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7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秋季三阶段 养生顺时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8-24 15: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秋季气候多变, 是一些疾病的高发季节,人们的情绪会不稳定, 所以有“多事之秋”一说。秋季可分初秋、中秋、晚秋三个阶段, 每个阶段的气候各有特点, 所以养生保健也应随气候的变化而采取不同的对策。

    初秋——防暑防湿
    初秋时期, 盛夏的余热未消, 天气仍然十分炎热。俗语说: “热在三伏”第三伏一般在立秋之后, 故又有“秋老虎”之说。中医将这个时期称为“长夏”, 而长夏“六淫”之邪的主气就是“湿”。这段时期大多雨绵绵, 湿度较高, 天气以湿热并重为特点 因此, 这个时期的养生, 要继续防暑降温, 同时特别注意防止湿热、湿寒的侵袭 不可仍像夏季那样, 在外乘凉和露宿, 或涉水淋雨、冷水浇头冲身。晚间睡眠腹部要注意盖毛巾被或凉被, 避免湿热、湿寒引发的四肢沉重、肌肉酸痛。刚入秋时, 人体消化功能下降, 肠道抗病能力减弱, 稍不慎很容易发生菌痢、食物中毒、霍乱、伤寒等肠道传染病, 出现急性感染性腹泻, 故须严加防范 饮食上要注意清洁卫生, 避免病从口入, 保护脾胃, 以免湿热!湿寒内蕴, 毒滞肠中。由于人体消化功能较差, 因此不能大量摄入肉食, 可多食豆类及惹茵仁等利湿之品 且要注意“秋瓜坏肚”, 对西瓜等宜少食, 以免损坏脾胃 同时, 还应注意补充水分, 多喝淡盐水、绿茶、绿豆汤以及酸梅汤等各种清凉饮料。
       中秋——养阴防燥
      白露过后, 雨水渐少, 天气干燥,昼热夜凉,这个时期的气候特点是燥邪当令。燥邪最容易伤肺伤胃,养生的重点是养阴防燥,润肺益胃。这个时期人的汗液蒸发快, 常出现皮肤干燥, 口干咽燥, 干咳少痰, 甚至会毛发脱落和大便秘结等。因此, 室内要保持一定湿度, 注意饮水喝汤补充水分, 避免剧烈运动、过度劳累耗散精气津液 在饮食上应少吃辛辣刺激、熏烤等类食品, 适当多吃些有滋阴润燥!益胃生津作用的食品 宜常吃梨、柿、葡萄、石榴、甘蔗、萝卜、番茄等新鲜果蔬,以便养阴润燥 秋燥者还可用中医名方“增液汤”(以生地、麦冬、玄参、甘草各10g煎水)代茶饮。由于燥易伤肺, 而肺主皮毛, 肺气虚弱则毛发不固, 所以在此时节还要注意养发、护发。此外, 还应涂擦唇膏、护肤霜, 保护口唇皮肤, 防止干裂。
       晚秋——防寒防郁
      俗语说: “一场秋雨一场寒”。中秋节过后,秋风萧杀, 天气渐凉, 甚至会气温突降, 寒潮来临 此时最容易引发支气管炎、肺炎、肺气肿。风寒痹湿关节疼痛, 心脑血管疾病也容易在这个时期诱发与加重。故养生重点除仍需预防燥邪损伤外, 还要注意防止寒邪伤人, 重视耐寒锻炼 老年人和平素患有各种慢性宿疾者, 应该注意防寒保暖, 防止冻出病来。此外, 这个时期秋雨绵绵, 秋风瑟瑟, 气压较低, 人们心情容易感到沉闷抑郁, 无精打采,意志消沉 特别是老年人和在外游子, 在阴雨天更容易感到沮丧萎靡因此, 这一阶段要特别注意调整情志, 保持内心宁静, 培养乐观情绪, 避免不良精神刺激 注意丰富饮食, 与亲朋好友一起外出旅游, 登高赏景,感受秋高气爽, 有益于身心健康。晚秋时节还是调理脾胃, 为冬季进补做“底补”的最佳时期。做“底补”可选用芡实、红枣或花生仁加红糖炖汤服用, 或用芡实炖牛肉食用 经过“底补”, 脾胃健运, 入冬之后便可放心进补以抵御严寒了。
2#
发表于 2013-8-24 18:26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谢谢朋友!

点评

谢谢关注  发表于 2013-8-25 19:3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6 19:22 , Processed in 0.057405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