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18|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青岛旅游胜地-------青岛山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7-17 14: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青岛山炮台1899年所建,分南北两处,总面积2000平方米,装有大型野炮6门、机关枪2门。炮台下有暗道与俾斯麦兵营(今青岛海洋大学老校园)相通。1914年日德争夺青岛之战时被德军在撤退时炸毁,1944年日本临近投降前又将炮台大部拆除用以制造。
  青岛山炮台又名京山炮台。位于青岛市区中部,青岛山南部,德占时期称为俾斯麦炮台。
  德军占领此山后,即在山南坡安装了两门210毫米的克虏伯大炮,在北坡安装了四门280毫米的克虏伯大炮。山上的炮台叫“俾斯麦炮台”,这是以德国的“铁血首相”之名而命名的。
  不仅如此,德军还将山体掏空,建立了一座永久性的地下要塞,俗称“德国地下军事指挥所”。这座“地下军事指挥所”可分为三层,最上一层为军事观测区、二层作战指挥区、三层后勤区。这些分区虽功能不同,但上下相连,左右均有通道和出口。遇到战事紧急情况,还有“紧急通道”。在要塞内,不仅有作战指挥室、报务室、会议厅、营房、锅炉房和****库等等,还有医务室、仓储室和水井、厕所等。所有作战所需的房间和物品,均应有尽有,形成了一个非常完整的作战单位。在山头的外部, 为了保卫地下要塞,德军还设立了不少防御性碉堡和暗堡。为了使这些军事设施更有隐蔽性,德军还在山上种植了黑松、刺槐、黄连木等。
  更精彩的是位于指挥所顶部是可360度旋转的铸铁“瞭望塔”。这座转塔自重6吨,连同框架总重160吨,转塔下有44枚直径50毫米的钢球支撑,使顶部半球形旋转盔可以轻便地转动。人在塔内,通过观察口可以瞭望到胶州湾进出的船只及周围的情况。
爱国教育基地
  青岛山炮台一直是许多青岛人认为很神秘的一个地方。自1997年市政府投资500万元,对其全面修复以来,这里已是我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接待着来自国内外的数以万计的游客。然而,真正了解和进入炮台内部的人并不多,主要原因是原来该炮台为军事****,其次青岛山炮台做为旅游景点对外开放,也仅仅是二十世纪末的事情。其实,青岛山炮台的地上地下工事,都是全国独有的,它会让你感到巨大的震撼。  



2#
发表于 2013-7-17 18:26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巴迪尼妹妹的介绍!青岛山俺倒是去过两次,但没有到地下“德国地下军事指挥所”的里看看,遗憾,下次一定去参观游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8 04:27 , Processed in 0.023293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