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71|回复: 3

五谷杂粮有“药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8-23 09: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人离不开粮食,精米细面吃刁了胃口的现代人,目光投向了五谷杂粮,玉米、小米、大麦……每一粒果实都是由一颗被层层包裹起来的种子构成,这一层包裹着的皮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b和矿物质,胚芽则含有丰富的脂肪酸和蛋白质,因此,相对而言,比精制的米面更有营养,除此之外,杂粮还能为"体提供特别的医疗作用。
  五谷杂粮的医疗作用

    小麦:含有钙、磷、铁及帮助消化的淀粉酶、麦芽糖酶等,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是保护人体血液、心脏、神经等正常功能的必需营养品:

    另外常吃小麦还可增强记忆、养心安神。

    小米:性甘微寒,有健脾、除湿、安神等功效。

    玉米:世界公认的"黄金作物"。纤维素比精米、精面粉高4---10倍。纤维素可加速肠部蠕动,排除大肠癌的因子,降低胆固醇吸收,预防冠心病。玉米还能吸收人体的一部分葡萄糖,对糖尿病有缓解作用。

    大豆:性味甘平,有健脾宽中、润燥消水的效用,可辅助治疗疳积泻痢、腹胀瘦弱、妊娠中毒、疮痛肿毒、外伤出血等症。

    绿豆:味甘性寒,有利尿消肿、中和解毒和清凉解渴的作用。

    豇豆:性味甘平,有健脾、利湿、清热、解毒、止血、消渴的功效。

    中医用豇豆作为肾病的食疗品,能补五脏、益气和中、调养经脉。

    莜麦:蛋白质比大米、面粉高1.6至2.2倍,脂肪则多2至2.5倍,而且莜麦脂肪成分中的亚油酸含量较多,易被人体吸收,有降低人体血液中胆固醇的作用。

    莜麦含糖成分少,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荞麦:荞麦含有其它谷物所不具有的"叶绿素"和"芦丁",其维生素bl、维生素b2比小麦多2倍、烟酸多3至4倍。荞麦中所含烟酸和芦丁都是治疗高血压的药物。

    经常食用荞麦对糖尿病也有一定的疗效,荞麦外用还可治疗毒疮肿痛等。

    大麦:其性滑腻,故常与粳米同食.也可磨粉制糕作面食用:还可煮茶饮服,亦可酿造啤酒,大麦淀粉含量略低于大米、小麦,而蛋白质、钙、b族维生素等物质远高于大米,有健脾开胃的功效,大麦**上?场⑾缕?⒒厝椤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今来 + 5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3-8-23 09:58 | 显示全部楼层

点评

谢谢关注!  发表于 2013-8-23 17:0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3 14:47 | 显示全部楼层
五谷杂粮
药食两用
吃出健康
夕阳更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23 15:16 | 显示全部楼层
今来 发表于 2013-8-23 14:47
五谷杂粮
药食两用
吃出健康

谢谢关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09:12 , Processed in 0.047026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