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266|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女性秋末冬初饮食养生必知“四气五味” (转)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8-21 22: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游悠然 于 2013-8-21 22:45 编辑



                   女性秋末冬初饮食养生
              必知“四气五味”


大多数女性对于如何才是正确的饮食养生方法,还都不是很了解,尤其是秋末冬初时节,对于饮食养生更是知之甚少!今天,就根据资料讲下女性秋末冬初饮食养生必知“四气五味”!

食物也有“四气五味


     食物具有寒、热、温、凉四种属性,还有酸、辛、苦、咸、甘五种味道。食物的属性与味道的不同,影响着其对身体作用的不同。



     寒性、凉性的食物都有利于热性疾病。如:苦瓜性寒,能清热解毒,可用于热病或暑热烦渴,肝热引起的目赤痛。寒凉只是程度的不同,如苹果、香蕉都属于凉性水果,都有生津止渴的作用,用于热伤阴津出现的烦热口渴。热性、温性的食物对寒性病症有好处。



      同时,食物味道不同作用就不同。酸味能收能涩,如樱桃能滋养肝肾而止泻;辛能散能行,如葱白、香菜能散风寒;苦味能泻火,如苦瓜能清热解暑,解毒。咸味能软坚润下,如紫菜、海带都能软坚散结。甘味能补虚,如龙眼肉能补脾胃,养血安神;大枣可补脾胃,养气血。



     女性在通过饮食养生来保养身体时,最重要的是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要合理的搭配饮食,不能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更不能因为害怕胖,而不吃饭!

     细嚼慢咽可充分发挥口中的津液灌溉五脏六腑,润泽周身的作用。由于津液中的多种酶、维生素、有机酸等物质有助消化,润洁口腔、抗菌、抗毒和防癌等作用,过量饮食,暴饮暴食,纵容口腹,大吃大喝,极易损伤脾胃而饮食得不到充分消化,酷烈之气易内蚀脏腑而引发疾病。



     好吃、味道好的食物所有人都喜欢吃,但从中西饮食养生角度来讲,食物的吃法对胃肠健康和营养的吸收同样非常重要!身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利用是有规律性的,所以有规律的饮食就非常重要,是饮食养生中最重要的一环,还有就是饮食一定要适量,最忌暴饮暴食!



    在进餐的时候进食不宜太快,以细嚼慢咽最为合适,最忌暴饮暴食。而且,真正的“饮食养生”时,所吃的食物还要与年龄、体质、地域环境、季节天气相适应,而现在正处于秋末冬初时节,更应该注意饮食中食物的多样及营养的平衡。

       编后语:规律用餐、合理搭配是“饮食养生”的基本原则。食物的种类有很多,光我们日常常见的食物就多的数不清,因此食物间的搭配就很重要了,同时还要注意在烹饪是要五味适中。
[/url]
[url=http://50.194.215.69/]煲好汤粥的关键--掌握食物五味[/url][url=http://50.194.215.69/]中国的传统养生讲究:药食同源,就是说许多食物即药物,它们之间并无绝对的分界线,将中药的“四性五味”理论运用到食物之中,认为每种食物同样也具有“四性五味”。掌握好食物的四性五味,才能煲出健康的汤粥。   

      所谓
食物的四性, 又称为四气,即寒、热、温、凉寒和凉的食物能起清热、泻火、解毒的作用,如在炎热的夏季可选用:菊花茶、绿豆汤、西瓜汤、荷叶粥、苦瓜茶等,可清热解暑、生津止渴等。热和温的食物能起温中除寒的作用,如严冬季节选用姜、葱、蒜之类食物,以及狗肉、羊肉等等,能除寒助阳、健脾和胃、补虚等等。食物除“四性”外,尚有性质平和的“平性”食物,如谷类的米、麦、及豆类等。   

      食物的五味:即辛、甘、酸、苦、咸。食物的性味不同,对人体的作用有明显的区别。   

辛味食物:祛风散寒,舒筋活血,行气止痛,如生姜可发汗解表、健胃进食;胡椒可暖肠胃、除寒湿;韭菜可行瘀散滞、温中利气;大葱可发表散寒等。   

甘味食物:补养身体,缓和痉挛,调和性味。如白糖可助脾、润肺、生津;红糖可活血化瘀;冰糖可化痰止咳;蜂蜜可和脾养胃、清热解毒;大枣可补脾益阴。   

酸味食物:可收敛固涩,增进食欲,健脾开胃。如:米醋可消枳解毒;乌梅可生津止渴、敛肺止咳;山楂可健胃消食;木瓜可平肝和胃等。   

苦味食物:燥湿、清热、泻实。如苦瓜可清热、解毒明目;杏仁可止咳平喘、润肠通便;枇杷叶可清肺和胃、降气解暑;茶叶可强心、利尿、清神志。   

咸味食物:软坚散结,滋润潜降。如食盐可清热解毒、涌吐、凉血;海参可补肾益精,养血润燥;海带可软坚化痰、利水泻热;海蜇可清热润肠。   每种食物都有不同的“性味”,应把“性”和“味”结合起来,才能准确分析食物的功效。如有的食物,同为温性,有甘寒、甘凉、甘温之分,如姜、葱、蒜。因此不能将食物的性与味孤立起来,否则食之不当。如莲子,味甘微苦,有健脾、养心、安神作用;苦瓜,性寒,味苦,可清心火,是热性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传统医药理论认为,辛入肺甘入脾酸入肝苦入心咸入肾。肝病忌辛味,肺病忌苦味,心肾病忌咸味,脾胃病忌甘酸味。因此我们只有对“五味”有了全面的认识,才能使煲出的美味汤粥,配比更合理,更科学,才能取得药食兼用备的功效。


2#
发表于 2013-8-22 12:07 | 只看该作者
养生讲科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3-8-22 23:12 | 只看该作者
科学养生,保重身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3-9-4 16:16 | 只看该作者
喜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3-9-4 22:10 | 只看该作者
      健康指南。学习了,谢谢朋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3-9-4 23:59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分享!健康最重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6 16:45 , Processed in 0.039127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