增而已。
  受强降雨影响,全省共有永州、郴州、益阳、常德、邵阳、娄底、株洲7市29个县市区200个乡镇64.95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55.14千公顷,倒塌房屋381间,死亡4人。呜呼哀哉!  
  尽管洪涝灾害没有伤及省城,我们的晨练也依旧如故,不过这仍然让人感叹,人类的科技这么发达了,为什么几乎年年还要被洪涝困扰啊!
  此次冷空气影响期间,全省过程降温6至8℃,湘北部分地区降温更明显,昨天长沙日最高气温仅17.9℃。媒体惊呼湖南是一夜到了冬天。
  长沙各大医院接诊的呼吸道病患明星增加。秋季早、中、晚及室内外温差大,人体呼吸道易受到冷刺激,加之气温骤变、空气干燥,呼吸道黏膜的防御能力降低,这时病毒很容易乘虚而入,极容易患上伤风感冒,特别是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很容易在此季节发病。不过,冬泳对于呼吸道的益处冬泳的人大多都会有体会,很多气管炎、支气管炎、咳嗽、多痰等顽疾,在一两年或者数年后,都神奇般痊愈了。
  尽管冬天没有来,但在这种气候条件下,我感觉御寒措施必须跟上了。家里的早餐都有黑胡椒,昨天晚上用温水跑了五十分钟脚,让早上的寒气慢慢疏散开。
  泡脚的时候,没有忘记“取嚏法”,这是中里巴人在《求医不如》一书里传授的。即拿一小截卫生纸搓一搓,然后让搓出来的尖头部分刺激鼻孔的内壁,可以主动将喷嚏打出来,排寒特别有效。
  要是感觉有感冒迹象,这样主动打几十个喷嚏,往往就没事了。
  不少人感冒了,随便吃点西药,以为把喷嚏、鼻涕、咳嗽和痰压下去就好了。事实上,身体的自然防御系统模式被破坏,抵抗力就愈来愈差,下次被感染的机会就越大,病况就会愈来愈严重。
  人在打喷嚏、流鼻涕和吐痰的时候,是在排除体内的湿气和病气,反倒未必是坏事。
台湾有位林灿城医师曾专门撰文介绍说,美国、加拿大的医师,看感冒从不开药的,只会叫你回家休息、多喝水,自然产生抵抗力。实在不舒服时,才叫你自行去OTC(药品超市)买缓解感冒症状、剂量很轻的成药。
“真正的考验还没有开始”。老泳友们说,到了大冷天的时候,手指麻木,连裤子都难得穿上身。
  今天的水位,又涨了不少,显得更凉,不过温度仍然超过地面,估计也在二十度以上。虽然刚接触江水有点凉意,下水游上几分钟就没事了,这一段时间都是这样。
早上的小雨有段时间比较密集,风要小很多,浪也要平坦一些,但江水流速急过昨天,往上游不能松懈,否则有可能不多久就会倒退。
  水不但涨得高,也涨得比较快,我大概六点半踏上江边通往趸船的木板,当时板子还连在沙石地上。不到一个小时回来,看到江水已经淹过了木板周围的地面,需要跳过去才能不湿鞋子。
  天气预报说,今明两天长沙仍有小雨,气温不高,双休日冷空气过境天气转晴,气温将迅速回升。
  不管风和日丽,还是电闪雷鸣,或者是风刀霜剑,有些老泳友都是坚持得比较好的。除了去外地等特殊情况,基本上风雨无阻。彭队长说过,再恶劣的天气都要来。这样的精神,值得学习!人一旦有了这样的劲头,又还有什么事情做不好呢?


2#
发表于 2013-11-5 20:20 | 只看该作者
冬泳人的精神。

点评

是啊!人活着,是需要一些精神头的!  发表于 2013-11-6 11:0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3-11-6 07:48 | 只看该作者
但愿帖主天天还在游。据我以此揣彼,实时湘江水温长沙段,应该是18度多,但不会低于十八度。

点评

感谢您的关注,我最近每天都还在游。湘江水温长沙段今天早上实测温度为20.3摄氏度,我们的下水处在城市的北面湘春路口。不知道岳阳是多少?  发表于 2013-11-6 11:0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3-11-8 09:2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3-11-11 18:00 | 只看该作者
我心向佛 发表于 2013-11-8 09:2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3-11-11 21:23 | 只看该作者
长沙被戏称为没有春天和秋天的城市,早两天31度,今天陡降差不多17-18度,直接从夏天降到冬天,刺激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3-11-12 08:40 | 只看该作者
夏橙 发表于 2013-11-11 21:23
长沙被戏称为没有春天和秋天的城市,早两天31度,今天陡降差不多17-18度,直接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03:29 , Processed in 0.051460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